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之间的友情 VS 女人之间的友情

今天只说,同性之间高山流水般的友情,不扯任何一方的荷尔蒙。

如果,我问您:

男人之间的友情与女人之间的友情相比,谁的更坚固,您会如何回答?

上周,和同事吃午饭的时候,我就这样问他。

他说,当然是男人,女人比较有嫉妒心。

我认同他的答案,但又不全部认同。


母系社会

存在即合理,自人类从母系社会过渡到父权制,经受着几千年来的以男性为主导的统治时期,虽然女性的地位在逐渐攀升,并在不同领域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拥有越来越多的尊重和话语权,但几千年的精神压抑只会在少部分人的内心深处得到释放,大部分女性还是会接受既有规则,遵循世俗标准,完全忘了性别较量中女人历史性失败的结局,更不会记得万年前母系社会中曾经存在过的以女性为主导的两性更平等与互相尊重的时代。

于是,接受世俗标准的女性群体,更倾向于依附男性,因为通过取悦男性得到的好处,远远高过同性间的友谊,譬如夫贵妻荣之说;而女人之间的友谊若不是在苦难中相遇,那更难碰上真心人互诉衷肠,顺境中不过些吃喝玩乐行的玩伴而已,遑论知己;而女人之间由八卦和吃乐维系的友谊,又会在遇到男人之后分崩离析,因为女人已经接受了肋骨说的自我定位,将所有的心思和情怀都奉献给了男人,同性间的友情自然会逐渐淡漠,甚至因为掺杂了男人的意见而自觉疏远。

女人之间友谊的不稳固性,如果全怪罪于男人或父权制,都有失偏颇,主要原因还在群体认同上,在世俗对女性定位不加思考批判的继承上,在甘愿退居幕后而不再扮演社会角色导致友谊重要性的衰减上;在只关注当下计较眼前得失,而不是发自内心对同性的欣赏认可,遇到鸡毛蒜皮的事情就相互猜忌上。


所以《甄嬛传》里的后宫佳丽,共同的目标就只有争恩宠,如此方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雪花秘扇》中百合与雪花虽是老同,却因境遇不同而日渐隔阂,致死方才化解误会:女人的世界终究因囿于家庭、两性、孩子,缺乏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驰骋的思维世界,促使她在生存际遇中做出背弃友谊的无意识的决策。


而男人之间的友谊,得天独厚于其趣味相投、开阔视野、雄心壮志、事业上的相互需要、社会期望,以及社交关系上的不断加强,在理性权衡下不断升温而日渐牢固,如此方能成就其超越的外在的不断完善的自我。男人之间的友谊并不天然具有势利性,而是与其关注点和自我发展需要的相辅相成。《半泽直树》就讲述了这样一个男人之间的故事,与同期盟友结下的深厚友谊帮助半泽直树,在职场上实现自我抱负的同时,达到了报复敌人的目的。当然,主人公强大的内心、品性正直和人性光辉,是他能交到知心朋友的前提。但这样的友谊已经足够让人垂涎欲滴了,而女性之间的职场友谊同样可以参考《欢乐颂》,叽叽喳喳的,男欢女爱啊,车啊房啊,总是不那么纯粹也不那么牢固更不掏心掏肺。

如果说,剧情中的人物是艺术化的生活,不能反映真实的世界的话。那可以反观一下,身边的男性朋友和女性朋友,男性朋友的男性朋友,女性朋友的女性朋友,成家立业前后,结婚生子前后,隔了若干段时间之后,都是什么样的状况,也许都会有地久天长的友情,也许会有些今非昔比的感受,也许只是和个人性格有关,也许有一些普遍现象。

最后,欢迎留言互动,告诉我您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年,一个搞笑的时间段,让所有的故事有起点,又让一切归零。 不曾想过的结局,不曾料到会如此不堪,可是,终究,还是...
    Sunshine_girl阅读 216评论 0 0
  • 微信号 how13355789267 欢迎加好友交流 暗号:商学院 产品之一 企业能量模型 大家新年好。祝大家新年...
    精英之门阅读 192评论 1 2
  • 本文翻译自 http://www.amibug.com/iamabug/p01.html 非常有趣,同时能够学习到...
    豪哥的世界阅读 2,255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