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糖也别想捣蛋,万圣节吓不坏传统文化

“妈妈,我要这个面具!”在一家商场的万圣节专柜前,一名家长正带着5岁的孩子挑选面具和服饰。随着万圣节的临近,各大百货商场和超市里销售万圣节用品的专柜火爆起来,许多种类的鬼脸面具几乎脱销。各大幼儿园和小学开始了一连串的万圣节装扮活动,除了一般流行的《冰雪奇缘》、《玩具总动员》的角色装扮,高雄某幼儿园的小朋友萌萌,则被妈妈打扮成了一个轰动全场的可爱角色“无脸男”,而小朋友则因为COS无脸男吓哭同学,太过逼真被孤立,也因此瞬间爆红网络。


     “很多幼儿园大兴西方文化,每逢‘洋节’必过,对中国传统节日却很是冷淡。”面对愈演愈烈的西方节日潮,一位幼儿园的孩子家长抱怨道,“孩子们热衷过西方节日,却对中国本土节日一无所知。如此下去,春节、端午节的节日氛围不仅会越来越淡,节日中的文化精髓也会失传。

       西方人的思维往细里想一想是有一点小古怪,你的心中越是有幽深险远之处,他越是以节日的形式集中呈现出来。比如说“愚人节”,作弄人者洋洋得意,被骗者苦笑,最后却是皆大欢喜,愈发密切。再比如说“万圣节”,偶滴个神咧,月之下,满大街都是充满奇特的面具侠。奇怪的是,大家在这个节日里彼此心照不宣,除了装模作样地被吓了一下,没有真的害怕到要死,更不会去指责那些装神弄鬼的人。

      万圣节,是众多漂洋过海传到中国的西方节日中的一个。如今年轻人之所以热衷于过洋节,同我们近年来对外较为广泛的文化开放与交流及媒体的自由、开放是分不开的。一方面与西方较强的经济与文化大背景有关,市场把这些外来的充满新鲜感的节日,当做商机,大力炒作,捧为时尚。另一方面是人们的口袋和时间都富裕起来了,此时就需要一个个节日带来生活的情趣与高潮,结果发现我们的节日早已变得有限,难以应付人们的需求,于是一些西方洋节的“乘虚而入”也是符合年轻人求变、求新的心理和思维,过洋节的人是自得其乐,不以为然者则视之为“崇洋”,然而仅用“崇洋”二字概括未免肤浅简单。年轻人喜过洋节既是时尚,更是一种文化现象,它体现着中西文化交融下的文化选择和价值追求。

       静下心来或许可以“发现”和“理解”,只要是在遵法守纪的底线下,你在愚人节无论怎样愚弄别人,并不表示你这个人真的就是个道德败坏的骗子,无论商家怎样操作、媒体怎样炒作,也不表示他们就是鼓励和倡导大家去欺骗、愚弄别人。无论你在万圣节怎样“装神弄鬼”,你过足了做鬼神来吓人的瘾,并不表示你这个人就是妖魔鬼怪,也不意味着如今世风日下,世道人心不可捉摸。任何过度的解读,都是因为“入戏”太深。

       人们对生活的环境和社会有着深刻复杂的感情,而能够精准概括这种复杂感情的,大概就是“节日”二字。中国的节日遵循的是自然节气,以家庭为准形成闭合空间;西方节日则属于社会集群的东西,超出家庭范围。两种节日相比,前者是家庭团聚所必需的,它适应中国社会。现在所保留的大规模节日都有家庭团聚的浓厚意义,而“二月二龙抬头”等少有团圆气氛的节日则逐渐淡化;后者是人际交流的产物,它更注重与非血缘者的接触,中国人日益喜欢洋节就是中国社会结构转变的必然。随着中国社会的城市化,这种以“洋节”作为人际聚合方式的交际应越来越流行。

       然而节日作为中国人的生活指南,作为民族特定文化传统的集中表现,其盛衰总有古今内外多种社会原因。随着社会发展,中国的传统节日也必将“在变化中生存”,有的淡化,有的更浓郁,而有的则被赋予新的意义和内涵。当然,这种变化是人们选择的结果,是社会生活一点点继续积累的结果。它恰到好处的连接起传统文化与当下生活方式,发扬并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显得既古老又而鲜活,既文艺又朴实,既暖人又暖心。

       西洋文化不是世界之巅的浪潮,不是引领情趣格调的风尚。文化复兴之要,在于洞察人心、人性的需要,了解公众的想法,提升包容性、多元化、开放性,直面人心,直陈人性,创新机制,提供出口。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受到西方文化和生活方式的猛烈冲击和强有力的挑战,中西方文化的正面交锋和对阵当中,我们如何才能把握好吸收西方文化精华与继承中国特有传统的“度”?在节日仪式的碰撞中,我们如何站稳脚跟,坚守住自己的经典,昭显出中华民族深沉厚重的文化“底子”?

       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极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其文化价值更加开放,更易被人接受。 比如内家拳,只要五行拳精华仍在,则形意拳不绝,又如八卦掌,只要老三掌在,则八卦不灭。

       我们要考虑的是充分提升这种潜在的文化内驱力,妥善处理传统文化的延伸与丰富,并以此为基点,找到一个新方案打开出路,合理地构建良性的、崭新的民族文化心态与内涵,从而为民族素质的提升提供健康的土壤。这或许是今后我们要面对的“文化新常态”。中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瞩望传统,推陈出新。

       “万圣节”吓不坏传统文化,我们对此深信不疑。

        更多的中国人,也要拾起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和热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