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关于学英语的一些真相

题图来源网络

引子:为什么要背单词

网上流传了这样一个段子:

不背单词,考英语就会是下面这种下场:
我们知道賢鏛是在生活中很重要的。比如在鼙蠻和贎鬍里,有彃燊在罅鷄那里蘩墝,之前他们鏈鴊恆闳嘑傡彚槩滼鞷蕻賤鬡艐倏雫寬褲灣。
1.鞷 在文中的意思?
2.这篇文章的最佳标题?
3.作者没有告诉我们什么?
4.作者为什么说“恆闳嘑傡彚槩”

这个段子已经很生动的说明了词汇量的意义。我想从词汇学的角度,给一些关于记忆词汇的建议。

英文和中文的词汇学区别

到底是中国人学英文难,还是英美国人学中文更难,我想搞清楚这个问题。
首先从词汇量角度,搜索了一些资料得到中文相关的以下观点:

  • 按照九年制义务教育的要求,小学识字量为2400,中学识字量为3800,而整个中学的识字量为6600。
  • 江苏大学何南林教授跟北大外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辜正坤教授都指出:中国儿童记住2000---3000个汉字,就可以阅读《人民日报》而不会有多少生词。
  • 大多数人在中学以后不再学习生字。
  • 中文的字具有自我阐释作用,如认识『强』,就可以解释『强大』、『强力』、『强烈』、『强悍』等词语。

针对英文的词汇量,引用Paul Nation的《Learning Vocabulary in Another Language》中的一段原文:

To be familiar with 98% of the running words in a friendly informal conversation, or to be familiar with 98% of the running words in a movie, you need to know around 6,000 different words. To be familiar with 98% of the running words in a novel or newspaper, you need to know around 8000-9000 different words. This is a lot of words and native speakers learn them at the rate of around 1,000 different words a year, until they reach a vocabulary size of close to 20,000 different words.

翻译如下:

  • 要看懂一部电影的98%生词或者进行非正式的交流,需要6000的词汇量。
  • 要看懂一本小说或是报纸的98%生词,需要8000-9000的词汇量。
  • 母语者平均每年学习1000个生词,直到他们达到20000左右的词汇量。

此外,在另一段中他还提到,很多的母语者在成人阶段仍然不停地学到新词,如50岁的中年人在看书时也能学到生词。

英文的一词多义现象远比中文严重,这导致有一部专门的同义词词典Thesaurus,在英文学习中至关重要。截图为important词的同义词,可见一斑。

important同义词(来自macOS自带词典)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同义词?
首先单个英文词的含义更多,相比之下中文词含义更确定。同时含义多又不意味着可以互相替换,很多词都有特定的使用场合,最简单的例子就是he 和him,对应到中文都是他,而任何学过英文的人都能说出这两者在英文中的区别。
使用场合包括但不限于:主语类型,场合是否正式,语气是否强烈,褒贬,场合发生的国家地区等等。

词频

在词汇学中,随着技术发展出现了全量文本数据库 corpus。或者称为语料库。如COCA(Corpus of Contemporary American English)以及BNC(British National Corpus)分别是美式和英式的最权威版本。他们集合了最近几十年的所有报刊,杂志,电影,肥皂剧,文学,日常对话等几乎所有能搜集到的语言资料,分析出在英语中一个单词出现的频率并进行排序。

这有什么意义呢?在学英语的角度,最大的价值就是告诉我们这个词是否常用了,看到一个生词可以查一下词频,了解大概是个什么频率的词,做到心中有数。(有兴趣的可以联系作者拿到COCA词频)
但是对于面向考试的英语学习者,还是把精力放在考试范围内的词吧。实际上从考试角度:

初中范围 < 高中范围 < CET4 < CET6 < TEM8 < IELTS | GRE | TOFEL

这个规则基本还是吻合词频分布的。
下图列举了COCA排名前十的单词以及排名在4001-4010的单词:

COCA rank1-10
COCA rank4000-4010

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刀刃上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学习者在保持毅力的同时也保持效率。
上面提到了词频,这显然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先记住词频高的,再记词频低的。那么还有什么原则呢?通过阅读语言学的一些资料,作者做了总结。
在分配精力上,需要有选择情况下:

  • 优先记忆名词,其次动词,其次形容词。越具象的词越容易记忆,词汇量大了能增强信心,同时看文章时越能通过记住的词去猜不认识的词。总之不择手段的提高自己的词汇量。

举例:octopus, dribble, incredulous分别是『章鱼』,『运球』和『不相信的』意思,我们就按照顺序来记。

  • 优先记忆未知意思的词。从输出的角度,先做到表达的事物更多了,再寻求精准。

举例:jaunty, aerobic 同样是形容词,jaunty得意洋洋的;快活的;这个词可以和joy,cheerful,happy近似,属于『已知意思』。aerobic有氧的,如aerobic exercise� 有氧运动,如果不认识,属于『未知意思』。先记忆后者。

  • 多义词第一次碰到先记忆主要意思。还是那句话,把记忆其他意思的时间拿去再记个词吧。这里首先符合词频原则,如果一个多义词是超高频,那么我们就要先记住。

形近词 vs 近义词

在记忆中,应该避免刻意去记忆形近词,因为那除了让人更加混淆两个词之外没有任何帮助。而近义词前文也提到,是记单词很好的一种方式。不仅帮助记忆,还利于实际应用。在口语中或是写作中,想到一个意思,应该能联想到多种表达方式,从而选择一种最适合语境的表达方式。

常见的记忆法

说到记忆法,不得不提到当前多如牛毛的各种利于记单词的途径了,作者简单列举了一下,除了形近词有以下几种:

  • 图片
  • 词根词缀
  • 同义词反义词
  • 例句短语
  • 视频
  • 音频

这些方法当然能够有效的加强学习效果,不过,需要根据学习的阶段进行选择。
图片:比较适合生活中的常见词,低阶的词(高词频),举例如柳树willow, 门把手doorknob。不适合高阶(低词频)的区分语境的词,尤其是形容词。
词根词缀:适合规则的词,许多词符合词根词缀规则,记起来就事半功倍,但也有大量不和规则的,就不必要生搬硬套了。国内某些红宝书为每个词都定义了词根词缀,有些其实是很牵强的。
同义词反义词:指的主要是形容词,尤其是高阶的,一般都要按同义反义来记。
例句短语,音频视频:这些归为一类,都属于语境记忆。从这个角度来讲,一般有这么一个原则,记忆一个语境越容易,记得词越多越好。比如看肥皂剧中有段剧情有自己喜爱的明星,同时谈论的话题包含了很多有价值(我相信现在已经可以分辨什么是有价值)的生词。我们以后碰到这个词脑海中就会想到这段肥皂剧,那就很好了。但总体来讲,看视频,听音频效率较低,没有专门精心制作的材料学习效果不佳。

例句指的是一句话,越精彩越好,如用来记 rod:
Spare the rod and spoil the child.
而短语指的是一种表达,如:
catch fish with a fishing rod

参考资料

[1]《课程·教材·教法》1992年第6期 文摘 《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语文教学大纲》
署名陈国雄、崔峦
[2]华东师范大学 2012年硕士论文 文摘 《小学语文识字量调查研究》 署名何玉婷
[3]语言文字论辩集
[4] coca官网
[5]《Learning Vocabulary in Another Language》By Paul Nation
这里作者想介绍一位新加坡的语言学家Paul Nation。首先介绍下这位老人,他致力于研究学习第二语言的方法,著有《Learning Vocabulary in Another Language》

同时带领了一批学生研究如何测量一个人的词汇量,如何有效的提升词汇量等领域。工作原因看了许多他写的东西,受益匪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