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不可不知的文化 |“教育”背后的真相

教育,这个词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它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在一生中我们总是在扮演着“教育者”或者是“被教育者”的角色,另外,也很多人已经深刻的意识到它将和“学习”随行,陪伴我们的一生。

问题:真正的“教育”到底是什么?

现在生活中,尤其是对家中子女还处在青春期阶段或者即将孕育出新生命的家庭中,“教育”这个词总会成为交流话题中的重中之重,从侧面来看,对“教育”一词的重视也是对下一代,或者说家庭乃至生命的传承的重视。那么,通常大家口中所说的“教育”真的是真正意义的“教育”吗?父母们是否真的能理解应该如何进行教育?

在现在这个接触外语越来越低龄化的时代里,很多人其实并不清楚,“汉语”的复杂程度在历史的洪流中始终名列前茅,作为汉语的书面载体的“汉字”,其所包含的内容,以及其代表的意义之复杂性更是首屈一指。历代的先贤们穷尽智慧将一个个单独的汉字组成了成千上万的词语,而每个词语都精准而简洁的表达出了它所代表的意义。同样,“教育”一词也是如此。

解读:汉语中“教育”一词的内涵

汉语的词汇创造往往是将词语本身的解释来进行合并,比如说简单的“大小”“整整齐齐”“周正”等等,同样的,“教育”一词也是如此。刚才说到组成词语的汉字往往就是对词语本身最好的解释,那么我们现在讲“教育”拆成一个“教”字和一个“育”字。

何谓“教”?

我们先来看“教”这个字,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出,“教”是由“孝”“攵”组成,而“孝”这个字我们现在往往理解的是它后来所衍生出的“孝顺”“孝道”等尊敬父母长辈的这一层意思,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孝”这个字在创立之初,它的样子是“爻”和“子”组成,之后为了书写美观,才演化成的土加一撇,而“爻”字的意思是天地万物生生不息的变化规律,那么这个“孝”字最本来的意思就是:子从爻,对于万物变化规律的传承,同样的也表示“上一代与下一代融为一体。而古人同样认为父母若天,因此不难看出孝字含义的演化历程,当然,这里我们还是取它本来的原意;

下面我们再来看“攵”字,在生活中已经很难见到单独的“攵”字,更多的是以偏旁部首的角色出现在其他汉子之中,例如“改”“攻”等等,人们更多的原意叫做它“反文旁”,而其实呢,它是“攴”字的书写变形而产生,音为pu,最早的意思为轻轻的拍打,在后来也有直接作为“戒尺”的意思。那么现在我们将两者结合来看,便知道了“教”这个字最本质的意义为“上所施,下所效也”在一定的规矩范围下进行知识的传承,言是传,身是敎。身体力行是敎,以身作则是敎,正身明法是敎,上行下敩是敎。在《礼记·中庸》中也写到:天之谓;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意思也是在说“教”之一字的含义在于对天地之间事物的感悟与传承。

何谓“育”?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育”这个字,这个字出现在比较早,在甲骨文中就能看到,但是甲骨文中的“育”和我们平时所见的不大相同,从甲骨文字形来看,它的左边是个“女”字(也有的字写作“母”字),右下方是个倒着的“子”字,表示胎儿头向下,“会意”胎儿刚生产下,倒“子”下面还有些“点儿”,表示胎儿刚出生时身上带的血水和胎液,它是个会意字,整个字形就会意出了母亲生育胎儿的形状。金文字形与甲骨文字形大同小异,只是该字的左右结构换了个位置。这个字形也可以隶定位“毓”字,在《说文解字》里把“毓”看做是“育”字的异体。小篆的字形发生了一些演变,倒“子”形移到了上面,甲骨文、金文中的“女”(或“母”)字变成了“肉”(月)字,由甲骨文、金文的会意字变成了从“肉”声的形声字,楷体的字形结构是沿袭了小篆的形体结构来的。《玉篇》里说:“育,生也。”是其本义为“生养”、“生育”,如《易·渐》里说“妇孕不育”,意思就是说妇女怀孕了,但还没有生产。后来又引申出“养活”、“养育”,《玉篇》里也说:“育,养也。”如《管子·牧民》里说“养桑麻,育六畜”,这里的“养”,“育”是对文,都是“养活”、“养育”的意思。再如《史记·文帝本纪》中说:“朕下不能理育群生”,意思就是说我对下面不能管理养育百姓。《说文解字》里说:“育,养子使作善也。毓,育或从每。”意思是说“育”就是生育养子的意思,“育”字或从“每”,作“毓”,是“育”的异体字、“育”有时与“养”义同,现在有些方言里把“生孩子”说为“养孩子”。到后来“育”、“养”的含义就有区别了。再后来就又引申出“培养”、“教育”之义,如《孟子·告子下》里说“尊贤育才,以彰有德”,意思是说要尊敬贤者,培养人才,表彰有道德的人。

何谓“教育”?

现在我们将两个字合起来,可以知道,教育的本质在于“自身对于事物不断感知,同时向父母、师长不断地模仿、学习。渐渐的思维丰富,并且逐渐变得成熟、理性,由此,个体走向最理性的自我以及拥有最正确的思维认知”。而往往我们在甚或中对于子女的教育更多的则以成绩来作为标准,甚至只是着眼于“成绩”二字,孩子撒了谎,说了脏话,又或许爱挖苦挤兑他人等等问题上,对于这些,很多父母或许会自我解释为这样挺好,孩子太老实将来在社会上会吃亏,从而也将更多的关注点只放在孩子的成绩与物质上,其实殊不知这些所谓的在将来不会让孩子“吃亏”的许许多多的小点,或许在多年之后反而会让您的孩子所生活的环境更加的水深火热。其实就像《说文解字》中解释的那样,“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

今天的文章重点阐述教育背后的本质,对于中国式父母的教育弊端我们将在下期再向大家娓娓道来。

张婷婷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IHNMA国际催眠治疗师资格,主要擅长青少年儿童咨询,至今已接待处理完成了近400个小时的咨询时常,对于“升学考试、亲子关系、人际关系、性格”等青少年常见问题有独到见解。

对心理学的热爱,注定了对心理学的不断学习与追求;不断丰富的社会阅历,注定我能够准确有效地捕捉到来访者的心理诉求。您的内心我知道,让我来带您一起关注“她”,安抚“她”,给予“她”营养,让“她”成长。这就是我,一个始终在您身边的我。每个孩子都是天空中独特的那一颗闪亮的星辰,通过自身的成长经历与后天的学习,方方面面都让人学习到一个人的童年与之后一生的幸福指数有着密切的联系,而我将会用我所学,与您一起为孩子幼小的心灵翻新土壤;用感你所感,与您一起为孩子浇灌一壶清泉;用一颗爱心,与您一起为孩子掀开遮挡阳光的阴霾;用对心理学的热忱,与您、与孩子一起来经历成长的风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秋天是凄凉的,是悲伤的。可今天的天气真好,阳光明媚,秋意盎然,秋风瑟瑟,情不自禁的带孩子们来到果园,一起寻...
    窈窕静女阅读 315评论 0 1
  • During the last two weeks, I was reading a special novel ...
    SundayYan阅读 951评论 0 1
  • 在工作中管住你的嘴 上班期间,必不可少要和同事交流沟通,不管是工作上的沟通还是同事之间的私聊,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要...
    一朵太阳花shl阅读 150评论 0 0
  • 《死魂灵》是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发展的基石,也是果戈理的现实主义创作发展的顶峰。别林斯基高度赞扬它是“俄国文坛上划...
    丞祯阅读 51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