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计划,极速避雷

一、一定要量力而行

        1、量力而行指视客观情况而定,如任务的期限,任务的复杂度。

        比如读一本书和写工作报告,一个期限是软性的,一个是硬性的,安排的时候就要考虑到。

        再比如期末论文和写心得,两者的复杂度根本不同。

所以制定计划时,一定要给复杂度高的任务留出充足的时间。

 



    2、量力而行也指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和节奏。千万不要急于求成,不自量力。

      拿我自己举例,一开始看一篇文章,我觉得半个小时足矣。但在实施的时候,发现看完我就用了将近两个小时,而且我还想做思维导图。实施的时候很慌,总觉得的时间太快,效率太慢。

        但回看我的阅读,并非效率低,一篇文章中的专业名词需要查,而且会写我的自我感悟,思考和自身的相配性等,涉及的面很广。

      于是我就调整计划,阅读一篇文章分两步,阅读需两个时,思维导图需半个小时。基于弹性法则,我给自己定了三个小时的时间。

        那么完成第二篇阅读的时候,我就是比较轻松的心态了,思维导图做完后,这篇文章基本内化为我的知识了

        写到这儿,不由自主地想起高中的英语阅读。我也曾经想把英语成绩提上去,老师说每一张卷子的阅读单词,你都搞懂就行。要知道高中阅读的词汇量很大的,一篇文章的陌生词汇(包含自己看起来眼熟,但不太确定的)超多,我就搬着字典一点一点开始查,一天过去,课间时间都用来查了,我只完成了两篇。

      当时的挫折感一下子上来了,觉得自己怎么英语基础这么差,这么多不认识的单词,查字典怎么这么慢。

      咬着牙坚持了两天,实在不行了,一是挫折感太大了,每次都完不成一张卷子。二是确实没时间。现在想想,其实我如果要求自己每天查一篇,一学期最起码能查90篇,4篇一张,最起码22张卷子,而不是一张卷子就无疾而终了。

        另外,掌握自己的节奏很重要,不需要盲目照搬他人的计划

        比如减肥计划,你有没有见过这样的计划,每天晚上只吃一根黄瓜或一个西红柿,或一个苹果。

      我也曾尝试过,黄瓜和西红柿没买到,用了苹果,可自己根本不喜欢苹果。硬着头皮吃完,肚子里还想吃炸鸡。回家摸索了根黄瓜,依旧嘴里苦兮兮的。

      后来就采取每顿少吃一点,坚持跳绳2000个,当时有操场,一个月下来减了10斤。我的这个容易操作,是因为当时在学校,餐盘吃饭,我每次会剩一个格不打,就比之前吃的少了。而我们宿舍楼下就是操场,而且有很多人锻炼,自己比较有动力。

      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节奏,根据现有的状况制定最符合情况,最符合心理预期的计划。

二、要有合理的奖励

      奖励在我实施计划的过程中,是最看重的。也是初期培养自制力最值得重视的。

      1、一是精神奖励,对于我来说就是成就感。

      自己初期执行力不好,对于自己而言,一个小任务都不愿开启。所以我采用的方法就是,一个任务最起码有两次打卡,开始任务打一次卡,一次成就感,完成打一次卡,又有一次成就感。这样我的执行力有了提高,比较愿意去做事了。

        2、二是物质奖励,我把任何想干的事情都归结到这里了,比如吃一顿火锅,看一次电影等。

      对于自制力差的人而言,即时奖励十分重要。

      我之前误入的歧途就是,用看视频奖励自己,结果根本收不住。但你学习了一个小时,你不可能去看一场电影吧,不现实。

      那究竟什么能满足自己的即时奖励呢?我看过许多,说是休息,冥想,谈话等等,但这些我都不感兴趣。

      后来就用奖励积累制,就像游戏一样。比如学习一次算成就点,攒够20个成就点,就兑换一次电影。

      但其实效果也不好,一方面奖励不是说必须完成才能得到的,比如电影票,我特别想看,我直接买就可以了。另一方面奖励是自己制定的,没有惊喜感

      后来我想了想,自己喜欢购物,就把奖励换成购物,但依旧是没有强制力,我想买也不需要必须攒够呀。

      说是游戏制度,但却没有游戏的吸引力,这让我很苦恼。

      后来我就找到了可以自我制定奖励的软件(人升app),配合打卡软件(嘀嗒清单app)还有文档计划,积攒成就点,兑换奖励。(大家感兴趣的话,我可以在下一篇文章里仔细讲一讲)目前我的奖励制度执行的还不错。

      总之奖励牢记两点,一要即时,二要有吸引力(游戏制度+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