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思考的问题:如何做个好老师?

当了一辈子老师,一直思考着一个问题:如何做个好老师?今天似乎有点明白了。

我想,教师首先是一个完整的人。我应该有自己的精神空间,我也要享受生活。教师不可能成为 “圣人”,也没有那个必要。教师也不是神,所以不能点石成金。所以不必为没有转化一个所谓的“差生”而内疚。但是教师一定要认认真真教好学、上好课,善待每一个学生,决不能伤害任何一个学生,决不能误人子弟。

我又想,要做一个好教师,必须首先学会做一个好人和做自己的主人。教师需要安安静静教书,教师也需要积善积德。把做好人、做主人作为做教师的准则,就是做到“五个自”:

一是认识自己、看清自己。对自己的专长和优缺点要心知肚明,特别是我们这些准备做一辈子教师的人,更应该明白自己的优缺点和自己的所长所短。真正认识到自己的潜能是什么,你才有可能坚持做适合自己的工作,否则的话将会半途而废。

二是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认识到自己的兴趣是什么,我对从政和经商没有兴趣。教师这个职业是我喜欢的、自己选择的,班主任这个任务是我愿意担当的,所以我就要无怨无悔的做下去,而且要尽自己的努力做得最好。“选我所爱,爱我所选”是自己一生的信念!

三是按自己的方式教书。教学可以说本来就“教无定法”,只要我守着教学的基本规范和教书育人的准则,剩下的空间都是我的。上每一节课,我的空间我做主。当每一个班级的班主任,我的地盘我当家。在完成教学目标任务的前提下,在不能误人子弟的道德底线下,我可以这样教也可以那样教,我可以根据我的教育理念管理班级。教出我“自己”的特色来,带出我班级的特点来。十几年前的老校长、老师和学生称我是一中“刘兰芳”,把我的历史课特点概括为“挥洒写意、举重若轻、举座动容”十二个字。把我带班的特点归纳为:有个性、有特色、不盲从、不流俗。

四是自己正确评价自己。自己教的好不好,自己要总结、要反思,心中始终有学生。当学生在我的课上睡觉,我要反思:“我怎么把他讲睡着了?”当看到学生在我的书里夹一张“李老师,我恨你,你伤害了我的自尊”的纸条,我要反思:“我哪些做法故意的或无意的伤害了学生自尊?”学生让我成长,是学生让我学会总结反思评价自己,才能不断提高自己教学教育水平。

五是一定要自己鞭策自己。和很多人一样,遇到过很多问题,也迷茫,也无助,但是我觉得在最值得奋斗的时候,要时刻保持着一股劲去拼。不到生命的终点,每天都是起点。不断读书充电,教一辈子书要读一辈子书,与时俱进、永不自满,是当好老师的真经。

坚持“五自”的我,今天还能以愉快的心情去工作,以工作的状态去生活,身体好、心不老,这是当一辈子老师的最大的收获和幸福吧。

目前,某些社会环境和制度安排让老师们发出“干教育不如种大白菜”的呼喊。是的,教师忙、教师累、教师工资低……等等,大多数教师都想要过上好的生活,无可厚非。但是,也应该看到许多老师尽管现实中有重重困难,但仍坚守岗位,踏实做事。我对此深有体会。套用用罗曼·罗兰的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仍然热爱生活”,教育界只有一种真正的教育英雄,就是在认清教育目前的现状之后仍然热爱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商淼淼川云路,天地之势水云渡。 亦花亦草皆云雾,山盟水路困惑渡。
    冷无痕阅读 136评论 0 1
  • 美好的旧日时光,渐行渐远。在我的稿纸上,它们是代表怅惘的省略的句点;在我的书架上,它们是那本装帧精美,却蒙了尘灰的...
    我心飞扬3666阅读 1,142评论 3 2
  • 近日一直在想人性之事。自古以来有两个对立面。《三字经》凶"人之初,性本善。"孟子说人性本善,荀子又说人性本恶。...
    Yoslion阅读 176评论 0 0
  • 谁又知道那些不正经 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 令人绝望的 只能叹息 没有说出的力气 我也每次都想 去他妈的逼 但不...
    长风不语阅读 304评论 0 1
  • 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里,女生仿佛都变成了审美的附庸,终其一生都在追求减肥大业。即使是骨瘦如柴的,也总是在心中盘算着...
    七月妮安阅读 2,764评论 52 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