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20,你好2021征文)熬过冬天,定会遇见春暖花开

2020岁末的最后一场雪,给大江南北作了一个全面的总结:熬过了冬天,定会遇见春暖花开。

这一年,南方多年未遇的寒冻气候提前进击,让人们突然记起南国还有冬天。南国的雪,仅在山顶上逍遥,阳光下,远远看去,如一片片熠熠生辉的鱼鳞,仿佛只是轻轻地告诉人们:我来过。

01    2020,病毒凶无情,人间有大爱

时代的那粒灰尘,砸上谁都是一座大山。说得不错,但那仅指在自生自灭的环境里!虽然恐怖突然而至,但在祖国大地,大爱之乡,无数英雄儿女,不惧“疫魔”,让大爱之光穿透黑暗,迎来光明!

我住于低风险地区,但响应号召,宅家多,出门少。每看新闻,常常鼻子发酸,暗暗祈祷,为不幸被大山砸中的人,为英雄,也为默默献爱的无名英雄……但实在找不到更恰当的文字,写给己逝的灵魂,写给勇敢的逆行者。

我只想说,在这个世界,有爱就有希望!正如习总所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

黎明前的黑暗,始终无法阻挡光明的到来!

02    2020,胜利留给果敢有为,坚韧不拔的群体 

回忆之前三个庚子年:1840年鸦片战争、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1960闹饥荒,不是挨打便是挨饿,但2020庚子年,伟大的祖国战天斗地,筑起一个个里程碑!

习总在新年贺词中说: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过去的11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和出口打破了41年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出口值创下2018年2月以来的最高值。贸易顺差是754亿美元,也至少是199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摘自《王志纲:未来2-3年,要随时做好准备》)。

经历了拷问,顶住了煎熬,包扎好伤痛,在世界的一片混乱中,我们的祖国,巍巍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这个庚子年,终于开始打了个翻身仗!所有谣言不攻自破,所有被放大的绝望,由黄变缘,百折不挠的中国,用事实证明“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03    2020,还有几点觉醒

    熬过,才懂情深。

熬过,才懂情深。“疫情”在极大限度地检验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抗“病魔”能力。也过滤出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深度。

不要失落于朋友的远离。那些不再关注你的人,可能是自顾不暇,也可能在默默为你祝福。真的放弃你了,就难过几分钟吧,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若是你不愿放弃,且把他们珍藏在心底,待来日再相聚。

抗风险能力,仍是大多数家庭需要努力的目标

另外,没有“疫情”,平时也有各种各样的天灾人祸。对普通家庭而言,还需为提高抗风险能力而努力。

当然,谁也不知道好运和意外哪一个先来,我们毫无必要杞人忧天。但平时多提高一些风险意识,多普及一些风险知识,多积累一些抗风险能力,在危机面前,我们才不致于大过被动。

千万要记住,哀嚎没有任何意义!危险时刻,只有坚定信念!一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只有拧成一股绳,力量才大。

努力未必更好,不努力却导致更糟

瞎忙,是我们看到的最无奈之举。不对路的努力,定然会浪费人财物力,事倍功半,甚至毫无收获。不忙,不仅“虚度”,关键时刻,导致结果更糟!”无为”不是该为不为,只是有的放矢。

沉戚是一种废退,沉淀是一种能力

观察和学习,磨刀不误砍柴工。

烦时看看书,闲时想想事。解决不了的问题,放一放,有能力时再解决。能做好的事情就别拖。除了有尊严的死,人生无大事。

浮燥与繁华,能置身其中。独住与幻想,能怡然有味。

04  遇见雪,始终是一道风景

从古到今,国人并不因为寒冷而讨厌雪,相反,大多数人在“赏”雪。飞舞的雪花,飘飘成诗,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雪,原来是春色将至的序幕,洁白中孕育着无穷的想象;“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让严冬的凝固,也充满了生机;“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江山如此多娇……”,雪,虽然冰封大地,却捂热了无数英雄的心。“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个“香”字,“苦寒”己再也不算什么,“熬”过去,人们终将看到,一道道难以忘怀的风景!

是啊,2020年的最后一场雪,为逝去的一切穿上了洁白的衣裳。对“熬”过来的人们来说,雪,始终还是一道风景!

04    2021,好与不好它总会来 

2021年的日历翻开了,不管结果好与不好,它总会按时到来。你以什么样心态迎接它?

你来,我在。

你走,我仍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