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分开,也不愿他人诋毁曾经挚爱过的人!

  我接触过多宗的离婚案件,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件却让我最印象深刻的。说它让我印象深刻的理由,不是因为官司难度大、挑战性高,而是它让我真正体会到,当事人爱到深处无怨尤的伟大。处理这宗案件,不得不让我感叹:因为爱过你,即使分开,也舍不得别人去诋毁你。

 回想起,每次我处理离婚案件时,双方当事人都因财产分割、孩子的监护权、抚养费以及赡养费等种种问题,大家各执一词,甚至有些直接就破口大骂,到会面结束后还争吵不停。这样的场面,我早已习空见惯,因为离婚就意味着双方以后开始分道扬镳,过着互不干涉的生活。唯独这位当事人,他单独约见我,要求我为他详细提供关于离婚的法律知识。

 第一次见面时,我当时就觉得诧异,他整个人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平静,仿佛没有任何事情发生。常见那种沮丧、伤心以及生气的表情,我由此至终都没有从他脸上看见过。他只是简单讲述,离婚背后的原因,大部分时间都是跟我讨论如何让他的妻子获得最大的利益。我有点不解,离婚不是应该要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吗?他怎么反其道而行,难道,这其中有我所不知道的内幕。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郑重的向他告知,作为他的代理律师,我要维护当事人的权益,争取最大的利益,因为他不是过错方。我说:“整件事情,你没有做错过。况且,女方的过错无须你来买单。为这样的女人,你这么做值得吗?”他听完我的话,激动地说:“不,你错了。在你看来,这样的女人,不值得我为她如此付出。”

 他停顿一下,严肃地对我说:“可是,这样的女人,曾是我最爱的人。我不容许任何人,对她有不好的评价或是指责,因为你不是我!”

 我看见他如此维护他的妻子,维护他妻子的尊严,就单单凭这一点,我为这个男人叫好!试问,当今社会还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不是一个信教的人,不过,我却赞成圣经里所说:“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如果是我,我认为,爱最大的恩赐不是包容,而是宽恕。

 包容一个人的缺点,只要你想,那就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相反,宽恕一个犯下的过错,这不单只是考验一个人的宽容度,更是拷问人性善良。

 有人曾跟我说,爱一个人,不是沉迷于在这个人的花言巧语中,而是要看细节、看行动。

 网络上也流行这一段话:我们都过了耳听爱情的年纪,总有一天,你会不需要轰轰烈烈的爱情,你想要的只是一个不会离开你的人,冷的时候他会给你一件外套,胃里难受的时候给你一杯热水,难过的时候给你一个拥抱,就这么一直陪在你身边,不是整天说多爱多爱,而是认真的一句“不离开”。到最后,你爱的人终究会败给对你好的人。对于这段话,我有太多的感触,终究化为一句话:“爱你,莫过于永别耳听的爱情,给你最温暖的拥抱。”

 说起关于这个分开后,也不愿他人诋毁曾经挚爱的人的话题。我想起,一位女性好友,向我分享她跟她丈夫的故事。

 目前,她已经结婚,拥有一个两岁多的孩子,可以说是家庭幸福,婚姻美满。她说,现任的丈夫,最初的初恋情人不是她。在他们交往之前,丈夫有一个在大学里谈了四年的前女友。毕业前,女方主动提出分手。原因是女方因家庭缘故,相亲认识一个富二代的男孩,过不久,这两人就结婚了。整一个剧情就像电视剧演的一样,女孩嫌贫爱富,抛弃多年相恋已久的男孩。

 一般的人,遇到这样的事情,大多数都会为这个男孩打抱不平。就在一次聚会中,她丈夫的朋友,纷纷指责这个女孩就是典型的“拜金女”,太过于现实物质。

 在掺杂各种污秽不堪的词语中,她丈夫第一时间站出来,说:“我知道你们是为我好,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错在于她。我没有能力让她幸福,最起码,我希望能够维护她最基本的尊严。”

 接着,他补充说:“曾经的她,在我心目中,确实是一个很美好的姑娘。我不希望别人来破坏,她最后留给我的印象。你们任何的指责,只会说明我当初是爱错人。可是,就算爱错人,那也是我曾经最爱的人。她无须为这些不值一提的理由,承担着别人辱骂的罪名。”

 的确,我们不是道德的法官,任意审判他人的对错,质问他人的是非对错。那时,好友就在聚会上,听了她丈夫这一番慷慨激昂、理性分析的话语。她认为,这样的男人,就是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他可以为他的前女友站出来澄清,维护她的尊严,可以说,这样的男人重情义。还有一点,他拥有良好的修养,不容许别人向弱势的一方,给予人身攻击。

 不像有些人,遇到这样的事,男女双方的好友,分别各站在同一阵线,发起“口水大战”。如果一方口头上占不到便宜,不惜动用武力解决。面对这些情况,我真的好想问一句:“对方真的是你曾经最爱的人吗?明明曾经爱过,为何要撕破脸面,给予对方难堪呢?”

 在婚姻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很多人的愿望。我也相信,很多女孩子渴望“一生一世一双人”,然而,绝大部分的愿望,都在婚姻的路途中,半路夭折。

 即便如此,如果你深爱一个人,即使分开,做不到祝福她,但也不愿意别人诋毁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