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暗恋我的路人 第五章

来指责人,连人是谁她都不知道,聂清婴太瞧不起人了!

  “闪开,别挡路!”梁晓白不等聂清婴把话说完,人就站了起来,硬邦邦地撞开聂清婴的肩膀,往看八卦的人群中去。

  聂清婴肩膀被撞,人趔趄后退了两步,她回头看向身后的梁晓白——梁晓白问一个姑娘:“准备好了么?刚才排练的那版我们重新试一下吧。”

  被问话的姑娘立刻道:“好。”

  聂清婴判断半天:“你是梁晓白?你针对我?”

  欺人太甚!梁晓白心里一嗤。

  其他一些姑娘和男生有些犹豫地看向被梁晓白丢在后方不理的聂清婴,神色多少有些尴尬。梁晓白背后有眼一般,回过头来:“嘀咕什么呢?这剧难度这么大,不多排练是想丢脸么?看她干什么?她一个新来的,又不参加我们这出剧,她可不比你们!”

  剧团众人连忙向梁晓白集合,虽然编导、舞美设计等老师都不在,但这出舞他们已排练许多遍,非常熟悉。梁晓白一声令下,众人排挤开聂清婴,开了音响,按照排练的秩序开始跳舞。他们占据了大半个排练厅,梁晓白神色冰冷地看向聂清婴,聂清婴主动让开位置,把空间让给他们。

  梁晓白有些狐疑地看她一眼。

  随着音乐声起,男女舞者翩然起舞,众星捧月般,烘托出这出舞的领舞者,梁晓白。梁晓白舞得酣畅时,余光不由自主地带了几分自得,瞥向贴墙而站的聂清婴。却见聂清婴长身挺拔,正安静地欣赏他们的舞——

  这出舞剧《丽人》,经几大享有盛名的艺术家几次编排、修改,是省歌舞剧院的经典舞剧。这一次,《丽人》重新编排,歌舞剧院对外打出新版《丽人》的宣传,重点宣传的,是他们的新领舞者梁晓白,将在舞剧中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

  聂清婴舞蹈基础扎实,却因为她来时排练已进行到最后阶段这个原因,剧团没有为她安排位置。但是待在剧团半个多月,聂清婴已经熟悉这出舞剧。

  聂清婴瞳心清澄,泠泠似水,梁晓白与她目光才对上,非常敏感的,梁晓白心里咯噔一声,预感到不妙。下一秒,见聂清婴站在他们舞者的另一边,悠然抬起手臂,她提起肩膀,一个端腿拧身的大动作,跃入了空地中心。

  梁晓白脚轻轻摆动时,如同照镜子一样,她看到聂清婴与她作出同样的动作来——

  掖步接小射燕,转掀身探海……

  一模一样的动作,中间的空地上好似划了一条看不见的线,摆了一张大镜子。两边的女孩,作出同样动作,完成同样舞姿。梁晓白憋着一口气,猛地加快自己的动作。

  而对面,聂清婴气定神闲,跟着她快起来。

  照镜子一样,对面的女生美丽,舞起来手臂、腿上都带着力量感。鲜明的对比,曼妙的身形,对方旋转时恍如花开……这一切,都让梁晓白舞步节奏乱起来,脸色渐渐苍白。

  领舞节奏一乱,所有舞者都感觉了出来。梁晓白努力镇定,步伐却越来越慌,舞者们纷纷停了下来,窃窃私语——

  “快看,聂清婴和梁晓白在跳一样的动作。”

  “才来半个月多,就能和首席跳一样的?”

  梁晓白深吸口气,接着是连续二十个串翻身接绞腿蹦子动作。这套动作包含跳跃和旋转,舞者穿上舞衣后,袖子甩起,会非常惊艳。这是这一次《丽人》改编后第一出戏的重头戏。连续一套动作做下来,并不容易。梁晓白不敢大意,绷起全身肌肉,开始旋转。

  与此同时,聂清婴臂胯打开,手臂伸直走圆,也开始旋转!

  舞者们在旁边聚在一起数:“一个,两个,三个……十,十一……”

  喊声越来越大,舞者们越来越兴奋!

  ……

  “徐先生,太感谢政府这次的拨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剧团的几位领导陪着徐白杨这位青年才俊,一路上夸个不停。A省歌舞剧院是国有大型剧院,长期以来享受政府扶持政策的好处。徐父在A省是大人物,这次拨款又是徐白杨亲自前来,剧团领导们没大事,都过来相陪。

  徐白杨文质彬彬,一路礼貌笑道:“不用客气,你们剧团这些年发展不错,基本能自负盈亏,这正是政府鼓励、希望看到的。”

  古典艺术团的几位领导脑子一转:“徐先生,听说你女朋友也在我们团里?徐先生要去看看么,给聂小姐一个惊喜?”

  徐白杨脚步一顿:“听清婴说,这时候是排练时间,我过去会打扰吧?”

  领导们连忙给刘老师使眼色:“不会不会!刘老师过来,你最了解聂小姐了不是?”

  因为聂清婴是徐白杨的女朋友,就要一次次破例?现在又因为这层关系,讨好徐白杨?刘老师是个传统舞蹈家,不喜欢自己的剧团被外人指手画脚,脸色立刻变得不太好看。但领导们急于巴结官员,她只能勉强应付两句。刘老师被领导推到前面,在前带路。

  徐白杨跟上,一众领导跟随,到一间排练厅外,门关着,他们已经听到里头的高声数数声音。徐白杨脸上露出好奇色,领导们也往前凑,刘老师同样不解,推开了门——

  “十,十一,十二……梁首席加油!”

  “聂清婴加油!”

  梁晓白额上渗汗,本就紧张,那边为聂清婴加油的声音变大,她越来越分神。突然门推开,她骤然看去,一眼看到徐白杨的面孔……“哎呀!”一声惊叫,梁晓白手足无措,她身子倾斜重心偏前,摔倒了。

  聂清婴同样看到了门口的徐白杨,还看到徐白杨的目光扫过梁晓白,紧接着梁晓白就摔了。聂清婴心里闪过一丝疑虑,但她专注于舞蹈,念头转瞬而过。

  而另一边,聂清婴还在继续——

  “十九,二十!”

  众人心提到嗓子眼,看到聂清婴完成动作,纷纷松口气。连门口围观的领导们听了老师们的解说,都满目惊艳地看着那个跳舞的女生。但这才刚开始,二十个绞腿蹦子完成得标准堪比教材,聂清婴脚下不停,继续旋转、跳起。坐在地上的梁晓白脸色惨白,眼睁睁看着门口的徐白杨专注地望着聂清婴,其他人继续往下数——

  “二十五,二十六……三十!”

  “三十一,三十二……四十!”

  “四十一,四十二……五十!”

  五十个绞腿蹦子,速度没有减缓,动作完全标准,跳起来富有美感……这种高难度的动作,很少人能一次不错地跳下来。当聂清婴缓缓停下,喘着气望向他们时,排练厅内鸦雀无声。

  然后,噼里啪啦,掌声响起。

  刘老师站在门口,久久不能回神。等她回过神,她和旁边几个老师一商量,说道:“聂清婴,你来做领舞的B角吧。BCD角往下沿,原来的D角不是正好想请假回老家么,准了。”

  一出舞剧分为ABCD角,梁晓白是当之无愧的领舞A角。老师们一下子将聂清婴提拔到B角,仅此于梁晓白。梁晓白练这出舞已经很久,她才来没多久。这种分配角色,表示老师非常满意她刚才的表演。

  她已经开始威胁梁晓白在团里的位置了。

  聂清婴低下眼,向坐在地上的梁晓白伸出手:“这是报复你针对我。”

  窃窃私语声中,梁晓白难堪无比,又不好发作,只能憋屈地扶着聂清婴的手站起。指导老师看到这一幕,居然回头跟领导们笑着介绍:“我们团的姑娘关系特别好,尤其是聂清婴和梁晓白……”

  梁晓白:……放屁!谁和聂清婴关系好了!

  徐白杨笑着走进来,再一次无视了梁晓白,走向聂清婴:“清婴,你这是很厉害吧?恭喜你了!”

  聂清婴看到男朋友过来,才一扫方才的淡泊,微微露出笑容。

  ……

  周氏集团早上开会结束,周明坐在办公室中的旋转椅上,眼睛盯着桌上的报告,良久不动,一副提不起劲的模样。站在办公桌对面的女秘书汇报完工作,见周经理迟迟不给出指示。秘书胸大腰细身材火辣,她的老板却对她的美貌视而不见。女秘书笑不露齿,标准十分:“周经理,周经理……”

  她深情呼唤半天,周经理像死了一样没回应。

  女秘书:“我托关系拿到今晚《丽人》贵宾席的票了!”

  周明瞬间活过来了,他盯着女秘书半天:“还是你有魄力,这时候还鼓励我勾搭有夫之妇的女人就是你了。小陈,你太优秀了。”

  女秘书小陈犹豫道:“经理,我可能不想这么优秀……”

  周明不理她,自顾自地垂下眼睛:“可惜,我答应韩达他们几个,以后忘了聂清婴,再不过去凑热闹了。要是被他们几个撞见就糟了。”

  小陈高兴道:“韩少的意见很有道理……”

  周明抬起眼皮,他气势凌人,眼角上扬自带厉色:“可是我知道你工作很忙,你晚上要加班,没时间看舞剧。这样吧,我帮你一把,把票给我吧。我为你牺牲一把,背弃我对朋友的承诺,免为其难去看场舞剧吧。”

  老板一句话就让她加班,小陈努力挣扎:“可是我有两张票……”

  周三少诧异看她一眼,责备她:“说什么呢?你跟我一起去,万一被误会你是我女朋友怎么办?我不是失去机会了?再退一万步,你觉得我会给你这个傍大款的机会么?”

  周明拍她肩:“好好工作,给你加薪加油哟!”

  小陈:……经理,我不想傍大款,但是你清醒一点!她爱别的男人十年了!

  作者有话要说:  陈秘书一直是助攻,大胸助攻哦!

第6章 

  《丽人》作为一经典舞剧,新编后吸引了大批热爱艺术的观众。至少在A市主场,座无虚席。尤其是冲着省歌舞剧团推出的A角领舞的观众极多;BCD角,则是第二选择。但周三少周明来看舞剧,明确奔着B角上场的场次——他知道聂清婴是领舞B角。

  六月天,暴雨后闷热无比,傍晚时分,来歌舞剧院观看演出的观众中,出现了一个面孔英俊、却穿风衣低着头、恨不得把脸完全埋到衣领中的青年。青年坐到自己的座位上,晦色打光下,他侧脸线条硬朗,眉目锋利,坐到他旁边的女生,纷纷偷看他。

  后座一个长发女生戳了戳青年,笑问:“小哥哥,你是一个人来看舞剧么?”

  周明转头,皱着眉。

  女生:“小哥哥?”

  周明沉默。他转过脸来眉目轮廓深邃,本是英俊面孔,但他眼中露出几分茫然,看着后排女生。

  女生犹豫:“小哥哥你不会说话?”

  周明沉痛无比地点头。

  后排悄悄观察的女生们露出失望眼神:“……”

  长得这么帅,坐到贵宾席家里肯定也有钱,居然是个哑巴。太匪夷所思了。女生们讨论一番,将信将疑,看其他人跟周明对话,对方也摆出不会说话的样子,大家面面相觑。这段插曲后,没人再来和周明搭话。周明低头,欲盖弥彰地在群里和自己的哥们儿聊了两句。群里聊得热火朝天,韩达忽然说:“对了,我爸公司搞到几张咱们歌舞剧院的票,这几天演出呢,你们谁去看?”

  周明赶紧树立自己的形象:“我忙着工作,没时间看表演。我现在就在加班,不信你们问我秘书!”

  群里瞬间静谧无声。

  一人意味深长:“你不冒出来,我都忘了歌舞团里有聂小姐啊。”

  周明发了个表情包:“我爱工作,工作使我快乐!”

  一众狐朋狗友们:“……”

  一会儿韩达私戳周明,问:“真不要票?”

  周明鄙视地挑下眉:“呵,男人。”

  韩达:“……”

  周三少化身交际花在群里插科打诨,总算让朋友们相信他确实在加班。周明回国后在周首富的公司上班,他虽然和他爸不对付,工作却也没为气他爸而故意掉链子,周明加班是完全有可能的。伙伴们跟周少一起骂了一通周建国虐待公司员工的话,周明又发了一张秘书小张发给自己的加班图,这才在群里隐身。

  舞剧刚拉开幕布,灯光暗下,贵宾席上的周明擦把汗:艹,累死老子了。终于能安心看演出了!

  幕布拉开,一束幽蓝色清光照在舞台上,舞台布置如同河边洗沙,舞者纷纷登台亮相。周明面无表情地看着他们在台上跳舞,周围观众沉浸舞蹈艺术的美中,青年一点反应也没有。但当舞蹈一点点推进,一个姑娘缓缓从人后步出,周三少神情一动,身子前倾——

  聂清婴!

  其他贵宾席上的观众们“咦”一声:这个新来的领舞跳得不比梁首席差啊。

  舞台上,聂清婴为首,穿着唐氏舞衣,领着一众舞者踩着音乐。乐声如泉水流动,台上灯光追逐着聂清婴。她表演的是一位踏青少女,艳丽的妆容,标准的舞台笑容,长袖长群。腰肢款摆,翘袖折腰,她的脚轻轻勾着,舞姿复杂又优美……而随着戏剧发展,舞者们身上照着的灯光暗下,聂清婴有一段长达两分钟的独舞!

  见她甩袖,袖如云飞淘卷;

  见她大跨步,身形如雾追燕;

  见她控腰后翻,满场惊艳!

  观众席中:“这个领舞是谁?跳得真好……”

  说不出的能量,在聂清婴的手臂长腿间流动。舞台四周幽黑,灯光只追着她一人。无论是旋转还是飞跳,她如火焰一般,周身充满了力道,看得人鸡皮疙瘩起来。观众屏着呼吸,所有的注意力都在这支舞上。周明更是身体前倾厉害,眼睛亮如子夜寒星——

  她真美。

  真好看。

  但她跳起舞来,才是最动人的。

  他看着台上的女孩跳舞,她忘我地在台上展现自己的美丽,周明唇角含笑,生起一种与有荣焉的感觉。但他看着台上明艳的聂清婴,心神恍惚,记忆又好像被她带到了他们高中时,他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

  ……

  十五岁时的周三少,脾气只比他长大后更坏。同桌徐白杨认真读书的时候,少年周明总是玩得满头大汗,吆喝着自己一帮狐朋狗友,到处招惹是非。因为儿子太调皮,周首富和妻子不知道愁白了多少头发。但周明屡教不改。

  他第一次见聂清婴,是他去隔壁的高中和人约架。

  周末下午,周明从家里偷跑出来,翻墙翻进隔壁高中。校园周末静谧无比,只有三三两两的同学逗留。少年周明约打架的同学还没来,他闲得无聊,哼着走调小曲,好奇地在隔壁高中校园里转悠。这所高中是一所舞蹈大学的附属高中,热爱打架的周三少从来没见过这种学校,当然要好好参观。

  就是那么一个寻常的下午,他在校园转悠,推开了一间排练厅的大门,看到了在屋里穿着黑色贴身舞衣跳舞的少女。

  她一个人在排练厅练习,飞脚展身、云门大卷、横飞燕跳……一系列少年从没见过的高难度舞姿,在他眼前如画一般展开。

  他呆呆站在排练厅大门边,厅中跳舞的姑娘知道有人进来,却看也没看一眼。她沉浸在自己的舞蹈中,她的面容和身形,让周明激动得全身发抖。他从未见过这么好看的姑娘,从没见过这么惊艳的舞蹈!

  周明的同伴们满校园地找人:“周明,周明!”

  “艹不是约了打架么,人呢?周明这个混蛋!”

  那个下午,周明爽了朋友的约。他在排练厅看一个姑娘跳了一下午的舞,姑娘跳完舞后,周明追她一路。他不停地问:“学妹,你叫什么啊?周末你不回家么?”

  “学妹,我们做朋友好不好?”

  “学妹,学妹你别不理我啊……”

  回去后,少年到处和人分享自己的秘密——

  嗨,看到那个漂亮的小姑娘了么?总有一天,他要她做他老婆。

  ……

  这么多年,见过多少大美女大明星,回过头来,他还是觉得她最漂亮。

  往事与现实在眼前交替,这出舞剧,周明看得专注而深情。他神色温柔,回忆着自己高中时的事,他如何疯狂地追她,她如何拒绝他,徐白杨如何插进来……周明眼睛眯起,眼瞳幽黑,眼白清寒。

  周围掌声热烈,所有欢呼赞赏送给台上聚光灯中心下的女孩。周明盯着台上翩翩起舞的女孩,目不转睛。他的神色,在温柔、狠厉、暴戾、迷茫间流转。散场时,周围观众冲上舞台和舞蹈演员合影,领舞聂清婴更是合影的重点对象。

  周明没有冲上台,他坐在灯光下的座位上,坐姿懒散,眉心轻压,漫不惊心地看着所有人冲向他的女孩儿……良久,周明摸着自己的下巴,低低笑出声——

  他还是要她做他老婆!

  ……

  《丽人》在A市大获成功,票卖得非常不错。一个月的演出,时间表排得十分紧促。ABCD四组舞蹈演员轮换表演,周明只在聂清婴那一场时才会出现。风雨无阻,他在台下兴味十足地欣赏女人,琢磨着如何与徐白杨抢女人。贵宾席的一些文艺爱好者都熟悉周三少了,台上跳舞的聂清婴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而对于歌舞团来说,梁晓白和聂清婴的名气打开,对他们只有好处。然而聂清婴和梁晓白两个领舞之间,因为存在竞争关系,关系一直没有好转。梁晓白不理聂清婴,聂清婴又是对什么都很冷淡,团中老师头疼无比,两边找两人谈话。

  这一天下午,训练结束后,因为晚上演出是梁晓白领舞,聂清婴洗完澡换好衣服,便打算回家。她洗完澡出来,在换衣间撞见一个姑娘,很眼熟。

  聂清婴判断了一下,谨慎地:“你好。”

  梁晓白:“我叫梁晓白!天天一起上班你装什么不认识啊?”她铁青着脸,换下衣服。

        聂清婴愣一下,也不在意,把自己的衣服锁好,站在镜子前扎头发。她忽然听到手机铃声,转头看,见梁晓白的手机扔在长椅上没有收好。手机铃声持之以恒,聂清婴犹豫一下,走过去拿起手机,要给梁晓白送去。但她拿起梁晓白的手机,视线低下随意一瞥,愣住了——

  梁晓白手机的屏保,是一个男人的背影。

  这个背影,脸盲如聂清婴,她也不会认错。因为这是徐白杨。

  大脑懵住,聂清婴握着梁晓白的手机,手指用力得发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