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英│把悲伤留给过去,在爱中找回自己

图|来源网络

原创第 136 篇

1999年台北有一场很特别的演唱会,

歌手陈升提前一年预售了自己的演唱会门票,

但仅限情侣购买。

一个人的价格可以买到两张票,

但是,

恋人双方必须各自保管属于自己的那张票,

一年以后,

两张票合在一起才能进场看这场演唱会。

票很快就卖完了。

到了第二年,

演唱会现场专设的情侣座位空了好多位子,

陈升面对着那一个个空的座位,满怀无奈,

唱了最后一首歌:把悲伤留给自己。

提起陈升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想到刘若英,那个当年一口一个“师傅”,内心却有着万般感情纠葛的明媚女子,现在怎么样了呢?

1991年,经友人介绍,刘若英认识了台湾著名歌手兼音乐制作人陈升。刘若英清纯的气质让陈升觉得她大有前途,之后便让他来工作室担任助理。

虽然陈升相貌并不出众,但才华横溢的气质却深深吸引了刘若英。当时陈升有个习惯,就是每天下午的午间茶时间总是点奶茶,大家很好奇:“陈升,你怎么这么喜欢奶茶?”陈升笑着说:“因为奶茶有奶的芳香却不像奶那么腻,有茶的清淡却不像茶那么涩,所以奶茶可以喝一辈子不会腻味。”

陈升又看着刘若英,半是打趣半是认真地说:“刘若英就像一杯奶茶!她虽然不算标准美女,但就像杯温暖的奶茶,虽然没有红酒的高贵典雅,没有咖啡的精致摩登,却自有一种温润香浓的芬芳。”陈升对刘若英的喜爱和赏识可见一斑。

就因为陈升的这一句话,“奶茶”这个艺名就一直沿用到现在。但当时的刘若英才21岁,美好的年华,却只能抑制住内心的情感无法表达,因为那个时候陈升已经31岁了,是个有妻有儿的男人。

2005年刘若英参加了侯佩岑的节目桃色蛋白质,记得当时,奶茶刚刚凭借《少女小渔》获得亚太影展影后,但面对师傅陈升,她仍然像个不知所措的小女生。跪着送出专辑,却被陈升拒绝。

当主持人问陈升:“你喜欢刘若英吗?”陈升的一番话让刘若英忍了很久的眼泪终于溃堤。“我当然喜欢她,否则我为什么为她做这么多事情。” 陈升又说:“现在她像风筝,不知已经飘到什么地方?”刘若英听后不禁失声大哭起来,泪光闪烁地追问:“如果我飞远了,你可以拉拉线啊,风筝的线永远在你的手里!你一拉线,我就会回来的!”陈升沉默片刻后说:“可是,我找不到线了!”

整个节目刘若英一会儿傻笑,一会儿又垂下头哭泣,茫然失笑,却又无法掩饰内心的失落。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在爱情中完全迷失自我,那个让人心疼的奶茶让大家印象深刻。

但要知道在爱情里守得住底线的人,才能真正掌控自己的人生。谁又能说陈升是个冷酷无情、辜负一个真诚少女心的负心汉呢。

如果知道刘若英的童年,那也完全可以理解为什么21岁的刘若英会爱上31岁的陈升。在刘若英的记忆中,两岁时父母就离异了,母亲决定留下刘若英的姐姐,而把她送到一位阿姨家寄养。后来奶奶心疼她才把她接回来自己抚养。

刘若英曾经说过:“小时候,祖父母能够给予我的东西,要远胜于父母给的。祖父那样的男人一直是我对男性幻想的全部。”所以她的情感特别细腻,敏感,还有些落寞。

“你有你的世界,我也有很多我自己的事情要做”,女人的世界不是仅仅只有感情,在放下那段没有自我,没有结果,让自己破碎、煎熬、内心崩溃的岁月,刘若英一心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反而变得越来越平静了。

之后在《人间四月天》里那个遭徐志摩鄙弃,让人怜悯,一夜长大,无所畏惧的张幼仪,到后来《粉红女郎》里那个失恋多次却一直梦想着有白马王子向她求婚的结婚狂方小萍,再到《半生缘》里那个性格刚强,却又软弱无力的顾曼桢。刘若英的青涩安静,内心刚强,和对爱情的渴望都展现的淋漓尽致。

最近看到刘若英,是因为她给乌镇拍的宣传片,记得十年前我第一次去乌镇,那个时候刘若英刚刚给乌镇做了宣传,觉得当时导演真的很有眼光,乌镇的江南水乡,宁静祥和和刘若英的恬淡的气质非常吻合。

一直都很喜欢刘若英,从她的《后来》,到《很爱很爱你》,再到《一辈子的孤单》,再到《亲爱的路人》,刘若英这个似水女子外表柔弱,却有着坚定的内心。现在奶茶已经47岁了,一个女人到了不惑之年,心境自然会开阔很多。

在今年生日的时候刘若英说:“我在29、39岁时,都曾经害怕过。那时不是怕老,是怕那些为疯狂而遗憾。这次不一样。可能因为有孩子了,总怕他长得太快,我老得太快。总怕追不上他,总怕老了,麻烦他。从没有怕老,这次怕。”

但这种害怕更是对人生的一种新的期待,害怕一不小心错过了世间那些美好的东西。这么多年了,刘若英还是没有变,不管过去经历过多少令人心痛的日子,都始终带着爱在前进,那些曾经让她放不下的执着,如今也都成为了亲爱的路人。

如今有了婚姻和家庭,刘若英可以做更真实的自己,那个曾经真实现在依然真实的自己。“因为保有你,我感觉幸福;同时保有我自己,所以能安心自由。”不是忘了过去,而是从过去的情绪中抽离出来,带着爱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