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 命 随 想 》第 49 章

作者:董勤勇
状态:连载中ing
引言:人生之海,浪花翻涌,随手掬捧几朵,泼向脸庞,沁入心脾!人生之花,漫山遍野,随手采撷几瓣,抛向天空,缤纷飘扬!人生之路,千条万里,随步踏向远方,排山倒海,景色不断!人生之情,恩爱痴恋,随思渐入佳境,信手写来,刻骨铭心!


                  《第49章》

        九三学社鄞州基层委刘美芬主任——全国共享,最得益的还是就医者,董主任医者仁心[强][强][强]

        湖南老乡刘晖李健辉伉俪——每个人的心态和个性不同,经历和见识不一,所见所闻决定了他的内心想法和行为举止及在医师面前的描述,所以去了医院找医师瞧医,他所表述的病情如遇到有个懂情知理心细的好医师追问明了,那病人的病情会查询的更清楚。

        轻纺城杨银娥——董医生这本书写得很好[强]

      上周五,2024年4月5日,我例行的上午专家门诊。先后有两个病人问我,说,呃,董主任,你写书怎么了,好像卡壳了。快半个月了,我都没看你写一篇了。

        呃,兄弟,看书当然比写书快呀,我哪有那么厉害,冷不丁又来一篇,冷不丁又来一篇,我都还没构思好呢,你以为写书是喝蛋汤呀。《生命随想》的主要目标,是把看似极其平常的日常医疗或者生活写得惊心动魄引人入胜,大约三年左右完成。呃,兄弟,你别心急,耐心静候,精彩徐来。因为当时正接诊病人,没法多扯,简单几句打发了。

        后一个催我写书的是门诊快要结束的时候来的,所以,我才有空听他说话。他说,董主任,我感觉你好聪明,脑袋瓜子好使,你写东西文笔流畅,洋洋万言,仿佛一气呵成。读来真实感扑面,贴近生活,紧挨医疗,对人有启发,在实例中学知识,还夹杂幽默风趣,机智睿智充满其中,你做人有高度有宽度有层次,真的很赞。你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伟岸而高大,稳健而洒脱!

          哎哟哟,兄弟,看你把我吹得,我都不知道我自己谁是谁了。你看看你看看哈,这就是喜欢看书的人,又执着追求精神财富的人,修行好且有涵养的人的说辞。正是因为有了这一类人物,再比如,每一篇的有具体人物的篇首语,董哥写书写得才真正有意义,才真正有干劲!跟做产品一样,没人需要,没人欣赏,你还产出它干嘛呢?

        幸好,只有偶尔来那么一次,董哥记得很牢的,有人惦记,有人肯定,有人夸赞,有人欣赏都记不牢,那董哥要记些啥呢?如果天天有人这样吹捧董哥的话,那完了,董哥会时刻飘飘然在天上云端,从而变成虚无缥缈的东西。还是得脚踏实地一些,地面踏不上那就悲催了,尽扯些不着边际的玩意,那董哥就会逐渐消散于苍穹之中。

        周五之后接下来的周一,我的例行体检内镜时间。终于结束了,准备洗手收拾打道回府。彭可可美眉笑盈盈地走进来,固定的内镜室三,说,董主任,礼拜六,你休息,有个人来找你看病做胃肠镜。我说那不奇怪呀。她说,那个人来说是找童主任,我们都知道是找你,但我们故意逗他,说,我们这里没有童主任。

        令人愕然的一幕出现了,那个人说,童主任就是那个个子矮矮的,头上光光的一个小老头。可可美眉憋住尽量不笑出声。说,你不会是找董主任吧。那个人说,呃,对了对了,就是董主任就是董主任。呃,兄弟,你的描述表达概括能力扎实了得哈!一说就中!

        可可美眉心想,你都把我们主任贬损成这样了,你还好意思找他看病做胃肠镜?我滴个嗲嗲,他的形象在你的心目中有这么不济?

        我说,哪里话呢,可可美眉,贬损啥了。人家只不过毫不掩饰说了大实话而已。哈哈。你说没有童主任,人家好不容易费老劲了找过来,你说没有,那他不急眼了,不说说要找的目标人的真实特点哪能找着呢?没有贬损不存在贬损呀,董哥才1.65米的身高,不矮吗?你能在董哥头上找到一根头发吗?虽然是剃掉的,他没必要管这些。花甲之年不是小老头吗?大实话而已。你觉得贬损了,那是因为你经常跟董哥在一起不觉得,或者看习惯看顺眼了,或者平常有些崇敬心理,在心目中抹去了董哥个子矮小相貌丑陋人老珠黄的一面罢了。打蛇打七寸,人家的描述抓住了要点。

        董哥矮小丑陋衰老没关系的,地球人都知道,不影响大家喜欢甚至崇敬,也不影响写书,更不影响看病做内镜,还不影响观瞻,更没有到出不了门这个地步。歌曲《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填词:李格弟,谱曲:黄韵玲,歌曲的原唱:赵传,翻唱的也很多。这首歌流行了一长段时间,大体是丑人用来聊以自慰用以自嘲的吧。可是,董哥丑都算了哈,还很不温柔,还很凶,还动不动要发脾气的。两把利剑出鞘,又丑又凶!而且凶的时候发脾气的时候,脸部扭曲变形,更丑,吓死你!哈哈。但是,董哥只有一半的责任,凶是我的错,丑不是我的错,我爹妈把我生出来,无法修改,也不可能退货。

        呃,兄弟姐妹们,看到这里,你大体理解了,有文化的和没文化的是不是有天壤之别呀!有文化的,修行好有涵养的,把董哥捧得是大红大紫,搞得董哥云遮雾罩的。因为有文化的,获益来自肉体的修复,更虔诚感恩于来自心灵的荡涤、净化和升华。没文化的,比较原始的,实话实说,不需掩饰也不知道掩饰,把董哥直接吧唧扔地上,摩擦摩擦摩擦,甚至还踩上一脚,让我从云遮雾罩回归到真实的地面,你还以为你是谁呀,哈哈。没文化的,只追求肉体的修葺,董哥写的书他看不到看不了看不懂也看不下,不存在心灵撞击,他也不可能说,我就找那个写了《生命断想》、《生命随想》的主任。然而,这两种极端我都需要,冰火两重天才能历练完美人生!才不至于总是亢奋,也不至于总是沮丧。

        呃,董哥,你是不是瞎说呀,你怎么知道他没文化。可可美眉说,不是以貌以穿着取人,看那人打扮就知道他没啥文化。那还用说,如果有文化,找董哥看过病的,董哥一般不管三七二十一都会递给一张名片或者加了微信,名片上有我的姓名,有手机号码,有作息时间等,现在的名片上面还有我的微信二维码,不可能说找童主任吧。大舌头?把董说成了童?或者记不清到底是童还是董?也是有可能的哈。但是,有文化的话,按作息时间和地点就可以直接找到我了呀,或者顶多是电话、信息、微信沟通沟通一下就好了呀,何苦要在我的唯一休息日,原始地跑到内镜中心服务台去打听呢。这年月,有文化还能不会摆弄手机?就算他不会,他家人旁人总有个把人会弄吧。

        如果是人家介绍初次来找我的,大体上也不会把我的矮丑老特点说得如此细致准确吧,毕竟没见过呀,莫非介绍人也是这样形容的?如果这个人有文化的话,他大抵会向介绍人讨要一张我的名片,或者在手机上存上我的名字和手机号码或者加个推荐过来的微信之类的,以便适时联系之用,或者介绍人也会跟我电话、微信一下,告诉我有这么一个人来找我,名字是啥,跟介绍人什么关系,啥时候来找我等等,甚至大部分时候,我会主动加他微信,发送一下我的作息时间和地点,文字比说说更容易表达更容易让他记住更容易让他明了,收藏一下还随时可用。有谁会如此费劲用如此原始的方法,跑到内镜中心服务台来找我。就算到了医院,有文化的话,也会去看我的介绍的呀,虽然我的介绍没有满天飞,但是,适当的地方还是有几处图文并茂的简介的,上面有我光辉形象的照片,作息时间,会看啥会做啥上面都写着有的呀。

        we recognize no race, no color, no language, no national boundaries to separate and divide us。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说过,无论种族,肤色,语言,国界都不能把我们彼此分开。医学医疗医护确实是无国界的。这是最高境界,高大上我们也要提、要靠、要学。

        退一步而言,我们不讲高大上,有点遥不可及的味道,而讲最基本的,比如说,明代著名中医外科学家陈实功《医家五戒十要》里面提及:医疗不分贫富贵贱,要一视同仁,即使患者为娼妓也要视为良家妇女,不可不尊重。

        唐代医学家、道士孙思邈的《大医精诚》里有: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

        所以,依董哥的境界,不是看不起没文化的,也不是不接待没文化的,更不会不好好给没文化的人治病。而是,有时在熙熙攘攘的情况下,后面病人各种催促,董哥根本无法慢慢悠悠咿咿呀呀给没文化的人各种说不清各种道不明,甚至有时没文化的人连个见机行事都不会,不停地在面前重复那几句原话,还不停打岔,正常人都有七情六欲,医生在繁重的工作下更不例外,董哥不来脾气才怪呢,毕竟没文化的人的阅历呀、理解力、认知力、沟通力、接受力、领悟力、驾驭力、经济力等等与有文化的人还是不在一个次元。

        莫非其它行业,比如做教师、律师、调解员的、做买卖的、做职业教育、公检法的等等等等,没有与董哥对没文化的人的感同身受?

        所以,学文化:学总比不学好,学多总比学少好,长期学总比短期学好,坚持学总比间断学好,学习永远不晚,活到老学到老!没文化的到处一抹黑!

        董哥掏心窝跟你说,有文化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文化却是万万不能的!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董哥拜托那些没文化的,关键时候关键场合关键事件,能不能有个有文化的伴随一下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