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最快的速度,是“渐进”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大约在一个月前,我建立了一个读者交流群,每天免费为大家随便分享点内容。

最初的几日,我会读一些个人觉得比较好的文章,有时还可能是某本书的序。

读着读着觉得不太过瘾,就开始读一些整本的书,于是,花了半个月读完了《正见》,又花半个月为大伙读完了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

看到这里您可能会感叹:啊,真是个不小的工程啊。呀,韩大爷好辛苦哦。

但惭愧且坦诚地讲:我的工作量一点都不大,均摊到每一天,也就二十来分钟,哪里挤不出那二十分钟呢?少蹲一会马桶都够了。

至于辛苦,更是谈不上,天天都是想起了就读,点到为止,哪怕读至兴起,想再读一点儿,也会立马提醒自己打住 ,明天再说。甭提辛苦了,我看连毅力都谈不上:一天就挤出那么点儿精力来,跟毅力坚持有能扯上啥关系呢?

然而,如果就这么读下去,一年就是二十本书,十年则是两百本书。如果将内容方向定为某个专一的类,那么十年后,读的我,和听的你,在这个领域里,说是半个专家,也不为过了。

到那时你会听到周围人对你啧啧称奇,夸你努力,说你有毅力,还会对你在该领域的积累表示仰慕钦佩,你也肯定会像我一样,被很多人追问:你这么多的时间,都来自于哪里?

同样,到那时你会比我还纳闷:我也没怎么努力呀?时间来自哪?我好像也没刻意去挤,我就是每天戴了二十分钟的耳机,仅此而已。

你看,世界上的事无外于此:比努力更有力量的,是习惯。比苦大仇深的勤奋更有惊人效果的,是日常点滴。

2.

如果我跟你讲,我的一位朋友,他能背下来几千首诗词,你可能会觉得他是个老学究,甚至压根就不信。

事实却是:他比你想象的要年轻,且并不专攻与此,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背几千首诗词这事,丝毫没耽误他做尘世间的任何事情。

怎么做到的呢?很简单,甚至都涉及不到“做”,他从青春期开始便喜欢读诗,父亲也是知识分子,见他喜欢,便提示他可以背一背。

于是他每晚睡前都尝背一首诗,也不算死任务,背不下来便熟读十遍,全当催眠曲。

这个习惯也因此保持至今。

聊到这里相信有功利主义倾向的人,会尖锐发问:呵,有什么用呢?能当饭吃?有那半小时干什么不好。

那就顺着这个逻辑说两个真相:

第一、真能当饭吃。下笔如有神不是假话,这位朋友即将出版个人的第一本诗集;另有相关合作方前来问询,开口就是:我们有多种方式与渠道帮你变现,你有内容,就可以。

第二、如果撇开纸上谈兵,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你会发现,每天睡前的半小时,左右都会人被浪费掉,只不过有的人浪费在读诗上,有的人浪费在刷手机。

时间一乘,差距就此拉开;时间一除,你都看不到差距在哪里。

3.

我把这两个案例一讲,不免会引起一阵兴奋,仿佛我点出了什么走向人生巅峰的大秘密。

但这个方法本身自带着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好消息是:的确可行。

坏消息是:少有人能做下去。

原因有三:

第一,急功近利。单从短期的有用无用去衡量,太多人十天半月就会自动放弃。

第二,形式主义。没养成惯性先养成惰性,日日都是麻痹性地走过场,不走心。

第三,选错领域。每天半小时花在学习平面设计,有可能催生出一项副业;每天半小时花在垃圾食品,有可能催生出癌症晚期。

所以有三点对应建议:

第一、每天投入的时间精力成本不宜过大,这样可以保证两方面,一是自己实施起来轻松、不刻意,细嚼慢咽吃得多,可以保证长期;二是规避了很多潜在的舆论压力:毕竟每天就那么点儿投入嘛,也不算荒废光阴。

第二、保证在每天的那么一丁点儿短时间内集中精力。哪怕每日只做十分钟,也要要求自己起码在这十分钟内,心不浮躁,周遭安静。每过一段时间做一下总结和反馈,看看自己哪里瓷实哪里虚。

第三、所选领域最好是天花板不过低,所选能力有发展性和增长性。选对了方向,人会有个鲜明的感受,那就是在这个方向上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下一件事的铺路石,而非原地踏步,简单重复。

就比如阅读这种事吧,在某个专业内读第一本书对读好下一本书就有明显的铺垫意义。所以为啥读书速度不能用简单的加减法去算呢,因为会阅读越快,有累乘效应。相反,每天坚持吃三顿饭,就不能够让你成为美食家,原因就在这里。

4.

这是一个处处求快的时代。

人们想在事业上一月暴富,想用群发来收割友情,想撩来一段终身幸福,想要用眨眼的光阴,去做好一辈子的事情。

快本没什么不好,毕竟如果我用一口气便能吃下一枚果子,那么分割成一百口,就不是必须。

然而能力、事业、情感、生活的果子哪有那么小呀,更可怕的是,容易入口的东西往往都有各种添加剂,吃的时候越容易,从下体喷射出去也同样会容易。

超快地掌握了一项技能未必值得欣喜,因为这证明此技上手容易壁垒低,你有多快能建立起优势壁垒,也就代表着别人可以用多快的速度超过你。

超快地催熟一份感情也蛮值得你警惕,个把月便能山盟海誓,骄傲地写下“此花有主”,意味着别人用个半年也足够“过来松土”,前提还是对方得比你颜值低。

相比起来,小火慢炖式的布局和经营反而更靠谱些。

因为这天生就带着优势:作为有着相同本性的生命个体,很多人会对此望而却步,缺乏耐心,无形的过滤器作用下,路上几乎只有你。

愿你也能尝到日积跬步至千里,且别人一口气赶不上你的甜头;

愿你在品到这杯甘露时也能转告给下一个焦急不安的灵魂:人生中最快的速度,不是冲刺,是渐进。

End.


开白等事宜联系助理微信号:N1824503304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