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止损:别过度懂事

楔子

结婚前一天晚上,郑嫄正在为远嫁伤怀落泪,母亲推门进来轻轻拥住她安慰,

“闺女,别伤心。现在不是嫁出去就是别人家的人的时代了。只要你想妈,就回来;怀孕了不方便,妈跟你爸就过去。另外,妈得嘱咐你一句,别整天看电视剧里面婆媳打打闹闹有恐惧感,这事儿很多。可也有好的不是?别的不说,你嫂子跟我,是不是处得跟娘俩似的?将心比心,像你嫂子一样把我们当亲生父母看待,你也把他们当成我跟你爸对待,就差不了!”

母亲的话给了郑嫄莫大安慰。

尤其是最后几句话,让她顿时感觉自己可笑。

结婚前,由于钱不够买婚房,王齐提议,婚后要跟父母一起住,最多两三年就买房。

并说,父母不多事,还有人做饭收拾房子,完全不用他们操心。

考虑到男友是本地人,且自己公司离婆家也不远,犯不着再去租房,她便答应了。

虽是如此,想到婚后要跟婆婆暂住一起,以防万一,她还是不断在网上查阅婆媳相处之道,且一查就几个月,想想就荒唐。

眼前,妈妈和嫂子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吗?

嫂子对自己父母无微不至,买衣服,收拾房子,生病了带父母去看病,日夜守护……

父母对嫂子也更好,知道她上班一天很累,从来都是抢在她面前洗碗,嫂子脱发,母亲买来头发保养品,嫂子感冒生病不想吃饭,母亲变着花样儿哄她吃,用心程度比自己还要多。

有现成的例子,还怕自己处不好?

郑嫄信心满满,母亲也欣慰闺女懂事。

可是,尽管如此,她们母女俩还是错了。

将心比心没错,不过也得看人,有的人,你再如何将心比心,他们也不会领情。

1

婚礼举行完毕,当王齐提议去蜜月旅行时,郑嫄想了一夜,决定不去了。

原因有三,一是要存钱买房;二是正是国庆节,旅游出去尽是人山人海,堵车比观景的时间还长,不划算;三是公婆一辈子节省,现在要拿出一万去旅游,嘴上不说,心里也会认为自己不懂事。

当初,嫂子跟哥哥结婚后,正是因为怕父母不开心而不想去。

父母得知后,顿时感激得不要不要的,强行又给嫂子塞了一万说,“你们一辈子就这时候自由自在,趁还没孩子,我们也不是老到不能动了。赶紧去,玩好,钱不够给妈打电话说!”

于是,在父母的强求下,嫂子跟哥去旅游了,十天后回来,给家人每人都带了礼物,衣服,丝巾,还有特产……

“笑什么呢?对了,旅游真不去了啊?那不去我跟我爸妈说了啊?”

王齐醒了,看着她呆呆地发笑,不觉揽过她一吻,打断了她的思绪。

“去吧。”

她满眼含笑,翻身下床收拾房间。

她不期待自己做成嫂子那样人见人夸的好儿媳妇,也至少对公婆尽自己的本份。

换句话说,就是要懂事。

这两个字虽然好写,却并没那么好做。尤其婚姻中,她看了太多贴子,懂事不但包括要孝道,尽心,理解等等,还包括委屈——

不会的,不是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吗?

娘家嫂子跟亲妈处得这么好,她也一定不会差的。

“郑嫄,来,快来吃饭了。”

门外,婆婆的叫声很是高亢,透着开心。

2

“好的,妈。”

她应了一声,赶紧走了出去。

“妈,不好意思,我都没帮上您的忙。”

落坐后,她接过婆婆递过来的筷子,客气道。

“客气什么啊?都是一家人了。我们老两口前世一定积了大德,才娶到你这么知书达理的好儿媳妇。齐齐说你都不去蜜月旅游了,怕花钱。你瞅瞅,老伴,我就说嘛,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这儿媳妇真没选错。咱们老两口没本事,挣不了大钱,勒紧裤腰省了一辈子,还是有好报的。”

婆婆穿着碎花T恤,微胖的身躯连同一头短发随着说话不停地抖动,脸上的皱纹都是掩不住的欣喜,边说边舞着手中的筷子,嘴角的米粒没几下便被振掉了饭桌上。

“是是是。”

公公不太爱说话,可也是掩不住的开心,不停地点头称是,瘦弱的脸庞高兴得泛起点点光泽,时不时边嚼边望一下婆婆。

老公王齐甚是得意,不停地在桌子底下踢她一脚,顺便递过来一个“瞧,我爸妈多喜欢”你的眼神。

“妈,爸,你们别这么说,这是我该做的。过日子嘛,都是普通百姓,就得省着来。我爸妈从小就不停地敲打我……”

郑嫄被夸得不好意思,连忙说道。

“妈知道,你爸妈都是知识分子。我们老两口就是一个普通工薪,挣得可能还不如你妈一人挣得多。教育孩子自然也比不上他们。瞧瞧,这孩子教育得,多懂事?嫄嫄,你不知道,你们结婚前两个月,我胸口疼得是睡不着觉。你爸总说我,去检查一下吧。我说,检查什么啊?孩子要结婚,哪儿有闲钱?要五千块呐。现在你看,你这刚进门,妈就没感觉那么疼了。都是你的福气~”

3

婆婆笑着说着,便用手捂上胸口,看着郑嫄微皱了下眉间。

“妈,不舒服就得去看,老人最怕有点小痛了,你不去看万一严重了多受罪啊?等一下。”

婆婆都这么说了,自己如果不表示就太不懂事了。

“妈,这是一万,昨天收的礼金。你拿去看病吧。不能耽误。要不,我陪您去?”

郑嫄说着说着,放下碗筷子进了卧室,出来时,手中厚厚一沓现金,紧走几步,径直塞到婆婆手中。

“哎,这怎么行?这是你们结婚的啊?唉,好吧,你看看,你看看,这儿媳妇比对门家的强一万倍!这才刚进门啊……齐齐,我告诉你,你以后敢欺负嫄嫄,看我不扒了你的皮……我,我真是上辈子积了大德啊……”

婆婆受宠若惊,推拖了几下就忙紧紧抓在了手中,对着郑嫄不停地夸,完了沉下脸怒喝向王齐,说着说着竟然抽泣了起来。

“妈,您别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家有老,如有宝嘛。”

看到婆婆这样,郑嫄为之动容,忙劝道。

“妈,你放心吧,有你们护着,我哪儿敢啊?要欺负,也是你们仨欺负我啊?”

王齐忙抱头作求饶状,说着就离开了座位,直接一屁股坐到了沙发上看电视。

“好了,儿媳妇这么好,你就踏实放心吧,咱以后像对咱闺女一样对媳妇就行。”

公公也吃好了,笑着说道。

“好好好,妈不哭了。嫄嫄,你就看妈怎么对你吧。”

婆婆用力抹了一把眼泪,眼神里满是慈爱。

“对了,老伴,你说医院什么时候开门啊?”

婆婆将碗里的汤一饮而尽,突然想到什么转头问公公。

“八点就开了,人家就不关门。怎么?你现在去啊?”

“嫄嫄刚才不说了?不能拖,我现在去,等我洗完碗你陪我去。”

婆婆说着站起来,作势要收拾碗筷子时,瞅了一眼正在低头喝汤的郑嫄。

虽然没看到,但是她能感觉到婆婆的目光,想到婆婆的身体重要,就放下碗说,

“妈,你跟我爸赶紧去,现在都八点多了。我来收拾就行。”

“这,这行吗?你刚进门啊~”

“当然行,快去准备吧。”

为了怕婆婆抢,她还特意将婆婆推着进了卧室,示意她赶紧换衣服拿包包。

亲妈说的果然没错,将心比心,公婆都会善待自己。

刚才那一幕不就说明了问题吗?

婆婆能为了他们结婚不看病,不忍心让她洗碗等,不正是亲妈跟嫂子的现实演绎吗?

虽然出了一万块钱,可是买到的快乐却是无价的,这可是全家的快乐,没什么比其乐融融更令人愉悦了。

看到公婆出了门,郑嫄依然停留在兴奋中不能自拔。

公婆关系很好处吗?能有多难?

他们是老人,一点点关心,一点点付出就能让他们开怀。

懂事,大概就是这样吧,并不难。

尤其是当听邻居说她,不但懂事,简直是过度懂事时,她更是下了结论,还加上了叹号,并以此为傲。

4

“你现在知道了吧?当初说跟我爸妈住一起,你还不乐意,现在你看,饭不用咱做,房子不用收拾,全部准备得好好的。还对你这么好,给你买床单……”

不知不觉,结婚两个月了。

两个月来,她跟公婆处得俨然与父母和嫂子无异,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简直比在家里还舒服,要知道,在家里亲妈还总喝斥她懒,不洗衣服,快三十了还让妈洗内裤等等。

唯一不同的是,父母从不会接受嫂子给的钱,而公婆两个月来明里暗里却要了三次钱,除了新婚第一天她主动给的一万外,还分别以复查、换家具、随礼等要了共了五千元。

这能有什么?

自己父母收入好,公婆可是一辈子挣不了多少钱,他们要这点钱虽然不多,私下里却是鼓足了不知多少勇气。

这是母亲的原话,思来想去,她认为母亲说的有道理,便不再想。

“床单是我一个人睡?你不也在?”

她满意,太满意婆婆的行动。

同时,想到公婆身上的衣服已经起球,膝盖和肘部磨白了,再者还有两个月王齐的表弟要举行婚礼,公婆参加连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怎么行?想来想去,便开始为公婆挑起了衣服。

“这件,才498元。颜色妈穿也合适,款式也很时尚。”

她指着屏幕上近五百的一件T恤问老公。

“太贵了,你自己为了买房都是不超过三百。换一件吧。”

王齐只抬头瞄了一眼价格便回绝了她。

“那怎么行?爸妈一辈子省吃俭用,老了,不能这么寒酸了。就这件吧。”

郑嫄否绝了,直接付了款,并为公公也挑了一件599元的衬衫。

把公婆当亲生父母看,不会错。

她越发感觉嫂子的作为是自己的榜样,越来越感觉自己要用心,且做得远远不够。

“嫄嫄,买啥衣服啊?妈有,你看,身上这件好好的,也没坏,没破的……太浪费钱了……你们还准备买房……”

快递到的那天,她拿出来给公婆看,婆婆虽然嘴上嗔怪着,可很是高兴,不停地在身上比来比去。

“说,晚上想吃什么,我来做。”

婆婆开心了,挽起袖子边走向厨房边问。

“妈,你想吃什么就做什么。我都可以。”

有这样的婆婆足矣,她不想挑三捡四。

“好好,妈记得你喜欢吃红烧排骨,这就做。”

婆婆进了厨房,公公回卧室去试衣服,她长长地出了一口气,惬意地半躺在沙发上,嗯,这就是婆媳,处得好了比亲妈都贴心。

可郑嫄忘记了,新婚有蜜月期,公婆与儿媳妇也有“蜜月期”。

只是,这个蜜月期大多只是两三个月而已。

从婚后第三个月的第一天开始,郑嫄就隐隐发现了不对劲。

婆婆突然无缘无故的手腕疼,热水碰不得,凉水碰不得。

做饭洗碗的事也在她的要求下,顺理成章地成了她的差事,哪怕下班再晚,全家人也都是整整齐齐地坐在沙发上,等她做饭,吃完后洗碗。

一开始,她想,要互相体谅,自己当初月事不方便,婆婆不也争着洗碗吗?

现在老人不舒服,应该的。

累虽累了点,好在一家人和和气气,团团圆圆就是福。

时间一长,她感觉并非那么回事。

5

她发现,一向不爱跳广场舞的婆婆开始跳起了广场舞,早上,晚上,风雨无阻。

心痛病好了,手腕也不疼了,抓着扇子舞起来甚是活动自如。

“老人家可能就是想休息休息,你再看看,先别激动。实在不行,再说。”

亲妈在电话里劝,她想了想也是。

自己从嫁进来一直很懂事,婆婆自然不会亏待自己。

这至少说明自己做得不够好。

于是,为了所谓的懂事,她更卖力了。

为了怕早晨上班来不及做早餐,她特意将闹钟提前了一个小时。

为了怕晚上来不及回来做晚餐,她早晨把要吃的菜切好,准备好,放进冰霜里,好能回来直接炒一下,节省时间。

婆婆说手腕疼,她特意买来按摩仪,千元以上眼都不眨。

而公婆,一如既往,客套完,给她削个水果或者帮忙洗个碗就算了事。

其实,这些小事并没有让她感觉到什么,反而如以前一样有些感动。

真正令她寒心的是,王齐表弟婚礼那天婆婆的表现。

那天上午,公婆换上了她提前买好的衣服,全身上下焕然一新,神清气爽。

“妈,表弟结婚,我要过去婚礼现场吗?”

公婆临出门前,她突然想到了什么,忙问道。

“我们这里有规矩,平辈嫂子弟妹什么的都不用去,你在家里自己做点吃吧。我今天把床单换了下来,你帮我洗下吧。你公公身体不好,必须要纯棉的,不然他感觉不舒服。就这一套,也没替换的。”

婆婆不停地打量着自己身上的衣服,旁边公公不断催促着,似乎也不想跟她说话。

“哦,好吧。那王齐呢?他一早就出去了,他还说我跟你们过去时,帮他带上充电器。”

想到王齐早晨走时叮嘱的话,她忙追问。

“哦,充电器啊?那拿来吧,我给他带去就行了。不就是让你送个充电器?还值得你跑一趟?这孩子事儿真多,一点不懂心疼老婆。”

婆婆对着她笑道,责怪着王齐。

“好,我去拿。”

她未加思索,拿上充电器给婆婆。

为什么这里的风俗习惯跟家里的不一样?

按说,老公姑姑的孩子结婚,不应该都到场吗?为什么全家都能去,唯独她不能去?

可能是怪规矩,不是还有儿媳妇不能上饭桌的地方吗?

想到这里,她便也不再想,给公婆洗起了床单,而后考虑到婆婆说只有一个纯棉床单,就忙跑到商场又买了一条。

6

“郑嫄,你怎么没过来啊?”

由于老公亲戚关系较好,从她嫁进来后,就拉她加入了亲戚群。

刚刚从商场回到家,一个远亲表嫂在群里@她。

“不是我不用去吗?”

她诧异问道。

“谁说的啊?必须到场的,除非有事不能来。你婆婆没跟你说吗?”

表嫂发了一个哈哈大笑的表情包。

“没有。算了,现在太晚了。我手中的事情还没做完。”

她只好搪塞,将新买的床单放进了自己的衣柜里。

终于明白了,原来过度懂事,得到的不是善意的笑容和尊重,而是忽视和不在乎,且颇具好欺负的意味。

回想公婆所做的种种,仿佛霎那间醒悟了。

婆婆不让她去,无非是让她洗床单买床单罢了。

婆婆要钱说换家具,可现在冰箱还是原来的。

婆婆说手腕疼,可跳起舞来却不含糊……

婆婆不停夸她懂事,无非是让她承担做饭洗碗收拾房子等家务而已。

原来,自始至终,她不过是一个称职的保姆。

亲妈说,将心比心,亲妈做到了体恤儿媳妇。可婆婆只做到了如何榨取儿媳妇。

人和人的差别,真不是一点半点。

她错了,亲妈也错了。

“怎么了?你今天怎么没过去?”

傍晚时分,她没做饭,依然躺在床上脑海中不断回放着婆婆的所作所为,并为自己的行为狠狠甩了几个巴掌到脸上,由于用力太猛,掌印还没下去。

“你妈让我洗床单。有问题吗?”

她没好气地反问。

“不,不会吧?我以为是你可能不熟悉,自己没去呢。也没给你打电话,怪我,老婆,都怪我……我妈这事儿做得确实不地道,我代她认错。”

王齐喷着酒气,不停地向她道歉。

“算了,都过去了。从今天开始,我不再傻了。”

她叹了一口气,不怪王齐。自从结婚以来,他虽然也是甩手掌柜,可至少还心疼自己,偶尔洗碗时还会去帮忙,有时看她感冒还支使婆婆去洗。

而且衡量了一下午,为了公婆的事,总也不能放弃自己的婚姻。

毕竟,私下里,王齐对自己还是好的,至少不是妈宝男。

“老婆,过日子肯定有摩擦,有什么事说出来。我知道你对我妈这事儿办得不满意,大可出去跟她叉腰吵一架,也不能自己委屈啊?时间一长,矛盾结了就解不开了。”

王齐很理智地宽慰她,可是她,已经不想做这些无意义的工作了。

谁爱去谁去吧,实在不行,自己搬出去租房,总比在这里公婆不拿自己当人看比较好。

“嫄嫄,晚上别做太多啊,我们在那里吃了很多,现在还不饿呢……”

隔着门缝,客厅里婆婆的喊声传来。

她果断下床,气冲冲地开门,“晚上我要和王齐去吃火锅,你们想吃什么就做什么吧。”

7

说罢便返回来换衣服。

“想吃火锅了?好,我陪你去。”

王齐见状,知道她有气,没再说话,立即应道。

她庆幸,王齐没问,“怎么不做饭了?为什么这么说话啊?”这些话。

至少这证明了她的揣测,王齐还是在乎自己的。

“去吃火锅多浪费钱呐?一顿饭就几个青菜一盘肉,就得一两百,太浪费了。在家吃点吧。我今天手腕疼得厉害——”

婆婆可能察觉到她的语气不对,走到她门口,边敲门边说道。

“哦,妈去做,看你脸色不太好,是不是快来月事了?你看妈这记性……”

她猛然打开门,婆婆目光触到她阴沉的脸时,连忙改口。

婆婆还是会看脸色的,边说边走向厨房。

而她,并不稀罕她这一顿饭,还是拉起王齐出去了。

其实,开门的瞬间,她本想跟婆婆撕破脸,质问她为什么这么做,可婆婆无缝切换的表情将她堵得死死的,没开口说一个字。

正如有人所说,婆媳本就是一场对弈,婆婆胜了,媳妇要做牛做马;媳妇胜了,婆婆要看对方脸色行事,不该做的不做,不该说的不说。

从那以后,她在家里也成为了甩手掌柜,吃完饭将碗一推回房,再不跟他们闲聊,问什么从不多回一个字,除了自己的衣服家务一点都不碰……

逐渐地,她知道自己变了,变成了“不懂事的儿媳妇”。

她发现,自从自己不那么懂事后,轻松多了,没有了压力,没有了硬着头皮做不想做的事,也没有了为难自己的时候,生活仿佛开朗了起来,有时间抬头看看窗外,看看天花板,长长地出一口气。

而与此同时,正当她四处找房子准备搬出去时,她还发现,自那以后,婆婆变了。

可能是出于愧疚心,也可能是看她每天落着脸,婆婆变得特别勤快,广场舞不跳了,开始了老一套,收拾房子,做早餐,做晚餐,洗碗,并且还会在她脸色极为难看时送上一杯参茶。

她终于明白,原来过度懂事久了,不但别人会忽略你,就连自己也会忽略了自己。时刻懂得为他人着想的人,也会注定忘记疼自己。

而当她心疼自己时,别人便会将目光放在她所关注的地方。

婆婆的弟弟办大寿时,还特意去商场,为她买了一套喜庆的礼服。

“嫄嫄,妈对不起你。妈以前确实做得不对。并没把你当成亲闺女对待。妈知道,你也很生气。只是,咱们一直这样不太好啊,以后,你给妈一个笑脸行不行……”

在王齐拼命使眼色中,她才同意试一下衣服。

而婆婆,则开始了唠叨加恳求。

几个月来婆婆小心翼翼,低声下气,一直没说出口的话终于说了出来。

可这番话代表什么意思?

她明白,表面看似忏悔,其实不过是自己太累了,想重新让她接手而已,一件不过百元的礼服就想达成目标?想得太好了吧。

她还明白,只要她一笑,家里的一切便会逐渐地全部交给她,而他们,理所当然地徜徉于沙发上,等着她做好饭时叫“吃饭啦”,等着她打扫卫生时轻轻说“脚抬一下”,等着她洗衣服时问“还有要洗的吗?”……

她不想,她知道这是婆婆想趁机留下自己,不让他们搬走。

“妈,我跟王齐下周就搬出去了,房子找好了。在我们俩公司中间。以后,你想过来,给我打个电话,我给您做饭。”

她勉强扯起一丝微笑,转瞬便没了任何表情。

“好好,只要你高兴,妈同意,都同意。”

婆婆满口应着,转身抬手抹起了眼泪。

“妈,你看你干嘛啊,又不是出国,离咱们这里很近。你跟爸想去就去。”

王齐忙上前劝慰。

“老公,关上门啊,我换衣服呢。”

她故意在房间里喊道,王齐返回来关上门的瞬间,她听到婆婆不断念叨,“齐齐,你真不要妈了吗?妈舍不得你啊……”

她附耳到门上,想听听老公怎么说,要知道,自始至终,王齐是她在这个家里唯一的安慰。

 “妈,不怪人家嫄嫄,人家开始当你是亲妈,你呢,做得叫什么事……好在离得也不远,想什么时候过去就过去看看,其实这样挺好,太近了总有矛盾的……”

还好,王齐明理,没让自己失望。

搬家那天,婆婆跟在车后面小跑着大喊,“妈过两天做好嫄嫄爱吃的排骨送去啊……”

王齐眼红了,她亦然,转过头,故作望着外面的风景。

“老婆,你后悔了吗?”

“不后悔。”

她回。亲妈说的本没错,错就错在婆婆不是亲妈那样的人。

婆媳之间,懂事与否,还要看对方。

否则,针对错了人,过度懂事就是犯傻。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和我去买菜,想吃零食,他咳嗽不想让他乱吃,一会拿了袋东西过来问我 : 妈妈这是什么? 我看也没看,说:不知道,...
    云依舞阅读 263评论 0 0
  • 畅销书作家丧夫寡居的一年,对过往、家庭、父母爱情的追忆与反思 露丝四岁的时候,母亲不辞而别 露丝战胜了父亲,也永远...
    d6c652c0a0ff阅读 137评论 0 1
  • 红桃J:拉海尔。英法百年战争中的法国指挥官,为查尔斯七世的侍从,圣女贞德的战友。 梅花J:兰斯洛特。英格兰传说中人...
    谈天说地2016阅读 594评论 0 1
  • 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家巨匠们太多,虽然记不住几个,尤其各种画风、画派更不明就理,但对很多出镜率很高的画作了解一二也还是...
    莫问2017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