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村娃的读书简史(中)---大专生的本科梦

1.我被本科录取了

今年的5月18号上午,我收到朋友给我发来的一条微信消息:“恭喜你!你可以经常到xx湖玩了”。

朋友给我发消息,通知我被录取了

XX湖,是我所考的院校附近的一个旅游景点,当时考完试和我这个朋友在湖边散步。我感慨,这里风景真好。这个朋友,也是我大专同学,也考这所学校。

我承认,那一刻我的开心超过了我的焦虑。开心,是因为,我等了一年,争取到了我想要的。焦虑,是因为,这个学校的的学费,远远超过了我的经济能力范围。

5月18号那天上午,是上海xx学院专升本面试录取名单公布的时间。我知道我肯定能被录取。因为这是一所民办院校,考这所学校就意味着有些人有两次机会(并非所有人),我和我朋友是有两次机会的人之二。

回想起去年的5月中旬,也就是2019年,我刚参加完立信会计学院的专升本考试,那段时间我身体和精神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考试的前两个月,我还每天上午准备考试,下午去兼职,周末去上课。因为不兼职,我就没有钱吃饭。而压力过大,我又犯了“情绪性肠胃病”,这种病就是压力大的时候,就会有和胃病一样的症状,但胃部并没有相关病变,这和我高考那年一模一样。我每天吃不好,睡不好,很痛苦。

总之,去年参加完考试,我就知道我可能要失败了。将近300人参加考试,只收60个人。但我不想放弃学历,高考我错过了本科,结果专升本又错过了。难道这辈子我与本科无缘了吗?我想再争取一次。我从一些渠道得知,曾经有人通过休学不毕业的方式,第二年再去参加。我也要这么做。

于是我找到学校教务处,提出了我的要求。但被拒绝,因为我大三的所有科目都基本完成,就等拿毕业证,不允许休学。而且休学需要充足的理由,我次年参加专升本不能算作理由,众所周知专什本只能考一次。我查询了休学的条件,其中“生病无法继续学业”比较符合我,于是我找人开了一个医院的证明,还强调上面写上“建议回家休养”。可想而知,我还是被拒绝了。因为我明明可以跑到教务处咨询这件事,怎么就需要休养了。

我跑了几趟知道从这个老师这里肯定办不了这件事。我就找了他的上司,也就是教务处处长,处长是个看起来有点冷酷的年轻女人。他告诉我你不符合休学条件,我们按规矩办事,不行就是不行。我已经忘记了当时我怎么说,反正就是说我多么想要本科学历(全日制),这对我的一生将多么多么有益。后来又去找了几次,都被拒绝。

我又知道从这里也办不成。于是我又找了教务处长的上司。此时已经找到副院长。副院长级别仅次于校长(院长)。这是个温和的大概七十多岁的老头。他给我讲了很多人生道理,告诉我做人不要太倔强,我们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blabla。其实就是在劝我不要休学,顺利毕业去工作上班。

但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十分执着的人。用我家人的话就是:“死犟死犟的”。我找了很多次副院长,副院长后来可能是被我的执着打动,就同意了。当他和下属教务处长商量时,我从外面听到处长最开始严词拒绝,甚至说我是个xx,一个学计算机的,去考金融……我保证,真的说了这个词。最终学校还是决定给我开一个特例。让我休学一年,次年专升本考试之前复学,让我再参加一次专升本。

我休学为了能再次参加专升本的过程,真的十分十分的艰难,困难重重,因为大部分学校没有相关规定,我学校也没有前例。但我十分的幸运,也感谢院长的理解,最终我成功了。第二次再参加,我挑了最简单的,因为这一次,要最大可能的考上,不能再失败了,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农村出身,学费生活费全靠自己,那接下来更难的,是xx学院一年好几万的学费。十几岁有人资助我读书,我没有努力,如今二十几岁,我十分后悔


2.我读大专那“四”年

到上海下火车的第一张照片,上海火车站西南出口

高中毕业的那年6月,我来到了上海,第一次亲眼看到东方明珠,世贸大厦,黄浦江,以及大街上随处可见的西方面孔,一切都是那么的华丽。这个大城市,小时候只有在电视里才能看到。总之,那是一种一个理科学渣不会表达的兴奋。

我经亲戚推荐,找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在xx捞火锅当一名服务人员。这几乎是餐饮服务业工资最高的工作了。因为是计件工资,什么时候没活才下班,没有加班的说法,很累,两个月手都磨出了茧子。但是我赚到了助学贷款与学费的差价,最起码我今年的学费不用愁了。

工作两个月后的八月份回家的时候,我还专门买了一张最便宜的机票,早上6点多飞的。当飞机飞到空中,地上的建筑物越来越小,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天空的云彩时,还特地发朋友圈(qq空间)装了个B。因为我也是坐过飞机的人了。

当时坐飞机拍的照片

九月开学,我拖着行李,又重新来到了上海。来到上海xx职业技术学院(这所学校是最后滑档录取的),在一个很偏远的上海郊区,像我们那里的小县城的一个小镇,和市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交通十分不便,从火车站有两个小时的路程。

来到这个学校后,我发现周围几乎没有人在学习,这令我难以想象。我早听说大学很多人不学习,但没想到有这么多。他们都沉迷游戏,沉迷娱乐活动。甚至学校的奖学金都不是根据学习成绩评选的。而我,完全和他们格格不入,更何况我还得赚学费生活费。

我通过一些渠道,每个周末都找个兼职去做。记得做的第一份好像是在东方明珠旁边的一家酒店,反正晚上我抬头的时候看到了东方明珠塔,特别亮特别高,那可能是我离东方明珠最近的一次。这家酒店主要做婚宴酒席承包,我做个传菜员。当下班的时候,已经晚上十二点多了。没有了地铁和公交,我就到附近的网吧休息。网吧老板人还是不错的,客人不多的时候,你即使不上网,他也不会赶你走。当天亮的时候,老板就叫醒你,说你该回去了。

第一份兼职时拍的东方明珠塔  

天亮时地铁公交已经开始运营了,于是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再坐两个小时的车,回到学校。室友们在呼呼睡觉,我也要睡觉了。不过回想起来,昨天早上我出门的时候他们也在睡觉。有时候兼职下班的早,不必等到第二天再回来,晚上回来他们就在打游戏,我也很想,但第二天还要兼职。而且人家经济条件比我好很多,我也要每天打游戏吃啥?吃土?

就这样,我每周末去做个兼职,每周兼职赚的钱刚好够我下周的生活费。

到大二的时候轻松了一点。因为我学聪明了,以前做的日结工作总要被中介抽成,每次时间、地点、工作时长还不固定,又远又累。于是我找离学校更近的一些餐厅,时间固定,工作时长短,还轻松。再加上奖学金,我不仅交齐了延期的学费,赚够了生活费,甚至还有时间谈女朋友、偶尔与室友打游戏。

到了大三,学校没课了,可以出去实习。虽然我的专业成绩在班里也是前几名,但我找不到对口的工作。最后去了一家教育公司,月薪将近四千,也因为这个原因,我之后两年的兼职一直在教育行业。在这家公司工作几个月后,我交齐了大三的学费。到了大三第二学期,我一边在某教育机构兼职,一边考立信会计学院的专升本。花了几千块的培训费和几个月的时间,我还是失败了。此时时间线就回到了文章的前半部分。

我休学第二年再考,并没有告诉我的家人。我只告诉他们我没考上,毕业上班去了。因为除了我爷爷,其他家人并没有鼓励我考专升本,他们希望我早点工作,早点赚钱,早点成家立业。我工作了,意味着我不用再向家里拿钱。

我很理解他们,因为一些之前提到过原因,我的姑姑伯伯们逢年过节都会以压岁钱的名义给我超过压岁钱标准的钱。这是我们一家人互帮互助的道德约束,也是我们家族的传统,但这并不是他们的义务,他们也有自己的子女要抚养,大家生活都不容易。而且他们从小就给了我非常多的帮助。我已经是成年人,自己犯的错误,自己承担。

最终,我为了我想要的本科学历,隐瞒了事实,告诉他们我已经在工作了,收入在慢慢提高。并且会根据他们的要求,三年之后存够老家县城一套房首付的钱。同时也意味着,我未来继续读书的一切费用,不会有家人知道,也不会有人帮助我。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我读的是上海的公办专科。这四年来我赚的钱,已经够老家县城一套房的首付款了。


【下篇文章:一个农村娃的读书简史(下)---我劝你不要放弃学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