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只有人设,没有朋友

微信建立了关系,同时,也毁灭了关系。

说起朋友圈,真是一个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常见的无非以下几种:有事没事自拍、不是在培训就是发货的微商、总是在学习的各种打卡、还有旅游、看书、带娃晒娃、业务广告、生活记录等等。

生而为人,总得用朋友圈记录点啥,才对得起自己的存在 。

说起朋友圈,不得不提QQ空间,那可是80后的回忆,没成想,却成为00后的潮流。

QQ说说相当于现在朋友圈,曾经在没有微信的日子里,偶尔发点小心情博得一波评论感觉甚好。

日志是一个更好的东西,它承载着8090后的记忆。那时的我才华横溢,现在看起来,都挺佩服得无比。

做了一个梦,可以把它描述得像小说一样精彩,引起好友连声点赞:

 渐渐的,已经没有力气再叫喊了,也没有力气去反抗了,只感觉眼前除了黑暗,还是黑暗,耳边也仿佛安静了下来,只隐隐约约能听到有什么人在嚷嚷,手上被什么东西套在了一起,有点痛。

爱上一个女孩,可以把她写成一首长诗,以表达爱慕之情:

你说,谢谢我给了你一天精彩的记忆;我说,没关系,喜悦是分享,在彼此的岁月、共同的时间里。

面对错过有伤心但也会自我安慰,关在屋里梦想未来,随手改首词便应声而起:

因为相遇没有说再见,所以生活就不会再有失望。因为相遇没有约定永远,我们才能随时在下一个路口相遇,再谱写新的邂逅乐章。

那时,没有简书,没有公众号,日志与说说真的是用来记录生活,让记忆更有价值。那时想啊,有一天,我会再回来看看曾经的故事,也许会心一笑,足矣!

现在想想,真的有些崇拜那少年的自己。

后来,微信诞生了,最初,它只是一个通讯工具,聊聊天而已,据说连微信产品经理们也没想到后来微信的发展改变了整个网联网生态。

朋友圈从最初的生活记录,变成了业务开发地,变成了生意场,变成了一个人对外展示的窗口。

既然是“展示”就有真有假,有人说朋友圈里已不再是朋友,而是一个个的“人设”。

本来一个好好搞文案的,去全力去搞“朋友圈”,连微商都学起了文案,却忘记了最值得花精力做的是朋友关系的维系。

“个人品牌打造”这个词本身就需要刻意而为,一张精修的照片,一段细心斟酌的文字,都是为了给别人展示一个理想中的自己。

我从不在朋友圈买东西,哪怕再好的关系,不能说不信任,而是再熟的关系,也不如淘宝上冷冷的退换货规则。与其费那个精力,不如简单粗暴点好。

现代人们所有的焦虑大多来源于朋友圈,我也曾尝试过关掉过朋友圈,后来发现,生活一点变化都没有,日子常样过着,反而清静了好多。

同样我身边还有一种人,却是另一种存在。

他在你的世界仿佛消失了,如果你不特意去翻记录,也许真的忘记了他,除了微信上一个名字,甚至随意放个头像。

在他的朋友圈中,你看不到全世界旅游的精彩,也看不到深夜加班的悲哀;你看不到应景秀恩爱的浪漫,也看不到奶娃带娃的抱怨;你看不到天天学习打卡的勤奋,也看不到吃喝玩乐的悠闲。

除了一两个月难得一次的随手一拍,一个景,几行字,没有人,没有情绪,没有意境,也许他只是想让圈中的人知道, 他还活着。甚至他连朋友圈可见都懒得关,活得如此坦然,反正也没啥可看的,也没啥不能看的。

这些人活得也算自在,无须向世界证明他的成功或失败,也许也根本无人去关心。这个社会的节奏与他无关,别人家的孩子与他无关,谁谁在学习与他无关,谁赚了多少钱与他无关,他也无须非得顺应这个社会的变化,只要在自己的世界中好好活着就好,独自精彩。

如果你问他:“最近过得怎么样,没见你发朋友圈呢?”

他会回答说:“过日子嘛,本来就那样,终究是过给自己的,冷暖自知,没必要什么都展示出来。”

在一次采访中,有人问蔡康永:“你觉得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不发朋友圈了?”

他说:“我们看一下我们的朋友圈就知道,我们为了要营造给别人看的橱窗,压抑了多少自己。”

是的,有时候我们发朋友圈,已经不仅仅是为了发给自己看了,更多的是发给别人看,为了得到点赞,得到认同,得到关注,我们一点一点的迷失了自己。

曾经有一篇文章点出:“要远离那些天天在朋友圈正能量的人”,有人不解:“难道我要在朋友圈自怨自艾吗?”

以前的朋友圈的确是这样,但慢慢地我们发现,曾几何时,突然朋友圈每天是早安,有些人仿佛打了鸡血似的,永远不会累,永远烫鸡汤,永远正能量。

但真正总保持正能量的人能有几个,人不是神,总有负面的时间,好好做自己,面对负面与低落,那才是你自己最真实的生活。

我们在朋友圈发各种各种的东西,就是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同,而这种“认同感”是不真实的,是内心的虚荣心在作祟。

真正的认同,是对自我的认同,我们不需要去获得他们的理解,因为我们改变不了别人,能改变的只有自己。

而那些渐渐不再发朋友圈的人,也许找到了自己的生活的重心,他们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经营自己真实的生活,而不是去打扮那个给别人看的橱窗。

这个时代最缺的就是“专注”,这是一个人最高品质,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喜欢的人。

说到底,生活终究是自己的,多关心一点真实的生活,少一些没有实质意义的虚幻吧,这是一个成年人最基本的成熟。

越来越多的人不喜欢发朋友圈,因为懂得了想说话的人就在身边,只有当你真的看淡别人的眼光,回归现实的时候,才会发现,真实生活会更有趣、更惬意。

看看书、走走路、发发呆,忘掉年龄即可忘记焦虑,如果这样,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 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 出身仕汉羽林郎,初随骠骑战渔阳。 孰知不向边庭...
    燕赵儿女阅读 676评论 0 1
  • 忘记什么时间在微博上看到NHK的纪录片,讲的就是新津春子在打扫羽田机场的视频内容。当时就觉得这个人好厉害啊,羽田机...
    筱天大大阅读 468评论 0 0
  • 十八中,坐红城遵义于市郊,方四重工林绕,拦山马鞍,溪舟水以环。 日初升,不尽其明,然达地之数,无不只口挂言。评或驰...
    草木风沙阅读 392评论 0 0
  • 每天至少工作学习6小时,部分时间要合理分配在课业上,作业独立按时完成 每周游戏时间不可超过11小时 少刷动态,关注...
    倾海阅读 15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