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玄

夏侯玄(209年—254年),字泰初三国志等作太初。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三国时期曹魏玄学家、文学家、官员,征南大将军夏侯尚之子、右将军夏侯霸之侄、大将军曹爽表弟。

魏文帝时世袭其父爵位,明帝时任散骑黄门侍郎、羽林监。少帝曹芳继位后,拜为散骑常侍、中护军。后外放任征西将军,与曹爽策划骆谷之役,大失人心。高平陵之变后,被剥夺兵权,入朝任大鸿胪、太常等职。嘉平六年(254年),中书令李丰与外戚张缉密谋诛杀大将军司马师,以夏侯玄代替他主政。但密谋泄露,夏侯玄被司马师杀害,夷灭三族。临死时,仍然面不改色,从容受刑,年四十六。

夏侯玄少时有名望,仪表出众,时人目之以为“朗朗如日月之入怀”。在政治上,提出了“审官择人”、“除重官”、“改服制”等制度,司马懿认为“皆大善”。他博学多识,才华出众,尤其精通玄学,被誉为“四聪”之一,与何晏等人开创了魏晋玄学的先河,是早期的玄学领袖。

夏侯玄这个人,从小就很聪明,而且长的十分帅气,在文学方面又很厉害,而且人家可是皇室的亲家,他的妹妹又嫁给入司马家族,他背后的力量,背后的靠山,是十分的多的。

在世说新语中,有一些关于他的事情。

魏明帝使后弟毛曾与夏侯玄共坐,时人谓“蒹葭倚玉树”。这一则是说他在当时的影响力,这一则的意思是魏明帝曹睿让皇后的弟弟毛曾和夏侯玄同坐,人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株芦苇靠在玉树旁边”差距太大了。

毛曾是驸马都尉,长相猥琐,经常找机会亲近夏侯玄,令人生厌。事情的后续发展是,名士的自尊心不容玷污,夏侯玄为明帝给他安排如此不相称的同座表示不满,一脸不爽,曹睿见他板起一张臭脸更是不爽,直接把他给贬了。

夏侯太初尝倚柱作书,时大雨,霹雳破所倚柱,衣服焦然,神色无变,书亦如故。宾客左右,皆跌荡不得住。

这一则说的是他遇事不慌,显得他度量很大。

具体意思是有一天夏侯玄靠着柱子写字,下起了大雨,突然雷电击中他靠着的柱子,衣服都烧焦了,他依然神色镇定,书写如故。而左右的客人此时却都已经东倒西歪,站立不稳了。

瞧瞧人家多淡定,被雷劈了还显得一幅没事的样子。

夏侯玄既被桎梏,时钟毓为廷尉,钟会先不与玄相知,因便狎之。玄曰:“虽复刑余之人,未敢闻命。”考掠初无一言,临刑东市,颜色不异。

这一则是讲他的宁死不屈,哎,这完全就是走的刚猛路子,硬碰硬啊,像这种事情是可以智取的。这一则的意思是夏侯玄被捕,交廷尉钟毓审理,审理时,钟毓的弟弟钟会在座,这位贵公子以前曾慕名想结交夏侯玄却惨遭拒绝,这次他特借此机会羞辱夏侯玄,夏侯玄却只是冷冷地说:“我即使身陷牢狱,也不会任你摆布。”虽然遭受严刑拷打,百般羞辱,也不吐一言,到东市临刑时,依旧面色从容。

其实,这中间有个小插曲,在嘉平六年的二月,当时的中书令李丰大人和国丈张缉因为不满司马师把持朝政,于是决定密谋杀死司马师,还准备在杀死了司马师之后,夏侯玄代替他做大将军,而张缉可以做骠骑将军。李丰还讲事情告诉了苏铄、乐敦他们,还把司马师对待张当的下场作为例子告诫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司马师不知怎么就得知了他们的计划,就请李丰过来说有事情相商,结果李丰一去就被杀掉了。之后司马师就把剩下的事情交给了主管的部门,不久就把夏侯玄、张缉、苏铄等人缉拿,押往廷尉监管。

在夏侯玄被关押的时候,钟毓是廷尉。夏侯玄刚来的时候不肯写罪词,还责备钟毓说:“我有什么罪名?居然要你以令吏的身份来诘问我,既然这样我的罪词就由你来写好了。”钟毓当夜写出了罪词,装作留着眼泪交给夏侯玄,夏侯玄看了只是点头而已。

这是其中隐藏的原因之一,还有其他的,我就不说了,以上是他在世说新语中的形象,但是他的家世我还没具体讲过。

他的父亲叫夏侯尚,夏侯尚,字伯仁。他与曹丕交好,两人的关系十分的亲密,夏侯尚的才能也受到曹丕的赏识,曹操平定了冀州,夏侯尚为军司马,率领着骑兵跟着曹操征战,之后还担任了五官将文学。

在魏国政权才刚刚建立的时候,夏侯尚升职为黄门侍郎。在曹彰奉命去平定乌桓的叛乱,夏侯尚也有跟着出征,之后得胜归来。

曹操病逝于洛阳,是夏侯尚护送曹操的灵柩回邺城的。因为夏侯尚累积的功劳很多,所以被封为平陵亭侯,官拜散骑常侍。同年,曹丕称帝,夏侯尚被改封为平陵乡侯,迁征南将军。对于夏侯尚这个人,杜袭认为夏侯尚这人不是对人有意的朋友,不值得对他有特殊对待。起初有人把这话告诉曹丕,曹丕当时不以为然。但是在夏侯尚被封为昌陵乡侯后,他非常宠爱一个小妾,对小妾宠爱的程度甚至超过了正妻。而夏侯尚的正妻真是曹氏的儿女。当时的魏文帝曹丕之了这个状况,就马上派人杀了夏侯尚的爱妾。结果夏侯尚很伤心,以至于生病后变得精神恍惚,在他的小妾被埋葬后,仍是忍不住思念他,还常常去他的墓地看望她。曹丕在听说后怒道:“原来当初杜袭看不起夏侯尚是有道理的。”但是,仍因为夏侯尚是魏国旧臣,立有大功,并没有减少对他的恩宠。

这是他的父亲,他的母亲是曹真的妹妹,这就是夏侯玄的家世,怪不得他连曹睿都不给面子,这背后的靠山多啊……

在当时人们的眼中,夏侯玄是一代天骄,何晏对他的评价是“唯深也,故能通天下之志,夏侯泰初是也。”这是对他评价中我最喜欢的一句,意思是他看问题深刻,通晓天下人之志,也就是夏侯玄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