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人生中的陷阱

要谨防一种情况,那就是被驯养。

训练宠物有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奖惩法。如果你想训练你的猫在你指定的窝里睡觉,只要反复做一件事——当它睡在窝里的时候奖励他,当它睡在别的地方时斥责他。只要重复多次之后猫就会自然地在指定好的猫窝里睡觉了。

趋利避害是动物的天性,然而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我们拥有了超越动物本能的“神性”。这并非作为人自以为比其它动物高贵的自负,而是我们所拥有的更为复杂的合作形式所决定的。

很多事情,当我们面对时遇到了阻力,就会生出一种“不敢做“的情绪。但这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这种恐惧会侵蚀我们的内心,会驯化我们,让我们屈从于“不敢做”所带来的不适感,渐渐变得“不愿做”,最后我们甚至开始厌恶这件事,变成了主观上的“不想做”。

有些人在时过境迁之后再回首,往往会有疑惑,一件自己当初很想做的事到底是为什么没有做成,而且热情也不在了呢?他们或许一笑而过,或许冥思苦想,但是由于驯化原本就是自己当年对自己的欺骗和妥协,所以具有高度的隐蔽性,如果不做到深刻的自省是无法发觉的。

这时,这些疑惑的人就会得出另一个结论,那就是人们的梦想本身就是不可能实现的。在面对后辈的时候,他们会笑着耸耸肩,做出潇洒的样子教诲。

“这个世界本来就不会尽遂人愿,有梦想是好事,但还是更加务实一点好。”

每每听到有人这样感慨,我就觉得可悲可叹又无奈。他们其实又一次欺骗了自己的内心,说这句话的人,真的还觉得梦想是好事么?答案恐怕是否定的。那些被驯化后已经厌弃的梦想,在他们看来已经完全没有价值了。

他们不记得自己当初也许是因为害怕与父母对峙而选择放弃当一名歌手;不记得是因为一两次受挫就放弃继续画画……他们忘了是自己选择向这周围的风潮妥协,而并非是世界没有遂他们的愿。

被驯化之人已成迷路的野兽,但躲过了驯化的人就万事大吉了么?

其实,靠着意念和信仰躲过了驯化的人,还要面对接踵而来的另一个陷阱,那就是“努力”。

人们在教育小孩或激励别人的时候,常常说“你一定要努力”。这是多么可怕而普遍的陷阱啊。

让我们来仔细地分析一下“努力”这个词。“力”是指力气,指你要付出的时间、精力,这无可厚非。但再看“努”这个字,里面就包含了太多不自然的东西。它作为一个动词,首先给人一种很费劲的感觉,如果说要让你“努”出一个什么东西来,这个过程会让人愉悦么?其次,它包含了一种执拗,我一定要成功,为此我可以把力气都努出来,所以不允许失败。

我们平时口耳相传,挂在嘴边的努力就是这个意思,但它真的是好的选择么?其实未必。我们周围的大多数人,平时刻苦工作,一到休假就会舒畅地感慨一句:“这么久的努力真是值得的。”这样的人一定没有什么成就,因为在他们看来,休假比工作有价值,更加令自己愉悦,而自己努力工作就是为了可以安心休假。从事一个还不如休憩更令自己认同的事业,会有什么成就呢?

这里的陷阱就是人们往往忽略了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工作的意义。我们人是活在自己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我们只会对自己认同的事拿出热情和精力。所以如果一件事情需要你努力去做,那么你一开始就不可能做成。

接下来就是这里面包含的另一个陷阱,那就是对成功的渴望。其实这些陷阱的内在逻辑都是差不多的,由于对于工作和学习的领域本身没有兴趣,所以也就不会享受过程,而是一门心思地盯着远处的目标。

被驯化者有一句话其实说的没错,万事不会尽遂人愿。但这句话并没有劝人放弃的意思,而只是陈述了一个事实而已,真实的世界复杂如此,就算你付出了百分之百,也不一定就会有结果。大多数人看到这里就会感到绝望,但我想说的是“那又如何呢?”

我们不管做什么都不是百分百会成功的,那为什么不选一个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呢?

佛门有云,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幸福寄托于任何外物,因为身外之物都易变,容易得到也容易失去,把幸福寄托于其上本身就是不明智的选择。执着于追求成功这件事本身就对成功不利,真正正确的姿势应该是寻找能引起自己热情的事,然后坚持做下去,在享受工作本身的过程中积累岁月。当有一天,别人向我们抛来鲜花与掌声时才幡然醒悟,原来我成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