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沉的寂寞

父亲已年逾五旬 , 看着那魁梧的身材日渐消瘦 , 那健壮的肌肉被烈日蒸发掉 , 那浓密的黑 发日渐稀疏变白„„不得不承认父亲老了。

可他却不肯承认,确切地说,他不敢承认自己老了。这个家不允许他老,为了这个家, 为了我和母亲,他依然不知劳苦地在田里干着那干不完的活。

每当看到别人家里买回新彩电或者摩托车、电动车时,父亲总是笑着说:“我们家的彩 电还在上海呢!正往这里运„„”然后在别人的哂笑中慢慢低下头,要去忙自己的活了。 听着他那不着边际的话, 别人有时不仅是投来鄙视的目光, 更有甚者, 要将其置之死地 而后快, “现在交通这么发达,打个电话,一天不就到了吗?”

父亲无语„„

父亲能说什么呢?别人知道而父亲更清楚家里的经济条件, 我家根本买不起彩电! 他除 了结婚时盖了一套房子, 也就只买过一辆农用拖拉机,算是花钱了。大半辈子,一直过着清 贫的生活。 因为穷父亲一直是村里人取笑的对象, 家里的收入也都供我上了学。 赤裸裸的我 们,连吃穿都成问题,哪里还有闲钱买那昂贵的彩电啊! 别说彩电,因为穷我从小到大就没 在家看过一次电视, 哪怕是黑白电视也没有, 所以我也成了班上仅有的几个不戴眼镜的人之 一。

一个男人大半辈子, 混到这种地步, 我能感觉到父亲的自卑。 他以不能让我过上富足的 生活而感到愧疚, 像是亏欠我似的。 总要尽量补偿我, 无论我提出什么要求他都会无条件的 答应,不让我受半点委屈。

为了不让我受烈日煎熬, 他从不让我到农田里干活, 至今我都是本村同龄最白的男孩儿, 其他孩子想尽办法偷懒而我却不用。他们梦寐以求,而我不用求救得到了。

父亲把他所拥有的、 能给与我的一切给了我。 可他呢?却默默承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痛 苦与摧残。在漆黑的夜里独自舔着遍体鳞伤的自尊心。

夏夜, 闷热的天气使人久久不能入睡,都出来乘凉,父亲也出去, 可他不会去大家都去 的柏油路大街,不去与人三五成群的闲聊。他会找一个远离人群的地方,一个人看星星。 难道他天生喜欢孤独吗?不想与人聊天吗?不是, 他想!!!他的内心里一定很渴望能够可 以和大家谈天说地,但是不能,他怕,他怕再次成为被嘲笑的对象,虽然承认现实,可他也 需要尊严啊!

穷人一般都很老实, 不愿求人, 不只是碍于面子, 还因为他要付出比别人更大的代价才 能得到帮助。 因为几乎没有可以与他人交换的条件。 可父亲为了我不知求了多少人, 受了多 少苦, 他把一切的希望都寄托在我的身上, 希望从我这里得到他追寻了大半辈子的尊严与荣 耀。

我明白,我会的,为爱、为恩、为了那抹寂寞又深沉的身影——拼搏!春来草自青,我 相信幸福的曙光即将照耀在我们身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丽江,我两年前就一直想去了,只是父母总觉得小女孩出去不安全而我也觉得既然是出去玩就应该花自己挣的钱。于是就一直...
    烤鸡蛋阅读 191评论 0 0
  • 要是能让我再选一次,我不会来玉溪,虽然我不讨厌这座城市,但它总让我陷入孤独的境地。是啊,这里房间很大,有很多...
    耳朵的声音阅读 224评论 0 1
  • 高中阶段是我的最美年华,虽然平淡如水,并没有轰轰烈烈的恋爱,没有傲人的成绩,但我依旧快乐,最普通,最朴素的便是最好的。
    木叶熙晴阅读 134评论 0 0
  • 我喜欢尝试,却害怕挑战,更准确的说是害怕失败。从小到大,但凡一件事让我觉得成功的概率不大时,我都会打心里拒绝。 有...
    柯基桃阅读 3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