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虎

最终我放弃了,吐出早餐。

筋没有一点断裂的迹象,肉也撕的不甚利落。牛腩以它沾满口水的恶心样向我宣战:你个老东西,咬不动了吧。

无可奈何。

我环视左右,确定没有别的虎注意,一掌扇走那块烂肉。作为老虎却咬不动牛腩,这事如果传出去我的虎王地位势必不保……

“嗷!”

突然一声长啸,就在身边。我腾的一下窜起来。后生的挑战说来就来。也罢,出来混迟早要还,那就拼上这把老骨头和世界做个了断吧!

“来者何虎!报上名……嘿,你个小兔崽子!”

是我孙女,一丁点大,眯个眼咧个嘴没心没肺的笑。

“你个猫孩子吓我一跳。干嘛来了?你爸妈呢?”

“嗷~~”

“说慢点,爷爷耳朵不好使。”

“哦……爷……爷……我……”

“也不用这么慢!”

“哦,好嘛。”她撅撅嘴。“我刚才说:‘我也想吃一只人。’”

人是一种动物,学名Homo Sapiens,毛色各异,有些具有坚硬外壳。传说人是树变的,所以才能一直保持进攻姿势——站着。正因如此,人是侵略性最强的动物,甚至同类见面也站着,随时准备进攻。

“不行,你个女孩家家想这些干吗。人多危险。还记得小时候吗?只要你妈吓唬说:‘人来了!’你马上就不哭了。”我摸摸她的脑袋。这丫头长的真快。昨天还睁不开眼就知道喝奶,现在居然琢磨起吃人来了。

“不嘛,我就要吃人!我要成为爷爷这样的英雄!”

小东西真会说话,我舔她几下。

“时代不一样啦。爷爷那时候是战争年代,还以物种斗争为纲呢。你可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走在春风里,回家读书去。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看完了吗,上次卖萌考试得多少分啊?”

“不回家不嘛,我可不想当猫……哎呀爷爷放我下来……我们是老虎啊……”

我衔住孙女的后脖颈,走向森林另一边儿子的家。

森林像回忆一样绵延不绝,我的森林。云杉撑开翅膀,放出一粒粒灵魂窜向天空。人类居然以为云杉的灵魂是另一种动物,还起名什么鸟,真是愚蠢。白桦蹬着无神的大眼,而我回以不屑。它们是被老虎杀死的人,曾几何时姑娘们最爱做的事就是数小伙领地里的白桦树。

每次远远看见林中空地,我都兴奋的扭来扭去。妈妈放下我,让我和爸爸赛跑。先跳上空地中心树桩的总是我。爸爸靠着古铜色的松树趴下休息,空气中饱含松脂的气味。微风徐来,摇动木贼草。妈妈叼来各种植物,对我讲着金丝桃、药慧草、车前草的治疗功效,以及蕨薇、黏黏的柳叶菜,满是尘埃的鼬獨草的奇妙用途。

“不回家不回家!”孙女看到那块被称人类作“虎园”的空地也开始扭起来。“我要和爷爷在森林里玩。”

我回头看看孙女的“森林”——几分钟就可以横穿的稀稀落落的树,悲从中来。

突然树木间闪过晃眼的玻璃,随之而来低沉轰鸣,像往常一样,长着硬壳的人类来了。愚蠢的家伙,你们妈妈没教过潜行术么?弄出这么大声音怎么狩猎,还吵得我睡不着。

“爷爷,我知道一个安静的地方哦。就在森林里。”

我把她放下来。

“但我要听故事!”

“好好。”

于是孙女跳到我身上,欢快的咬耳朵。我背着她走向树林深处。

“好,讲故事。那年你爷爷8岁,坐在盒子里漂在大海上。还记得祖先诺亚造的大盒子么?让全世界所有的动物逃过大洪水。爷爷的盒子没那么大,只能盛下一个虎,和一只人……”

“爷爷,我听过这个故事,好多遍了。”孙女蔫蔫的说。“那只人叫π,你训练它捕鱼给你吃。哎呀我不要听你和人交朋友的故事,我要听你吃人的故事。”

“那个故事也讲很多遍唉。”

“听不够听不够嘛~”

我叹了一口气。

“宝贝你知道吗?鲨鱼也吃人。”

“哇。”

“我在海上漂流时交了一个鲨鱼朋友。他叫毕加索。有一次我饿坏了,向他提议一起弄死π,你猜他怎么回答?”

“他说好啊好啊。”

“怎么可能,你个丫头不动脑子。毕加索说虽然鲨鱼也吃人,但只是出于误会。人类很难吃的,骨头多肥肉多,几乎没蛋白质。每个鲨鱼父母都告诫自己的小孩,人太难吃啦,剩剩力气追沙丁鱼吧。但是每个叛逆期小鲨鱼都不听父母的。”

耳朵被扯了一下,小丫头估计点头呢。

“所以鲨鱼吃人只是为了尝尝鲜,咬一小块就够啦。人真的太难吃。”

“不对啊爷爷,每年鲨鱼可以杀掉100只人呢,虽然远少于蓝圈章鱼和巴西流浪蜘蛛,但也是我们未来可以依赖的同盟。如果只咬一小口怎么杀人啊。”

“你从哪儿知道的这些玩意!又看课外书了是吧,不学好!你要是考不上……”

“爷爷~这是同学告诉我的啦。快说为什么鲨鱼一口就能杀人?咬什么关键部位?”

我没还来得及回答,身后有虎叫我。

“海明威!”是我哥哥菲兹杰拉德。“一只人从硬壳里爬出来了!你快去,好多愣头青想吃了它!”

也不知道那只人怎么想的,撅着两块五花肉走来走去。

“爷爷,我们也只咬一口,尝尝还不行吗。”

“不行!为什么鲨鱼杀人?因为很多条一起尝。第一个咬一口,呸真难吃。第二个再来一口,呸真难吃。第三个……你们这么多虎,它那儿够你们一虎一口的。”

“开玩笑,谁只咬一口。我要整个吃了它!”女儿的老师切·格瓦拉说,一边弓着身子准备跳过去。我拦下他。

“少给我犯浑!”

“爷爷,我尊称你一声爷爷。当初大家选你当虎王,还不是因为你吃过人。怎么?只准州官放火不让百姓点灯?怕我们抢你的位置?”

“闭嘴!这帮孩子都被你带坏了。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你懂得世界是怎样运行的吗?你……”

“行啦老爷子,时代变了。你想让整个虎类都和你儿子一样天天翻肚皮装大花猫?这是狂飙突进的革命年代!我们虎类被压迫的还不够么!祖先生活在平原,每个虎都有1000多平米的肥美领地。现在呢?谁住得起二室一厅!当初退入山林就是可耻的绥靖政策,退让永远换不来尊重,难道你忘了景阳冈大王的尸体了么!”

我哑口无言。

“今天你同意我们会吃掉它,不同意我们还会吃掉它。起来吧兄弟姐妹们,你们失去的只是镣铐,得到的却是全世界!左翼万岁!”

瞬间几个虎蹿向五花肉。

而我一一赶上摁住他们。

拼尽全力,我蹬直后腿站起来。当初单挑灭狮子王就用的这一招。站起来,全部体重都会化成武器,一掌扇下,石破天惊。

“Over my dead body!”

切·格瓦拉们嗤牙咧嘴,刚要扑上来,孙女突然挡在中间。

“求求你们了,别打我爷爷。”她带着哭腔说。

“丫头让开,爷爷虽然老了,灭掉他们几个绰绰有余。”可是我的腿居然开始抖动,这小丫头再不走我就站不住了!

她又向切·格瓦拉们说了些什么,然后回头看我:“爷爷……”

腿一软,我轰然倒地。“你个老东西,站不住了吧。”我想起早晨撕不烂的牛腩,笑了。

切·格瓦拉们闲庭信步从我身边走过,哄然大笑。“刚才看到没?抖腿的虎王。”“那是虎王在跳踢踏舞。”“什么虎王,咱切老师才是虎王。”“对对对,指望那个老废物保护我们,怎么可能。”

孙女过来舔我的脸。小大虎一样安慰我。

大可不必。一世英名虽然如此丑陋谢幕,但我想自己仍然是幸运的。这可能是虎王最好的下场吧。我还记得那个瘦骨嶙峋伤痕累累的爷爷,不知道是前几任王,跟在我们家后面秃鹫一样期待吃剩的腐肉。小孩子经常朝他吐口水,连狗都敢咬他。这大概就是天道。天地不仁,弱者,只配唾面自干。

而我们老虎就是弱者。虽然有利爪獠牙,环眼雷声,甚至能做到风林火山,我们仍然是弱者。

弱者可以吃掉一个强者,完全没问题。因为未来毫无疑问。放火烧山,万人围猎,斩尽杀绝。我记得突然有一天森林变成了人类军队,笔挺的制服松涛般向我们拍来,开始行刑。林中空地不见了,因为到处是空地,到处是树桩。森林和森林之王存在过么?就像散了一座沙城,沉了一江河灯。沙漠里下了一阵小雨,幽谷里开败一朵鲜花,成千上万年一笔勾销,只因我嘴巴痒痒吃了个人类老头。

不远处传来人类的尖叫。每天送牛肉的雕爷匆匆经过,藏在硬壳里,手里一杆枪。

“快跑!”我对孙女说。

“爷爷……”

“爷爷没事。我是人的朋友,至少雕爷不会杀我。你快跑,躲得越远越好。我记得你们学校有个熊族留学生?去,藏到熊山里去!”

“可是爷爷……”

这时切·格瓦拉叼着一具残缺的躯体跑过。身后跟着他的学生。“真难吃!”“就是!”“早晨还嫌弃牛腩太硬。”“可不嘛,人比牛腩硬多了,都是骨头。”孙女一步两回头的跟着他们走了。我稍稍放心。

他们刚拐过弯,雕爷带着一帮人气喘吁吁的出现,每人一杆枪。

我慢腾腾的起来。

“别管它,这是个老家伙,都快动不了了。我们接着追。”雕爷对左右说。

我张开血盆大口:“嗷!”

“没事,它来公园这么多年都是我喂的。我们别管它,接着……妈呀!”

我扑向雕爷。

我是怎么想的?破罐子破摔?保护孙女?野性的呼唤?或者只是因为早晨没吃饭饿了。

后来我睡着了。梦境沉沉。

我驾着一艘小船,漂浮在无边的大海上。不远处暴风雨正在集结。

一阵腥臭传来,是一条巨型大马哈鱼的残骸,几乎只剩了一副骨架,绑在船帮上。我探头出弦想看个究竟,却发现海中一张人类的脸。

须发皆白,法令纹纵横,腮帮上有些褐斑。他身上的一切都显得古老,除了那双眼睛,它们象海水一般蓝,是愉快而不肯认输的。

虎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冰儿 我的性格很奇怪,有时候特别爱说话,有时候可以一天不说话,高兴的时候,会拼命的说话, 不高兴的时候,一句话也...
    李冰儿阅读 548评论 0 6
  • 上周,小书虫上完创意绘本课以后,让孩子们换个角度来介绍家庭成员,每个家庭成员用一种动物来做比喻,结果近八成的孩子...
    觉心一滢阅读 622评论 0 1
  • “新的猫粮很可口,没事我就吃点儿”,雪糕,“其实我是一只白虎,看看,我额头上的王冠,漂亮吧?”“新买的自动喂食器不...
    紫雨true阅读 273评论 1 3
  • 今天是母亲节,在这一天,朋友圈已被深深的刷屏了,各种祝福,各种文章,都是来祝福母亲的,正如同网友戏谑的段子,“网上...
    魔王_Archenemy阅读 606评论 0 5
  • 我是一个大三的学生 混在了一个小型社会的学生会里 大三了本想什么也不做 受人请求不大不小当了一个部长 “看秘书...
    DQA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