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是当一个家庭主妇

我知道那个男人爱我,胜过爱他自己。

1

我曾在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和大多数人对银行的印象不同,那里的工作节奏非常紧张,各级领导也不例外。而在这群位高权重者中不乏女性的身影,家庭与事业的矛盾也在这个群体身上集中爆发,她们中的一些人处理家庭与事业的关系时的态度和方法颇值得玩味。

曾经的领导Z主管是女强人的典范。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还不够努力”。她老人家最爱干的事就是加班,十点之前几乎没见她的车开走过。晚上七点半突击查岗开会也是常有的事。

你要是以为爱岗敬业到这种地步的人不是单身就是离异,要不就配偶两地分居那就大错特错了。这位主管夫妻双方都在本地工作,先生是地产公司高管,儿子也快要升初中了。

有人要问,两人工作都这么忙,孩子谁来带?有保姆,有奶奶,有姥姥,有司机呀!主管为勉励我们努力工作,经常在开大会时痛说革命家史:儿子小时候在姥姥家长大,一个多月才去看一回,小学就送去寄宿学校,而自己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生活,心如刀割地,化悲痛为力量,拼命工作,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每天加班到很晚,爱人出差时给家里打电话,为了不让爱人担心,她就让婆婆替她撒谎,说她给孩子辅导作业,然后陪孩子睡了。

老公事业有成,赚的钱足够她在家舒舒服服地做一名全职太太,可她偏偏选了那条困难的路,她的高级包包,闪闪发光的钻石戒指都是她用辛勤的汗水勤劳的双手换来的。她骄傲地向我们宣告:女人必须经济独立才能嫁给爱情。

领导的话情深义远,引人深思,我们每个人都听得心潮澎湃,我更是泫然欲泣:不是为领导,是觉得她儿子实在太可怜了。

想象有一个小小的男孩,每天在没有母亲的饭桌上吃饭,一个人做完作业,笨拙地在跟自己差不多高的水池里洗着换下的校服,一个人捧着手机在被窝里打游戏然后睡着,第二天起床桌上放着简易的早餐,手机里,只有一条“妈妈上班去了,早饭你自己热热”的短信。

而那位母亲,还在接受着员工“领导真是独立女性的典范,我们都要向领导学习,努力工作”的恭维话,我不知道那个孩子如果在场,心里会是什么感觉。

这位领导或许没有想到,她能够实现所谓的独立,不过是因为有她的家人在为她负重前行。

2

一个女人绝不能被爱情冲昏头脑,必须保持随时能离开一个男人的能力。我想大多数受过教育的女性都听说过类似的话,也或多或少地认同这个观点。

做一个家庭主妇,意味着你将成为一个男人的私有财产,一个终身免费的佣人;意味着每说一句话都要看人脸色,每花一分钱都要仰人鼻息;意味着你以为深爱着你的丈夫可能会在任何时候变了脸色将一份离婚协议拍在桌上,而你,却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我的母亲,在我开玩笑说结婚以后想要辞职带孩子时也变了脸色,说了“妈妈养你这么大不是想让你当一个男人的附属品”这样的话。

我也曾是这种观点虔诚的践行者。从小到大,我都拼命努力,学习成绩不输给任何男生,大学挑了重点大学最热门的经济类专业,毕业后从事一份人人羡慕的体面工作,收入颇丰,那时的男友还在读研究生,我不但不花他一分钱,还可以对他有些照应。

可我并不快乐,也没有安全感。

我不喜欢金融工作,选择它只是因为专业对口,且薪水颇丰。

男友就读一流名校,前途无限,但学术压力极大已自顾不暇,也谈不上对我多好。

就在那段迷茫的时候,我认识了Y女士。

3

Y女士是某支行的行长,三十出头担任行长压力可想而知,家中还有五岁美女一枚,正是调皮的年纪。可Y主管每天工作,读书,瑜伽,插花,品茶,一样不落,不慌不忙,把生活过得精致优雅。

Y女士的支行每天八点半开晨会,她从不迟到。工作上秉承简单、高效、直接,晚上如开夕会,必在下班前两小时以上提前通知,无特殊情况会议必不超过一小时。每周五晚上是陪家人的时间,绝不加班开会。也鼓励员工完成工作早点下班回家。

Y女士不会浪费每一分钟属于员工的时光,也不会浪费每一分钟陪伴家人的时光。有时周末需要组织客户活动加班,如逢亲子类的活动,她便会带孩子来,做蛋糕,学国学,做义工。

工作绝对会在单位处理完,不管在职场如何叱咤风云,纵横捭阖,在家人面前立刻变回一位平凡的母亲,一位温柔的妻子。她喜欢自己给孩子准备晚餐,有时来不及做饭便由保姆或先生代劳,尽量不点外卖。之后陪孩子游戏,读绘本,哄她睡着后,再些读自己喜欢的书然后睡觉。工作的压力和情绪最多是和先生讨论一下,绝对不会带给孩子和父母。

Y女士的性格有几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对自己高度自律,对时间规划合理,对生活充满热爱,最重要的一点是,她能够做好职场女性和家庭妇女的角色转换。

她的孩子天真快乐,眼睛明亮,想必将来也会成为和她的母亲一样美丽优雅的女人。

4

我很羡慕Y女士,告诉她我想活成她这样的女人。

她只是笑笑,简简单单地说,其实我没什么值得羡慕的,我的生活很普通,和其他人没什么不同。我爱这份工作,也爱我的先生和女儿,我也知道他们两个人非常非常爱我,比我爱他们的还要多。

后来,那时的男友还是离开了我。我一时走不出阴影,辞了职,为了调整状态办了健身卡,认识了正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的G先生,一个心地和赘肉一样柔软的胖子。

和G先生在一起,我才终于开始理解Y女士的话。

Y女士上班,是因为她喜欢那份工作,她结婚,是因为她爱着那个男人,那个男人也爱她。除此之外,与任何人,任何事情都无关。

担心男人总有一天会甩了你的女孩,其实你打从一开始你就没有相信,结婚时你们两手相牵时含情脉脉的那句“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健康还是疾病,我都爱你、尊重你,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的誓言是会真的,对么?

你知道自己的精神和人格还不够强大,你不够有魅力,能让一个人为你着迷一生。你想靠工作和赚钱来证明自己,用奢侈品和名牌大衣来武装自己,似乎这样就能让你的灵魂也跟着昂贵起来。

对于这样的姑娘我只能说,如果你的这段感情还不够强烈到让你相信爱情和婚姻,那么请你暂时先不要急着结婚。

5

如今,作为一名适龄女性,我也即将走入婚姻殿堂,并且婚后不打算辞职,继续工作。

我选择工作,是因为我喜欢写字,喜欢分享,喜欢公司的工作氛围;我享受思维碰撞带来的快感,享受被认同甚至是被批评的感觉,因为这份工作,我每天都在变成一个比昨天更好的自己。而不是因为担心失去收入,在这个家里我女主人的地位就会岌岌可危。

或许有一天我也会面临家庭和工作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困境,我也会因为工作繁忙而忽视了对子女、家人的陪伴,但我觉得,那一定是一件让人感到特别愧疚难过的事情,是作为一个妻子和母亲的失职,绝不值得骄傲地四处宣扬。

就算有一天我真的丢了饭碗,成为一名家庭主妇,也没什么不好。我由衷地相信他说过的那句“我在就不会让你饿着”,并会安安心心地在家做一个小厨娘,扫地刷碗洗衣做饭,和工作时一样甘之如饴。

因为我相信那个男人爱我,胜过爱他自己。而我,也值得他这样去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学两天,班主任杂事特别多,忙个不停,连续蹲班两天,不停开会,抽空写教案、计划,迎接检查,带领学生认识卫生区,安排...
    云淡风轻_ac73阅读 158评论 0 0
  • 最近跟儿子一直在节食减肥。前天儿子实在忍不住,晚饭时比原计划多吃了一个月饼。昨天晚上儿子洗完澡,称了一下体重,发现...
    zhengzhoufeng阅读 213评论 0 0
  • 01. 朋友把房子租给了一个温州的房客。说那房客特狡黠,每逢交房租就留下老婆孩子躲出去,然后他老婆就对着她顿足捶胸...
    正在发育阅读 237评论 1 1
  • 制作公有的 pod:前期准备首先要安装 CocoaPods如果已安装 CocoaPods 并且 Xocde 版本是...
    chenyu1520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