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爱情故事的人与人,人与城

Part 1

两年前看的连续剧《北京爱情故事》,两年后出了一个电影版,有点拖得太久,但也还是来了,编剧、导演依旧是陈思成,佟丽娅也还在里面,只是,他俩结婚了。

《北京爱情故事》和《北京爱情故事》讲的不是同一个故事,电影《北京爱情故事》里的北京出了里面四个故事发生在北京,似乎也就没有太多含义了,如果你想回味当年的连续剧给你带来的一切,那你恐怕要失望了。

我相信这部电影的导演和编剧出发点是想拍一部讲述人与人、人与城的关系的电影,很可惜,失败了。我依然相信,导演和编剧的出发点是想拍一部电影,里面五个不同的故事实际上是想讲述人一生的不同阶段,不论是爱情、亲情还是婚姻,很可惜,依旧失败了。

情人节档的电影,只要不是太差,一般都能收获不错的票房,而且《北京爱情故事》如此招摇,其他电影注定都是来情人节档的院线一日游的,比方说那个《江南爱情故事》。正如我所说,《北京爱情故事》上映当天就揽了1.2亿的票房。我知道这部电影也就是因为前段时间陈思成、佟丽娅结婚,而促使我掏钱去电影院的原因是前段时间和朋友去看《澳门风云》的时候看了预告片,然后发现杜蕾斯、淮秀帮和这部电影一起做了一些视频来营销,很有意思。

吸取了上次看《警察故事2013》的教训,今天看《北京爱情故事》我特意买了一大桶两人份的爆米花和大杯的可乐,以防上次电影才开场十分钟我就把爆米花吃完而无所事事。这是我第一部在电影院里因为专心吃爆米花玩手机而没看完的电影,因为前两个故事实在乏味,要么杂糅着网络段子要么就是假装文艺,不过,佟丽娅穿睡衣的样子真是好看。

这部电影是一部多线叙事的电影,就像《撞车》就像《罗生门》,但设计的实在不精巧,而是略显粗糙的把五个故事牵强的杂糅在一起。每一个故事都能延续开来细细的讲述,最为精彩的要数第三个和第五个故事了,也许是几个老戏骨演绎的缘故,刘嘉玲、梁家辉、王庆祥、斯琴高娃,这四位似乎连台词都不用就能很好的诠释这两个讲述中年人和老年人的婚姻、爱情的故事。

Part 2

世界上有很多的城市,北京是其中的一座,这座城里有许多的人,有钱人、穷人、职员、老板、老人、小孩、男人、女人、本地人、外地人,都居住在同一座城市,都在这里发生着故事。在这座城里,你或许一见钟情,或许苦苦寻觅却不得你的另一半,或许在夜店寻欢,或许在烧烤摊买醉,发泄你的苦闷,或许挑灯夜战,或许早出晚归打拼那几平米的自留地,或许你也不知道为了什么而生存在这座城,是等一个人还是等一座城,接纳你吞噬你与你一体……

《北京爱情故事》决然不是一部好电影也不是一部坏电影,在这部电影中讲述的故事似乎太过极端,但也写尽了现实的荒诞与真实。从十七岁不哭的雨季到七十岁常笑的夕阳,人生每一个片段中都有着不同的人情镌刻与城市印记。

十六七岁的你我,还没认清这个城市的全貌,也未经历人情的险恶,懵懂的看着这个世界,萌发着心底那颗有关爱情的种子,享受着酸酸涩涩回味甜蜜的成长的烦恼,因为走过窗前的那个男孩或者女孩而走神一整天,因为自己小心思被撞破而掩面而发火而吵闹而打架而叛逆。那时的你我渴望走出,走出自己的家,走出所在的城市走到一个自己也不知道的地方,哪怕当时一个人走到城市的另一端都觉得新鲜,觉得是一次旅行,充满着幻想、充满着无限可能,充满着一切纯的东西。

二十五六的我们,已经熟悉了自己所在城市的太多角落,身边的朋友也开始换了一批,开始恋爱,开始工作,开始结婚,开始我们眼里真正属于我们的生活,你坚守小镇,我外出闯荡,每个人选择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工作、不同的生活。此时的我们开始浮躁、开始沉淀,开始接触城市的形形色色、光怪陆离……人和人的关系第一次不再单纯,第一次觉得自己所在的城市是那么的大。

从这时开始,我们认真而现实的展望自己的余生,我们幻想着明天,幻想着明年,幻想着三四十岁时自己的家庭与事业,担忧着许多,惆怅着自己开始变老,逐渐发现快乐不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也认识到在城市里立足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是那么的困难。城还是这座城,随着时间在改变,这里的人也换了一批又一批,有的留下,有的离开,你选择在这里终老,我选择继续寻找值得我停留欣赏落日的地方。

电影里,我们能见到冲动的年轻人逛着夜店寻找真爱,富家女与没房没车的屌丝定终身;我们能见到事业小有成就的三十岁的男人流浪在双人床之间,通过家中红旗不倒、家外彩旗飘飘来在自己的魅力中迷醉,自豪的用老婆打发着小四小五们;电影里,我们能见到四十岁的夫妇远走希腊玩着偷情游戏,借着红酒与烛光在真心话大冒险里细细挖掘着对方的那些不能说的秘密;电影里,我们也能看见高一的男孩女孩开始了叛逆,点燃着有点魔幻的初恋,沉浸在如棉花糖一般的甜蜜里,悉心呵护着易碎的简单的梦想;电影里,我们还能看到相伴一生的老头老太的大度与调皮可爱。

电影的剧情我们都会觉得虚假,是成年人的童话,只是终究电影是现实的缩影,不管电影讲的是否有关爱情,你一样要经历质疑、探寻以及肯定的过程,不论,你是叫嚣着“婚姻的前十年是激情,中间十年是婚外情,最后十年是亲情”;还是拷问着车房爱人二选一的荒诞现实下的无奈,甚至,你也突发奇想来一场爱情海边的角色扮演的游戏,你的一生中绝对要比电影精彩太多。

看过电影,片尾曲小柯的《北京爱情》很好听,这是我整部电影中唯一看完整的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