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招,写活文章

用好三招,写活文章

因为爱看书,我在读书时期的写作是不错的,小学作文获了县里的小奖,高中的时候在市报上发表过几篇豆腐块。语文考试的作文按百分制也能拿80-90分。


进入大学后,我的写作就停滞不前甚至开始后退了。前段时间加入成长社群,开始每周写书评。我老婆的评论是过于理论,生硬,理性,让人没有看下去的念头。


很多人写作的时候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有和我一样,写文章过于生硬,缺乏可读性;也有的是文章拖沓,堆砌凑字数;也有的逻辑混乱,毫无章法,不一而足。想写一篇有血有肉有灵魂有共鸣的文章,却不知从何下手。


如何把一篇文章写的有血有肉呢?哈佛大学高材生,先后五次荣获“国际图书奖”、“总统图书奖”金奖,一次“年度教育图书奖”的布兰登·罗伊尔,在《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通过结构、风格、可读性三个方面,整理出一系列适用成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写作原则。


文章的结构

结构如骨架,骨架决定了一个人是否端正,骨架畸形了,脸蛋再漂亮,身材再苗条,人看起来都是不正的,文章亦如是。

起笔之前,我们首先要确认整篇文章的结构,换言之,就是拟好写作大纲。一篇文章的结构我们大体可以分为3个部分:开头、主题、结尾。

 

开头

开头是最重要的,它决定了读者是否愿意继续往下读。根据不同文章的体裁,开头也会有所区别。


第一种是作者在文章中重点讲的说明文。说明文是对某件事或某个主题进行解释、告知和说服。这样的文章就不宜“犹抱琵琶半遮面”,让读者去猜测作者想写什么。而是开宗明义,开门见山的把总结和结语告诉读者,一开始就让读者清楚阅读的方向和内容。


第二种是小说等故事类文章。小说的开头是要抓住人们的阅读欲望。抓住欲望的核心就是要去制造悬念,加重读者的好奇心。就像加缪的《局外人》开头:“今天妈妈死了。也许是昨天,我也不知道”。看了这样的开头,很多读者就会去想,为什么妈妈去世的时间是不确定的,而我连这个都不知道呢?读者就会迫切的想要读下去。


主题

主题是文章的躯干,也是文章的核心部分。主题会占到整篇文章的80%甚至90%。如果开头是吸引读者往下读,那么主题是为读者提供线索,找出答案的。


和开头一样,说明文和小说关于主题写作的结构也是不一样的。说明文的主题多采用自上而下的倒三角结构。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读者可以快速抓住重点。我们都知道,人的专注力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慢慢下降的。将最重要的信息置于最顶上,在专注力最集中的时候阅读,这样才能保证读者阅读的有效性。


而小说,需要通过不断的制造悬念吸引读者持续不断的跟进阅读。因而会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进行写作。层与层是递进关系。


结尾

结尾的核心在于对前面内容的总结概括。如果能够在立意上进行升华,效果会更好。


文章的风格


风格如性格,人以类聚,文章以风格区分,有人爱看李清照的婉约,有人欣赏苏轼的豪迈,“没有个人的独特风格,便没有作品所应有的光彩与力量。”(老舍说)。


如何去把握文章的风格呢?首先,作者一开始就明确提出,使用准确、具体的词汇支撑所说的内容。比如你写一个人漂亮,不能单纯的抛出你的观点,你还要通过文字描述来验证你的观点,让你的读者能接受你的观点。金庸描写小龙女:“披着一袭轻纱般的白衣,犹似身在烟中雾里,看来约莫十六七岁年纪,除了一头黑发之外,全身雪白,面容秀美绝俗,只是肌肤间少了一层血色,显得苍白异常。”通过这样的描述,一个清雅绝俗,冷若冰霜的美女形象跃然纸上。


其次,让你的例证个性化。通过个性化事例描述,可以让读者对内容更加印象深刻。在这里,作者分别列举了通过轶事、引用、类比、明喻和暗喻等不同的方式,让观点得到更充分的论证。记得有位成长营的同学以“不行动永远到不了远方”为主题写书评,一开始就讲了穷人天天拜菩萨求菩萨保佑他买彩票中奖,菩萨问他我要让你中奖,你首先要买彩票的故事,就是通过轶事来论证自己的观点。


再者,保持简洁。这里面包含了3个方面:1,用简单的词语表达你的观点;2,通过拆分长句,使文章更清晰;3,删除不必要的词。


 文章的可读性


可读性则如同人之相处,可读性强的书读起来如沐春风,可读性差的文章却味同嚼蜡。一篇好的文章必定是一篇可读性强的文章。


作者在书中提到了4个提高文章可读性的技巧:1,在文字周围增加更多空间,以增强可读性;2,突出关键词和短语;3使用标题和提要;4,回顾和修改文章。


这4个技巧都非常实用,属于看了就能马上用的。就比如我,其中3个技巧现在就开始用了。


技巧1和技巧2主要是通过空白行将段落隔开、以及通过对字体的调整和符号的运用来增强文章的层次感和可读性。我们可以举个例子。  


两种排版,其实只是在段落间距和字体上略微做了点调整,带个读者的阅读体验确实完全不一样的。文章的内容越多,带来的体验感差距也就越大。


而技巧3和技巧4一个是侧重于通过标题的运用区分文章的章节,引导读者的注意力,高效获取信息。而回顾和修改文章则是通过培养写作习惯,不断精进文章,达到精益求精的效果。


正如作者所说:写作是一个创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让人满意的,就是把“垃圾”变成某种有价值的东西。当我们通过不断的改进,不断的优化,不断的完善,最终写出有血有肉有灵魂有共鸣的好文章的时候,既能让读者收获知识与感悟,也能让自己成就满满,自我升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