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盗:歌声已经响起,自由就在前方

But what a ship is, what the black pearl really is, is freedom.

但是一艘船真正的意义,黑珍珠真正的意义,是自由!

captain Jack Sparrow

有一位影评人曾经评价杰克·斯派洛船长的人生——“无法无天爱自由”,我深以为然。这是海盗的天性,是海盗刻在骨血里的基因。自由自在,横行于天地之间,不受任何拘束,甚至希望超脱生死,这是何等快意恩仇的人生!

加勒比海盗就刻画了这样一群海盗,以杰克·斯派洛船长为首,纵行于大海,纵情于陆地,来往于生死之地,逍遥于海天之际,寻觅最神秘的宝藏,破解最恐怖的诅咒。

Captain Jack Sparrow!人人都爱他!

托加勒比海盗5的福,我们看到了年轻时杰克·斯派洛船长的盛世美颜,但是没有一个少女是因为颜而为杰克船长倾倒的吧。翘着兰花指,画着烟熏妆,走起路来就像一个随时要倒下的醉汉,这样吊儿郎当的男人还是一个落魄到没有一艘船的海盗,谁要去喜欢他呢?

但就是这样子一个看上去超级不靠谱的船长却受到了全球影迷的喜爱。

从1到5,加勒比海盗要展现的是一个看上去非常简单,事实上又非常另类的海盗人物。

电影要讲述的是一个热爱冒险的人追逐自由,却始终求而不得的故事。

海盗是一门相当古老的犯罪行业,从第一艘船航行于大海之时,就有了海盗的存在。事实上,不是胆大冒险的人也不愿意离开安全的陆地前往凶险未知的海洋。

海洋,就像沙漠一样,自古就是冒险家的天堂。而自由,则是每一个冒险家追逐的最高境界。

你看,为了得到航海的自由,杰克不惜与Flying Dutchman的怪物船长戴维琼斯交易,用自己将来100年的服役换来黑珍珠号的重生和13年自由自在的船长生活。

为了超脱生死享受无拘无束的海上生活,他说服自己放弃了心爱的黑珍珠,愿意用自己的心脏交换成为Flying Dutchman 的船长。

他还差点搭上自己的性命去寻找传说中的不老神泉(The fountain of youth)。

他不需要爱情,于是放弃了心动过的安利捷卡,也不需要绝对的友情,对所有的船员都一视同仁,包括几经生死的大副吉布斯和朋友威廉特纳。在每一个故事的开幕和结局中,他始终是一个人。

但是他并不是孤独的,他始终坚持着自己追求自由的信念。

佛家言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放不下,其中求而不得最为苦。

杰克·斯派洛一直在追求,却从未实现过。

他出卖自己的灵魂才换来的黑珍珠被前大副巴博萨抢走,自己还被孤身一人流放到孤岛。

好不容易解除了黑珍珠的诅咒,抢回了主导权,和戴维琼斯的13年合约deadline又到了。被迫与怪物船长生死相斗,还被伊丽莎白背弃,葬身挪威海怪的腹中,被流放到戴维琼斯的地狱——世界的尽头。

最终他说服自己放弃心爱的黑珍珠,想要成为Flying Dutchman 的船长,从此超脱生死遨游于大海,结果看着被戴维琼斯刺中心脏奄奄一息的威廉和伤心欲绝的伊丽莎白,只能忍痛割爱。

最可惜的是不老泉的结局,只能一命换一命,他用黑胡子的命救了艾莉婕卡的命,自己反而一无所获。

换做正常人大概会很不甘心吧,本来可以得到的自由,本来归属于自己的财富,本来唾手可得的永生,最后都由于各种原因假手于人。一直到最后,他还是孤身一人,没有归宿,也没有终局。

不老泉的最后,他的大副先生问出了我的心声:

Jack, I have to ask……

杰克,我很想知道…

You had the chalices, the water, the tear…

你已经有了圣杯,泉水和人鱼的眼泪…

You could have lived maybe forever.

你本来可以永生的…

而他歪着头,手捧着心爱的黑珍珠,他告诉自己的大副先生他的答案:

The fountain does tests you, Gibbs.

这只是不老泉的考验。

But better to not know which moment may be your last, every morsel of your entire being alive to the infinite mystery of it all.

你最好不要知道自己的末日在哪一刻,生命中的每一个片段都充满了无限的奥秘。

And who’s to say I won’t live forever, eh?

谁说我不能长生不老呢?

Discoverer of the fountain of youth.

我可是不老泉的发现者。

I have no say in it, Gibbs.

这可不是我吹的。

It’s a pirate’s life for me.

我就喜欢当海盗!

Savvy?

懂了吧?

哪怕是惊险如不老泉的探索,都只是一个考验而已。这才是杰克·斯派洛想要追逐的自由吧。在我们看来的求而不得,他从来都不曾care过。他想要的并不是那个自由的结果,而是追逐自由的过程,充满挑战的未知以及吉凶难料的行途。

得不得到对于他来说,并不重要。

反正他只要有朗姆酒、一艘船,还有他自己,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