为了生活,你为什么甘心退让

好像要说一声长长的抱歉,我当时过于激动了。

你告诉我说,老公远在北京工作,你一个人在家休产假,我知道这对一个女人意味着什么。怀孕后,生活的琐碎、繁重的工作、老公的离开,偶尔苦感和烦躁肯定会一起袭来,想跟枕边人诉说,却寻不见踪影,只好期待能与梦中相遇,所以当时脑子里就冒出来一个念头,写一篇与你有关的故事。

为了生活,你为什么甘心退让?

之前所说的陪伴,现在为什么成了你一个人?

清明节前,本以为文章会写出来,就迫不及待地告诉了你。可结果并不是这样,一是因为回家的缘故,二是当时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该如何去写,不知道是没有了灵感还是怎样,始终不能把它像穿针引线一样流畅地表达出来,就给搁置了。

为什么当时脑子里面会冒出那样一句话,因为同样是一个孕妇姐姐给我说过她的经历。去年9月份,姐姐的一个同学给我打电话,说跟老公吵架了,要过来找我玩。想到我大一打工在她那里借住过,姐姐人也不错,就让她过来了。

看到她完全惊呆了。头发剪了,人臃肿了好多,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可能刚吵过架)。

她告诉我,其实也没有设么大事,只不过老公经常在卧室吸烟,为了孩子,不让他吸烟,他非要吸,结果就吵了起来。

她说:小颜,你知道吗,女人怀孕的时候是最希望得到老公的理解陪伴,有时候还会莫名其妙的发脾气,好好享受你现在的生活,嫁人的时候也要好好考虑,不能像我这样。

怎么每个婚后的人都会羡慕我们这些孤独的刍狗。

我问你:为什么要让老公去那么远的地方工作。

你说:为了生活,因为北京工资高。

记者团开周年晚会的时候,你穿了一件粉红色的长裙,头发披肩,化了淡淡的妆,整个人比平常漂亮精致了许多,我不知道当时有没有惊艳全场,我只知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你跟其他学姐不一样,你属于比较容易亲近的人,隔三差五还会请我们几个穷学妹吃饭。

有的时候,你会在我们自建的群里发一些宝宝吃奶的照片,当时听着那声音,附带宝宝吃奶的情景我脑补出是小猪仔吃奶的画面,觉得太可爱了。

当年我认识的那个文艺女青年转眼之间就成为了温柔慈祥的妈妈。看着你发过来的照片真的无法想象,这就是一个女人的一生吗?当年那个飘着长发,写得一手好字,心存“铁肩担道义,妙笔著华章”,在阳光下那么起舞,本以为会穿梭完所有美景再生活的姑娘,一年之内就成为了他人的妻子,成为了母亲。

这个母亲很伟大,她能在孕产期忍受着独自一人的情形,偶尔坚持不下去只能在微博、空间发发牢骚,估计内心的苦楚无助只有她一人懂。

光生给结夏写信时所说:“恋爱总有一天会变成生活,生活会变成喜悦。”而我觉得“爱情是韩剧,婚姻是国产”。

两者的含义大致相同,生活是一篮子的蔬菜,是一筐水果,是厨房中的油盐酱醋,尽管有着各种磕磕碰碰,但终究还是喜悦的。

只不过,我们现在还年轻,并体会不到。

你说:老公在居家方面是块短板。我不知道能不能把“居家短板”理解为“不会表达”。其实,世界上有很多嘴笨的丈夫,他们不懂得如何去表达。可是他们在另一方面却很动人,那就是行动。

我爸爸就是那种嘴特别笨、做饭不好吃、自己的袜子洗不净、自己的衣服洗不净,可他总是会默默的为我们做很多,时常担心着我们(啊,一写爸爸眼泪又出来了)。我中间有偷偷问过妈妈,当初为什么会选择爸爸这样一个嘴笨的人,我妈说,当时他们一起出去玩,中午饿的时候附近没有卖吃的,爸爸突然从口袋里拿出几个鸡蛋,用‘笼布’包了一层又一层,生怕凉了。就因为这一件小事,我妈就嫁给了爸爸。

其实,比起那些耳鬓厮磨惺惺相惜,我们更应该看重戳动内心温暖的小事。

我想,你之所以会鼓起勇气嫁给一无所有的他,肯定有你自己的理由,他肯定也在某一方面打动过你;你之所以让他远去北京丢你一人在家,肯定有你自己的想法。可是,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结婚之后有些事情你都毫无原则的退让了,还是你根本没有原则。他在外固然辛苦,但每天可以遇到很多新奇的事情,而你却独自一人守着家里的一小片天地,料理着生活的繁琐。

你说:在宝贝还没有到来来之前,遇过一场小小的车祸,整个人随着机动车侧翻,大脑一片空白,生怕就这样结束了她们的母子缘。庆幸的是,阿姨压在母子二人下面。

我不知道,这件事情你有没有说过,他有没有听过。

(再写下去,我会带着打抱不平的怒气,估计主题都跑偏了。)

(你给宝宝起的名字真的很好听,哈哈,不愧是文化人)

                                                                               2016.4.1起念头写,2016.4.12开始写,2016.4.14修改



附你的文:

我一度怀念着昨天,却不曾享受今天,展望明天。

数月的禁足,让我活脱脱成为了一个长促于井底的一只蛙。不为别的,就为了一个小生命。280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每一天都会有新的变化,每一刻都在感受他一步步地成长。当知道有他存在的那一刻,变得处处小心,时时注意,明明是他扰乱了我正常的生活,禁锢了我的自由,可是,还是每分每秒都在操心他的安全问题。

他未来之前,曾遇过一场小小的车祸,我随着机动车侧翻,顿时大脑一片空白,生怕就这样结束了我们的母子缘。庆幸,妈妈在我的下面,我们都无碍。于是,我开始数天过日子,期待他快点出来以降低危险系数。

3月11日,儿子出生了。我的生活也就此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生产时,老公不在身边,尽管这也不是他想的,但是我仍不免心存怨气。我开始看他不顺眼,做什么都不对,所以不想跟他说话,怨气越积越深,从没有好脸色给他。毫无意外地,他开始躲着我了,基本不敢进屋。每天都是我和儿子在屋里,我伺候着儿子的吃喝拉撒睡,越来越累的我更是怒火升级,分分钟都想吵架。

晚上更是负面情绪高发的黄金时期,儿子哭,我也想哭。陪产假到期,老公走了。本来都对婆婆有成见的我为了避免婆媳大战,决定累死也要晚上一个人带孩子。以前和老公视频还在打情骂俏,现在老公总是说:快让我看看儿子。我想,这就是我们的变化吧,我们再不像以前那样了。虽然老公在居家方面是块短板,但我还是安慰自己,世界上没有谁是十全十美,只要他在外边努力奋斗一切为家就行了。

不得不说,至今我对自己的现状仍然不能接受,什么理想抱负在孩子面前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我不止一次想过自己要发展的路,可是都是以未果而告终,内心不再有坚定的方向因为此时的我并不是那个独自一人的我,可以想去哪去哪,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我现在做的一切决定都必须对孩子负责,对家庭负责。

我相信很多女孩儿都像曾经的我一样幻想过,但是幻想的图再美丽,也会被现实的墨汁多多少少涂上一抹黑色。只是,也正是多了这斑斑点点,生活才会更加多彩吧。

(我相信并不是所有经历和感受都可以用文字来表达,只希望,在这一刻的静心后,有一点内心的成长和感情的升华。)

 愿我们都能得到成长,无所畏惧的继续与生活撕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段:一个人眺望碧海和蓝天 在心里面那么灰就淡一些 墨:海豚从眼前飞跃 我看见了最阳光的笑脸 好时光都该被宝贝 因为...
    2d08a8709ad1阅读 307评论 0 0
  • 风雨清明时,春山五柳前。 可怜南水望,不见故茔烟。 寒食炊火旧,谁人思晋贤。 浮生转眼过,荒冢野田间。
    克劳德云阅读 195评论 0 1
  • 《如果伴侣之间没有爱了,该不该选择离婚》,昨日浏览简友文章,对此文颇感兴趣。这实在是一个古今中外都存在的永无答案的...
    泰山老茂阅读 195评论 1 0
  • 每个认真生活的人,都值得被认真对待……
    我就是无名氏阅读 126评论 0 0
  • 励志楼三楼靠楼梯的那个教室又迎来了一批新人,第一排的宝座不知道被谁占了,坐在那个位置的两个人是否也有一个温柔如你,...
    師師阅读 231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