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真真的“天真”吗?

图片来自微博


1

杨天真何许人也?

她本名杨思维,从小特立独行,在中学时候就是远近闻名的最佳辩手,她曾有机会保送北大,最终去了中传。她就是那个敢讲真话、无比自信经常上热搜的“大码女孩”,也曾和一众俊男美女的明星并肩作战的知名经纪人,如今已是自己创业的女老板。

当我告诉我的编辑毛毛,准备写一篇杨天真时,她马上说,值得写,在她眼中,杨天真是少有的人间清醒。

看来在杨天真这件事上,我和比我小很多的毛毛是没有代沟的。

虽然也曾被杨天真在《奇葩说》里,个性张扬的话语逗笑过,比如:“男人搞乱了的世界,还得靠女人来收拾。”

再比如,杨天真对职场新人建议竟是要有“渣男心态”。具体解释如下:

“保持渣男心态,不是说要让你做一个坏人,而是你要保持自己的可能性,要坚信自己才是这个公司最受欢迎的人。对老板呢,有时间了,花点时间陪你开心,没有时间,根本不在意你在想什么。有了这种心态,才能在工作中举重若轻、无往不利,成为团队中最受欢迎的人。”

她在节目中传递的职场价值观,和她所写的《把自己当回事儿》这本书里传递的价值观,一脉相承。

脱口秀演员李诞说:“杨天真这个名字是她给自己取的,在我看来自然表达了她的一种人生追求。‘天真’肯定是该追求的,是我们该走个大圈重新捡起的人本来就有的东西。”

演员马伊俐评价她:“她是什么都懂,却依然天真。”

罗辑思维CEO脱不花这样评价她:“在我眼里,杨天真有点像只‘微胖的天鹅’:表面上浮在水面悠闲自在、十分优雅,实际上水底下的脚蹼一直在猛劲儿地扒拉。”

当然,这些名人肯定都是在生活中近距离接触过杨天真的人,他们对杨天真的了解肯定多于普通大众。

但即使这样,作为普通大众的我,还是忘不了她为了健康减重,选择“缩胃”这种看着很吓人手术,引发争议上过热搜这事。

但感觉她似乎也没有因为“缩胃”而变瘦,但这可能就是她做事的态度,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后,坦然接受一切结果,之后又自创了大码女装服装品牌,又带来了一波新的热度。

我也忘不了,杨天真接受采访的时候,讲自己被母亲催婚时,她巧妙地用了一个策略。

她带母亲出国旅行,在母亲心情非常好的时候,和母亲谈心:“您此刻快乐吗?”母亲点头。

她继续给母亲安利自己的价值观:“我知道你想让我结婚是为了让我过得好,过得快乐。您看,我即使没有结婚,也能够通过努力工作,为自己和家人带来快乐,所以,结婚这件事对我重要吗?”

她很敏锐地觉察到自己母亲催婚背后的心理动机,那就是希望杨天真过得好,过得快乐。她觉得自己有其他的方式,也可以得到这种快乐,从而达到了与母亲沟通后的一致。

这个道理和思路有好高深,我倒不觉得。

这其实是太多女性自媒体作者,早就书写过的女性心理动机,只要自己活得好,能够有足够的钱支付自己的生活,就足够有安全感,根本不用去恐惧有没有结婚,是不是单身的问题。结婚这件事就没那么重要了。

所以说,太阳底下根本没有新鲜事,杨天真的很多职场沟通秘籍,也不是什么高深且独一无二的。

只是,看过之后,作为早被生活毒打过的我,还是有点惊讶,杨天真算是一工作就在名利场混的人,这一晃十多年了,居然还能把待人真诚、换位思考这两个看着平平无奇的做法作为职场生存的关键词,还能坚持作为自己在职场混得风生水起的利器,确实很罕见。


2

一个已经很有名气的人,却写出这种看起来一点都不高级的职场之“道”,显得太直白,可能会被读者质疑作者的写作能力,确实有点冒险。

生活中,敢说皇帝没穿衣服的人还是少数,而杨天真恰好就是这少数中人。

仔细想想,你又会觉得确实如此。

一个主动真诚沟通的人,不管怎么样,别人在和你沟通的时候,至少欺骗你的时候不敢那么理所应当。

因为再坏的人,面对着一个脸上大写的“真诚”二字的人,虚伪就显得“势单力薄”且走不稳。

真诚的人又不是傻子。某种程度上讲,保持真诚,说实话的人,其实也是为自己的沟通节省沟通成本和沟通时间。

最终双方达成对某事沟通的结果,都会存在“成”或“不成”,或是“暂缓”三个效果。不管哪种效果,早知道反馈就比晚知道反馈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促成,或是干脆调整方向来解决。

而那些喜欢在沟通中,乐于给别人“画饼”或者使用“善意的谎言”,无非是自作聪明的耍滑头,为的是体现自己的高智商?

实际效果他很明白,根本没打算帮对方,或者就不打算办事。明知别人的需求很紧迫,却找各种“事后想起来可笑理由”一拖再拖,直到拖不下去的时候才讲不行。

这样人,我敢肯定,你肯定不愿意下次跟他再打任何交道。这样的人,我不知道你遇到过没?

我遇到过,发现之后,从此便是路人。

话说,那些自以为自己聪明,却把别人当傻子的人,到头来身边也不过簇拥着一群小人。这样的人,关键时候才会发现自己不靠谱,周围的人也不靠谱。

而杨天真的职场之道,就是再次强调在这个真诚稀缺的年代,自己坚持真诚的重要性。

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即便沟通没有结果,不必自我折磨,更不必为此懊恼。

那些放弃了“真诚”的人,其实就是没了基本底线,自己都是个没有底线的人,怎么可能要求别人要对自己真诚呢?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而“真诚”的为人处事之道,长期坚持肯定是有价值的,不仅可以增加“信任飞轮”,而且在紧急时刻,还可以获得很多“贵人相助”。

我用自己走过的40+人生路,回望自己多年践行“真诚”二字为人处事之道,真的感受到坚持长期这样做,得到的积极反馈,有效印证了杨天真本人强调真诚这点的重要性,深以为然。


3

此外,提升自己的职场向上领导力、横向领导力和向下领导力时,如果没有换位思考的能力,没有让对方感觉到“我们是一伙儿”的共情能力,是很难把手上的事做出彩的。

试想,一个人能做出连续出彩的事,在职场中发展会差吗?

有这种能力的人,就算感觉到身边“流水的老板”不咋地,也可以马上告别老板,甚至可以“自己当老板”的。

就像《奇葩说》主持人马东这样评价杨天真:“她不是到了奇葩说才是这么棒的辩手,杨天真这个人,真的是干什么事,都能保持自己独特的率真风格,而且这种率真并没有攻击性,甚至还能形成对团队的影响力,把这种率真转化为成事的结果。“

杨天真《把自己当回事儿》里写过自己当经纪人时,处理过的一个案例,让我印象深刻。

她曾为了一名艺人上时尚杂志的封面,反复抠每一个细节,最后发现封面的那个广告logo,怎么看都有些影响艺人造型的整体设计感。

她收集了相当多的行业案例,然后与杂志社沟通,希望广告商,不要在艺人的封面上印这个logo和广告语,但杂志社肯定不好因此得罪广告商,毕竟广告商对杂志社的投放是长期合作关系,再加上之前也没有这样的先例。

她不是简单地维护艺人利益,只站在艺人角度去沟通这件事儿。

她是分别站在杂志社、广告商、艺人、受众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最终实现了用共同的价值观,将各方绑在一起。

她问广告商:“如果用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这一期的封面,现在这个广告语很重要,但过了更长的时间,还会这么重要吗?”

广告商肯定也认可,毕竟一个企业文化要能够经过时间的历练。

杨天真不是以牺牲广告商的利益来换取艺人和杂志封面的最佳效果,她在对广告商提出不放Logo和广告语这个要求时,自己也已想好了相关的解决方案。

她提出在这一期的封面上,加一个透明的书套,广告语就可以印在那个透明的活动书套上。这样,成本并没有增加多少,也给了想要收藏这本杂志的人,能够取掉塑料封面广告语的另一种选择。广告商最终接受了这个建议,而这一期杂志的最终效果,也因为增加的细节,反馈出奇得好。

这就是杨天真践行的一种“我们是一伙的”的做事原则,通过自己的更多付出,让效果更加出彩,让所有利益方都能满意的杨天真,职场发展还能差吗?


4

其实杨天真的书,真的还挺适合看电子书的,因为里面有不少沟通技巧,在手机上放着,肯定得放在家里书架上用的频率更高,翻得更快。

我前几天就按照书上的做法,成功地实践了一次。

我猜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微信中,总有一些没来得及改实名或者备注,最后时间长了并不知道对方是谁的微信好友。

看了杨天真教的办法,我对一个微信好友发了一个类似信息:“你好,我是妮妮。我现在从事什么工作,我之前在做什么工作。我猜我的微信好友里都是认识我的人,只是看网名的话,不知对应的是哪位?我们能重新介绍彼此,再认识一下吗?”

对方很高兴地给我回复,自己供职于哪家媒体,现在在从事什么方向,我一下就想起来了。经过实践,我觉得杨天真的一些方法,真的很好用呢。

杨天真自己说:“我为什么要写一本书?肯定不是为了当作家,不是要在书里讲述并不漫长的人生中也没多么跌宕起伏的经历,更不是要回应和揭秘那些年的故事与争议。与我做过的所有事情一样,这本书的写作,目的性很强,是顺应需求,是整理思考,是触达人群。”

这个态度也很真诚,我现在自己做事,大家需要我做这件事,我就做。也借此机会,整理了自己的职场思考。

看吧,一如既往的天真。

其实像她这么聪明的人,手握那么多的资源,怎么不知道借力与借势,云淡风轻中就把一些小事写得高深莫测?

但如果那样,就不是她了。

不是那个践行着把自己当回事儿,也希望你把自己当回事儿的杨天真了。

没错,她真是什么都懂却依然保持天真,还希望职场上,正在披荆斩棘的你我,亦能如此。

@本文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女性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15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