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 分手后 如何看待旧爱


我窝在沙发上吃着水果,瞄到姐姐看视频看得津津有味,不由得凑过头去看。这一看,我也被吸引住了。

原来是看黎明在访谈节目上回答关于旧爱舒淇的问题。

金星问黎明:“你们俩(和舒淇)的分手,是不是社会造成的原因?”

让黎明当下有点反应不过来问:“你说哪个”,得知金星问的是舒淇时,黎明虽尴尬顿了一下,但仍理解主持人代表观众问出想知道的问题是很合理的。

接着话锋一转,表示自己是当事人不好说,“再说,人家已经结婚了,无论用什么方法继续讨论下去都不太好。”

看到这里,我不仅在心里为这位天王的高情商点赞。此番回答,既正面回应了问题,也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尊重对方而不再深谈,也等于在保护对方不受到流言的伤害,不打扰她现有的幸福生活。

金星紧接着再问:“那算是一次心痛吧?”,黎明坦言说“每个人都会有痛,没有痛就不可能会在一起。”

不爱不会痛,真爱了才会痛。除了痛之外,这份爱一定也留下不少美好的回忆吧。

所以才会在分手之后不再谈论过往的好坏,不去追究谁应该负更多的责任,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往事莫追,就是对旧爱最好的尊重,对曾经美好回忆的保全。



说到这,我不禁想起身边一些糟糕的例子。

朋友A和前任分手后,前任不仅在朋友圈里罗列她懒惰、爱贪便宜、做事拖拉等十大“罪状”,还到处跟别人说她是他睡过的人,誓要破坏A的名声。这种自己得不到的就要毁掉她的变态心理。真是可怕!

好歹也是曾经爱过一场,分开后又何必把局面弄得那么难看呢?

朋友A拦不住他的嘴,只能选择躲开他,到外地去重新生活。她说,前任分手后的这些行为,让他们曾经的回忆也没有一丝美好可言了。一想到自己还和这样的人谈了两年的恋爱,她就觉得恶心。

另一位朋友C已经结婚了,她的前任是她的同班同学。有次同学聚会,他们都到了现场,气氛本就有些尴尬,前任还大聊特聊起过去和自己约会的细节,让她当场就翻脸离开。

她说,我们都开始了新的生活了,还在谈论那些旧的缠绵,这不是在打自己巴掌么?一点都没有考虑到我当时的心情,真不尊重人。幸亏我老公当时不在,不然连他都受伤害。

分手后,又何必再用言论去搅乱那个叫做回忆的平静湖呢?你逞一时的口舌之快,却不知这样的行为会让另一个当事人感到不悦,极有可能触犯到别人的隐私底线,打扰了对方现有的幸福生活。

我做过一个小调查,关于分手后对旧爱的态度,大致分为以下三种。

第一种,分开就老死不相往来。

这种情况大多出现在分手后双方或其中有一方撕破脸皮的情侣身上,另一种情况是其中一方犯了无法原谅的过错而让另一方失望透顶,连朋友都不想再做了。比如出轨,家暴。

第二种,极少联系,默默关注。

分手后情感变淡,也没办法装作没事发生那样做回好朋友,就顺其自然让关系渐渐疏远。但毕竟有过一段情,偶尔还是会关注对方的动态,了解对方的近况,一种单纯的关心。

第三种,做回好友,如亲人般。

我发现这样回答的人多数是和旧爱有一段时间线很长的感情,因为陪伴着彼此度过很漫长的岁月,一起经历了成长的刻骨铭心,跨过人生很重要的阶段,即便在爱情路上携手走下去,也愿做对方一辈子的亲人。


可是呢,黎明毕竟是天王,他就是和别人不一样。

他对待旧爱的态度,并不是我前面所提到的三种,而是非凡夫俗子路线的第四种:尊重对方,仍存欣赏。

后来,金星要黎明为合作过的女演员贴标签,他更是选出舒淇为“最欣赏的人”。

是啊,虽然分手了,但我对你的欣赏依然不变。你的言行举止、为人处世、人格魅力,那些曾让我欣赏或着迷的闪光点,它依然闪光。

分手后,不谈论过往对错,不刻意大说祝福,正面评论对方的优点,能够对旧爱保有这样的尊重和欣赏,这是我看过的对旧爱最诚实的态度,也是最好的态度。



本期嘉宾 黎明 170111 金星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