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头三年,雇主最看重的能力是什么

2016年6月18日参加了橙子学院的年中大趴体,收获很多,内容很多,在此不赘述,就我参加的“世界咖啡”第五组讨论做梳理,分享给大家。

我选择的讨论话题是“职场头三年,雇主们最看重的能力是什么?”

首先破题,先看该话题的时间限制是“职场头三年”,说明这个阶段还是由刚毕业的职场小白到成熟的雇员的过程。第二是“雇主”们最看重的能力是什么?这就说明我们讨论这个话题要从雇主的角度来讨论,而不是从雇员的角度来讨论。

好了,现在我们来解题,首先说,什么是雇主(老板)?昨天我听《罗辑思维》里樊登讲《联盟》这本书时,给老板下了一个定义——“老板就是需要别人来完成工作的人”。那么按照这个逻辑推导下去,雇员(员工)就是“帮助老板完成工作的人”。由此看来,雇主最看重的能力就围绕一个中心来看,那就是———“完成工作”。既然知道了雇主的逻辑要求雇员完成工作。那么我们接下来看看完成工作的步骤。

                                                                            输入——处理——输出

看到这有人会说了:我擦!这尼玛不就是电脑程序的运行模式吗?

是啊,招人的首要目标当然是工作了啊!你以为老板雇你是为了让你成长吗?还真不服气,在完成工作这上面,人有时候比机器差远了,且听我细细道来。

第一、输入,我归结为一个字“听”。

听懂老板对工作的要求,是非常重要的能力,我们在工作中会经常遇到这样一类人,你跟她说完之后,他表面上明白了你的意图,但执行起来你会发现他完全没搞懂你的意思。这时候你应该就会说:“这人怎么连话都听不明白呢?”没错,这正是很多老板苦恼的原因。也是他最看重的能力之一,作为雇员,我们一定要听清楚老板的要求,明白他的意图,再进行下一步。否则,很有可能是南辕北辙,事倍功半。当然这个“听”并不仅仅指倾听,更多的是理解力,当然在理解了老板的意图后最好确认一下。

第二、处理,我归结为一个字“干”。

这就说到了处理工作事务的最重要的几项能力,首先是项目管理能力,接到一项任务,首先要分析该任务是什么类型?是否需要与他人合作完成或者接收其他信息?接着开始任务拆分及时间分配。其次,如果该项工作还需要与他人来协作完成的话,那么沟通能力是必须的。最后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分工后,接下来必不可少的就是行动力了。有了这几项能力,处理职场头三年的工作应该不成问题了吧。

第三、输出,我归结为一个字“说”

这里指的说具体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对老板说,另一方面是对自己说。先来讲讲对老板说。我们都知道,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工作。我们做完了工作一定要给老板汇报,让老板了解你的辛苦。虽然老板们日理万机,不管过程,只要结果,但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们不想了解过程。与其被动的回答,不如主动的汇报,这样也会给领导留下好印象。对老板说完,就要对自己说了,对自己说什么?在这项工作的完成中我收获了什么?我有哪些做得好?哪些还需要提高?如果是某某来做,他会怎么做?现在连阿尔法狗都会根据对弈结果调整算法了,作为万物之灵的我们难道还不自省吗?

说了这么多,现在来总结一下。


图丑,还请见谅。

当然,以上的总结是从处理工作的角度来看的,同样,我们组还有组员把能力分为通用能力和专业能力。通用能力基本是我以上所列举的这些。专业能力就是跟我们所学专业相关的能力。

但是,我并不认可这种划分方式。首先,现在有多少人干着与自己本科、研究生时所学专业相符的工作呢?而就国内的本科、研究生教育水平来看,所谓的“专业能力”又能有多少?在我看来,根本不存在什么“专业能力”!所谓的专业能力=基础素质+专业知识+工作经验。

这里说的基础素质就是上文所讲的“听”、“干”、“说”。对于一个入职不足三年的职场人来说,没有什么比“基础素质”更重要的了。基础素质是工作能力的根本。专业知识可以学习,工作经验可以积攒,唯独基础素质是不容或缺的。所以还是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起来。

最后,职场头三年,还请大家不要忘了“听”、“干”、“说” 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房里… 顾承璟坐在书桌上,看着酷似苏柟的一个女孩,自顾自的说:“璟雯,你不记得我没关系,可是今天,你怎么连最爱吃...
    南暖夏栀阅读 242评论 0 0
  • 宝贝,也许是我不懂喜欢一个人的感觉,所以一直不敢确定对你的那种感觉是不是喜欢,如果是,那么我想我从一开始跟你聊天的...
    少年很平凡316阅读 165评论 0 0
  • 锁骨盛硬币、反手摸肚脐、A4腰、iPhone6腿...别折腾了。 每隔不久,网上就会流行起一种新的晒身材的方式,从...
    lilythedog阅读 1,5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