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铁娘子,还是小甜甜,这是一个问题

 最高层为何鲜有女性?

 近日,格力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董明珠又发飙了,原因竟是没人给她鼓掌。

 据说,这次股东大会是对增发股份并募资收购银隆新能源的提案进行投票表决,但中小股东不买账。有参加股东大会的网友在股吧留言:董总刚进来大家并没掌声,后又进出几次才坐下来,也没有掌声。

 在董明珠看来,之所以没有掌声,是因为参会者都怀揣各种“心思”。

于是,董小姐当着一百多号人的面,开门见山:“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五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

 发完火,随后董明珠又打起了感情牌:“到现在为止,我出门都是一个人。别人说为什么?这么大的企业,为什么不能请两个人,帮你洗洗衣服都是好的。我说那是浪费。难道我花不起吗?花得起!何况花的又不是我董明珠的钱。但我认为这是利。能为企业多挣一分钱的利,我们就都应该节约下来。”

会场鸦雀无声,一百多股东无人反驳。尽管董明珠始终把握着话语上的主动,但本次股东大会最终的投票结果却并不令她满意,因为正是中小股东联手,让格力电器此次股东会多达15项议案被否决。

不久之后,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仅为格力电器懂事长兼法人代表,她感叹朋友是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当人们揣测她心情不好,或撂挑子不干时,她却再发惊人之举,给格力电器员工每人每月提高工资一千元。

 很多人说,董明珠走过的地方,寸草不生。对于这样的女强人,最直接的表达通常是最真实的感情流露。作为女性管理者,她不必在意外界的非议,即使在做真人秀节目时,她也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强势性格,正如不必为了迎合股东而隐忍不发一样,她总能直面问题,解决它。不过出于性别优势,再霸道的话从她嘴里说出来,倒也多了一些温情与妩媚。

 董明珠与很多女承父业或妻承夫业的女CEO不同,她是极少数凭借自身实力从底层干起,走到企业最高层的女性,她个性鲜明,雷厉风行,是一位令人敬佩的“铁娘子”。 

 不过,我们要讨论的是一个备受关注的现象:为什么鲜有女性能晋升到组织的最高层?企业招聘时男女人数相当,而中高层的女性比例还算合理,但在顶层女性几乎就绝迹了。

在被问及为何会这样时,22%的女性说很难兼顾工作和家庭;38%的女性认为职场文化对女性不公平。然而,这两种观点常会被认为是女性为自己开脱的借口,为此剑桥大学默里·爱德华兹学院(Murray Edwards College, Cambridge)对校友做了大量研究后,得出结果令人吃惊:职场文化是女性不能升到高层的重要原因。

研究结果表明,职场竟如此为男性所主导、由男人设计、为男人服务,拥有一整套男性的文化和价值观。

在职场中,女性的意见通常无人聆听,她们在会上被打断或忽视;而很多工作是在高尔夫球场、足球赛和其他男性主导的活动中进行的;职业进步不是基于成绩,女性必须比男性做得更好才能成功,而在选拔过程中常会有人提出这名女性是否“够坚强”之类的问题。

由于本身传统角色的原因,女性在矛盾激化时通常会选择隐忍不发,而这更加剧了男性在职场中主导的地位。因为不止一个女性遇到此类问题,当这一切形成了一个让人信心动摇的环境时,形形色色貌似的小问题逐渐让女性心灰意冷,最终离开或丧失任何升职抱负。

男性会怎么看待这些职场文化呢?研究者在审议了管理学、心理学和组织社会学的文献后,发现很少有关于男性看法的研究。实际上,职场一直被男性主导、由男性设计、为男性服务,拥有一整套男性的文化和价值观,他们的看法早已渗透到职场的各个角落。

这恰好解释了,为什么升到最高位置的女性行事作风甚至比男性更理性、更冷静,更强悍,比男人更像男人。或者说,女人为了升到这个最高位置,不得不隐藏或磨掉她原本温柔、隐忍、心软的天性。

传统社会对女性的要求是谦虚、隐忍、善良、仁慈,而这些优良品质在男性主导的职场文化中可能不太吃香,同时,女人确实为家庭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这种错位感和为家庭付出更多的现实,让女性最终放弃跟男人们“争权夺利”。大部分女人更向往嫁给豪门过着优渥的富太太的生活,更不愿成为像董明珠一样的商界女强人。

除了个人能力外,还有更深层意识的原因:女人们在职场打拼时会产生错位感。

英国曾有人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实验人员用很多铁圈将一个小南瓜整个箍住,以观察当南南瓜逐渐长大时对铁圈产生的压力。铁圈越来越来紧,当这个南瓜成熟的时候,它已经承受了5000磅的压力也没有破裂,展现出惊人的生存力。人们把这个南瓜和其他南瓜放在一起,试着一刀剖下去,看质地有什么不同,当别的南瓜都随着手起刀落噗嗤打开时,这个南瓜却把刀弹开了,斧头也弹开了,最后这个南瓜是用电锯锯开的:它的果肉的强度已经相当于一株成年的树干。

这本是一个励志故事,但这只被铁圈捆扎的南瓜为了在艰难的环境中生存下去,付出了甜美和细腻。

我们猜测,董明珠根本不屑于做“小甜甜”,她对别人狠,对自己更狠。

她深谙小女人的似水柔情在男人主导的江湖里不但不能发挥作用,还会成为障碍,因此她绝不允许女员工戴耳环、戴项链、留长发,必须都留短发。

她说,管理不狠,团队不稳。管理干部是风,员工是草,风往哪吹,草往哪飘。所以没有不好的员工,只有不好的管理干部。

她说,我永远都是对的。

她说,我的价值观不是自己身价多少钱,我没有什么身价,但我的价值在于帮助那么多人成了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人生的价值不能只看眼前的财富,而是这个社会对你的认可。

作为一个女人,究竟是选择做“铁娘子”,还是做“小甜甜”,这真是一个问题。如果你希望在职场江湖中登上“女王”的宝座,就要像男人一样思维和行动;如果你因此感到失去了某些东西,不必悲伤,因为那正是“女王”要付出的代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