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 -- 一个关于提高生产力的故事

我一直看大家的周报日报,感慨自己生产力低下的声音不绝于耳。一开始的时候我还不以为意,可是看到日益严重的加班和弥漫在空气里的焦虑情绪,我认为是时候给大家讲讲「磨刀」的故事了。

我刚刚在飞机上看了半本《小岛经济学》(推荐阅读啊,中学生阅读能力都能看懂的经济学原理),深受启发。于是我也想东施效颦,试着编一个故事来给大家讲讲如何提高生产力。文本粗糙,比喻也不太严谨,望谅解。


停下来

假设你居住在森林里,靠摘果子维生。

现在你有一把生锈的小刀,每天的工作就是用这把小刀去摘果子,因为刀子不快,每天只能摘到两公斤的果子,而且需要拿出除了睡觉时间以外的所有时间来工作,才能摘到这么多果子,而这两公斤的果子仅仅够你一天的营养需要,一点儿都剩不下来。听起来,真是个非常苦逼的生活质量啊。

如果你选择继续过这样的日子,估计很快就会崩溃,只有工作没有生活的日子,过着还有啥意义?

那些「单是完成日常工作就已经拼尽全力」「每天的工作都忙死了,哪还有时间学习啊!」的同学们,有没有一点似曾相识的感觉?

于是,你必须选择停下来思考一下人生了。

记住,这一步很重要:

停下来!

停下来,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因为伴随着的是巨大的风险。你每天的生产力是固定的,一旦停下来,就连两公斤果子的产量都无法保证,更大的风险就是你可能会饿肚子......

就像是我们有的同学一样,即使每天都在加班,还是不敢停下来,因为担心之前承诺好的指标会完不成。

但是,只有停下来,苦难的循环才有可能被打破,否则,就是无止境的痛苦轮回。

所以,你必须学会停下来。


磨刀

你停下来了,只要稍动脑筋,就发现了一个严重影响生产力的问题:刀子生锈了,刃也不够快。而这个问题只要磨刀就能解决。你快速地评估了一下,发现磨刀只需要花掉你半个小时时间,但只需要原来四分之三的时间就可以摘到两公斤果子。

于是,你开始磨刀。因为刀子变快了,每天多出来四分之一的时间可以用来赏花嬉戏、思考人生了。用这多出来的时间,你又认识到,只要每周磨磨刀,就能一直保持这样的效率。于是,每周磨刀变成了你的工作习惯。

各位丁香医生的同学们,每周写周报的时候,就是你磨刀的时候啊。

但故事才刚刚开始......


使用辅助工具

因为学会了磨刀,你每天都有时间来思考提高生产力的办法了。

有一天,你突然发现,只用刀子逐个去摘果子,还是太慢。而如果另外一只手拿起一根棍子,一边刀割一边敲打,摘果子更快。

但纠结的你又陷入了沉思,自己是右利手,左手一直不太听使唤,左右开弓是不是真的会更好啊?另外,森林里的木棍千奇百怪,该用多长多粗的才合适?

幸亏你从磨刀的经验中吃到了甜头,虽然纠结,但还是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去试各种木棍,花了几天的时间,终于找到称心如意的木棍,又花了几天时间,每天练习左手使用木棍。这期间生产力甚至还一度变差了。但慢慢地,左手持棍右手挥刀,你越来越得心应手,生产力直接翻倍,只用半天时间就能摘到两公斤果子了。

我们平时工作的时候也可以经常留意一下各种生产力工具,找到一个趁手的辅助工具,可以让你事半功倍。这种生产力工具可以是一个 app、一个快捷键、一个 to do list、一个 excel 表格的函数、一个小脚本......

只不过,我们在选择辅助工具的时候,也应该先想想清楚,毕竟管理和学习使用一个新工具也是需要成本的,选择了一个错误的工具,更是搭进去很多机会成本。每天都在盲目地尝试新工具,都忘了自己还要摘果子的事儿,那就本末倒置了。用好工具,别让自己成为工具的奴隶。

日益精进的你,认为这个故事还没完......


工作流和工具创新

自从有了木棍作工具,生产力大大提高,但双手作业让你有点累,你心想:要是能再偷点懒就更好了。嗯,没错,懒才是第一生产力。这时,你开始审视自己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流了。

每次摘果子,你都要先爬到树上,摘下的果子都先让它们落在地上,大约两公斤的时候,不管树上还有多少果子,你都要爬下树,先把这两公斤果子搬回家,因为你双手能搬动的果子就只有两公斤。过去,根本不需要为这件事操心,因为...... 你一整天才摘两公斤果子啊。

生活质量提高了,人就会想要更多。如果一天能摘六公斤果子,那就够吃三天了,那就可以有两天宅在家里风花雪月,想想就有点小兴奋。

于是,经过一番梳理,你发现有两件事很有问题:1、爬树;2、运输

爬上爬下,真是累,还不安全,一不小心摔下来搞个腰椎压缩性骨折就得不偿失了,那时候也没有办法「身体上的问题来问丁香医生」,这种生产方式真是风险太高。

运输果子也是个问题,不是因为你没有力气,而是两只手能捧的果子很有限,超过两公斤,再多就要一边走一边掉了。

经过之前的思维锻炼,你现在已经认识到只有动脑子才能走向人生巅峰。于是你想到了一个不用爬树就能摘果子的办法:把刀子和棍子绑在一起,固定在一个合适的角度上,就成就了一把长柄的镰刀,站在地面上就能摘果子,轻松之余还不用担心从树上摔下来,不要太爽!

恭喜你,已经学会创造工具了!

自诩为创新型人才的你自然不会为这一点小成就而满足。接下来你又快速想到了用软树枝编织成篮子,每个篮子能装 8 公斤的果子,这样一来,你在一棵树上就可以收割足够自己吃四天的果子了。

距离你每天累死累活但一天只能摘两公斤果子的时期才过了一个多月,但此时,你的生产力翻了 4 倍!

我们如果能真正认真地检视自己的工作流,找到创新的工作方式,甚至还可以为自己的工作研发一些工具,生产力可不是提升一点点那么简单了,是生产力的飞跃!只不过,饭要一口一口吃,创新也要渐进。磨刀都还不会,直接就要颠覆工作流,未免步子迈得有点大。

同学们,这个故事我还可以继续编下去,比如你有了很多果子,如何通过雇佣更多的人,发给他们你的镰刀和篮子,让他们听从你的管理,实现不劳而获;也可以讲讲如何把镰刀和篮子批量生产,直接坐在家里等着别人拿果子来换镰刀。但这些话题和提高生产力的话题关系不大,而且《小岛经济学》已经讲得很好,我就不胡说八道了。

阳光下没有新鲜事儿,人类提高生产力的过程已经几千年了。你们在森林里待上一个月就能懂得提高生产力不是靠蛮力的,在办公室里不如......  先开始磨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Image 方式添加通用模糊效果
    Mitchell阅读 963评论 1 3
  • 老同学在京学习了好些天,今天参观故宫,我再不去她就要回去了。于是,倒地铁,天安门排队安检,买张票进故宫就为了看她。...
    周湘泉阅读 210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