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智慧的精华:“舍”与“得”

        一次看到这个词语是在一个电视广告上,广告词是这样的:智慧人生,品味舍得。因为舍得,所以值得。由此可见,舍得却是种巨大的智慧。可是在当今社会,又有几人能真正做到舍得?此处我们不谈感情上的舍得,谈点别的……

        说到这儿,我立刻想到了邻居家宋大爷在小时给我们讲的一个哲理,我给它取了个名字,叫“苹果原理”。通过这个原理,可以看出舍得的魅力。如果你买了一袋子苹果,好坏不一,如果你发现有些苹果开始腐烂的时候,你是选择扔掉还是把烂的地方给划掉,吃剩下的半个苹果?至少在当今中国,还是会有很大部分人会选择后者,尤其是在通货膨胀愈演愈烈的现在。如此下去,好的苹果又开始腐烂,本来你买的大部分是好苹果,没想到吃的全是腐烂的。如果你选择前者,吃的永远都是好苹果,吃得放心,睡得舒心。如果你在这里拣点节约的思想,尽管你当时觉得没什么,可是吃坏肚子甚至中毒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就算你平安无事,恐怕心里也不踏实吧!要是自己哪里有点问题,多半第一反应就是烂苹果的“功效”了!宋大爷说,这就是富人和穷人的区别,富人选择前者,穷人选择后者。富人身体越来越好,穷人身体越来越差。从这个方面来看,两级怎能不分化?

        记得高中有篇课文,叫《陈奂生进城》,它把新旧交替的农民的性格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有机会大家可以翻翻看。这个故事让我深受启发。我查阅了相关资料,只看到了酒和污水原理和它有些类似。它是说:如果把一杯酒到进一桶污水中,你得到的是一桶污水;如果你把一杯污水倒进一桶酒中,你得到的还是一桶污水。正是这种大气才成就了山西晋商的闻名,浙江温商的非凡。其实只要你学会了止损,你就很有胆识了。说明你敢于承认自己,坦然面对消失。生活中就是缺乏正视自己者,老是一味的自欺欺人,麻痹自己。做到了止损,你就跨出了人生第一步,和财富靠得更拢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开源节流。“问渠哪得清如许,惟有源头活水来”,说的就是这个“源”字。开源节流的实质就是严格控制现金流量。怎么开源呢?科学选择投资项目,进行科学的财务规划。进行组合投资,在规避风险的同时尽可能获取收益。比如通过购买股票、债券、基金等,实现资金的保质增值。(由于中国的资本市场尚不发达,所以这个方面大家的参与程度不高,尤其是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另外,我们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多去找些兼职,增加自己的额外收入。提升人力资本,增加自己的择业就业机会。总之,要在收入上下功夫。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群体,收入颇丰,习惯上称之为“都市白领”。可是,他们当中的很大一部分人,照样生活过得十分不惬意,他们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月光族”。他们的即期消费固然潇洒,但其长远的财务状况令人担忧。因此,保持一个合理的节余比例是多么的重要,正确处理好即期消费和远期消费是多么的迫切。

        光有开源,也难以和财富为伍,“月光族”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细水要想长流,节流方是法宝。节流的本质就是在不影响正是开设一个定期投资帐户,达到强迫储蓄的功能;二是若有贷款本息要缴,则在贷款行开一个扣款帐户,方便随时掌握贷款的本息交付状况;三是开立信用卡帐户,弥补临时性资金不足,减少低收益的比例。通过这样,就可以达到控制费用和投资储蓄的目的。针对一般人,又该怎样来节流呢?通常可以采取以下五中方式:

        1、省吃俭用,少出外就餐,少买衣服,不买短期内用不着的东西;

        2、善用折扣,在打折时才购买,同样东西以较低价格买入;

        3、多用大众运输工具,如公交车、火车,可节省交通费;

        4、规定支出预算,大额消费或旅游应事先计划,按预算执行;

        5、使用公共资源,以逛公园、上图书馆的方式节省休闲支出……不光是如此,我们还需要建立紧急备用金,主要有两种方式:

              一为流动性较高的活期存款或者短期定期存款;

              二为备用的贷款额度(如信用卡或典当)通常情况下,要把二者结合使用。

        但是绝非仅仅这样。根据了解,医疗卫生消费支出已成为我国居民继家庭食品、教育支出后的第三大消费。有句话说的好:辛辛苦苦几十年,一下回到生病前。前半辈子拿身体去换钱,后半辈子拿钱却怎么也换不回来身体了!可见,在我们身边有太多的支出来侵蚀我们的收入,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或许有人肯定会这么说,我加紧储蓄,我存钱、再存、还要存、下一个词语是什么?不是继续存,而是继续蠢。储蓄当然提倡,但是一味的储蓄却不可取,尤其是用储蓄的方法来应对突发事件更不科学。有人老师说过:人啊!就两条腿,钱呢?四条腿。要是人去追钱的话,一辈子都追不到。只有用钱去追钱你才有可能追得到。为什么又是有可能呢?因为你用钱追钱的方式不对劲的话,不但追不回来,连老本也折了。这就是所说的“赔了夫人又折兵”啊!不过学会用储蓄已经很不错了,因为他知道要用“钱追钱”的方式了,但是还是得批评,因为储蓄最多也就三条腿,或者说四条腿,但是肯定有一条腿是个瘸子,一拐一拐的,而钱的另外一条腿可是伯尔特身上的,飞一般的速度,它就是“通货膨胀”。和它相比,利率早就out了!这一年左右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多么惊人啊!这真的是“我要加速度,是我的脚步,赶上你啊是漫长的路……”,好像改编歌词了,呵呵。前一次已经说了猪肉的上涨的情况,听新闻才发现原来连广西的大型养殖场都没养猪了,很简单,不赚钱!为什么这么贵的肉价,在生猪养殖户看来还是没有赚头,那么利润去哪儿了?大家可以想一想,这里就不作谈论了!言归正传,要抵御突发性事件的重要措施就是保险。广告词说得好:一张保单,全家平安。随着这几年不安因素的出现,保险在未来肯定潜力巨大。保险,就是以小钱防范风险,实现风险转移和避税的目的。这就至少有三个优点:

        1、以小拨大,便于发挥财务杠杆作用;

        2、保险有抵扣所得税作用,无形上增加了收入,开了“财源”;

        3、大体上保障了基本生活使其不受影响。

        对于我们来说,保险好处是有目共睹的。比如说:如果你活得太短,“短命”,你可以买死亡保险,如果你活得太长,老不死,你可以买生存保险,如果你活得太惨,你可以买医疗得保障保险……由此可见,保险品种是很多的。什么人寿保险、意外伤害险,健康保险、财产损失保险、责任险、信用险……在当代社会,化解风险的方式有三种:

        一是独立解决(自救),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

        二是依靠救济(他救),求人不如求己;很明显只有第三种可以选择了。

        三是集合多数人的力量互助解决(互助),保险属于第三种。

        保险不是说事事皆保,事事皆保不如不保,要找到自己及时的,合适的,需要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说的是及时;“世界上没有庸才,只有站错了位置的人才”,说的是合适;为我所用讲得是需要。保的标的再多,保险公司仍然以你的实际损失作为受偿标准,过分投保,违背了成本--效益原则。“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说得就是这理儿。人们常说:要想富,少生孩子多修路。生男生女都一样,“谁说女子不如男,看看古代花木兰”……表达了人们某种殷切期盼!可是在时下,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倒是铁骨铮铮的道理。

        截止2009年底,我国居民储蓄余额突破26万亿元,占了居民金融资产七成以上。这一方面说明我国的金融市场尚不发达,人们的投资渠道狭窄;另一方面为说明人们的理财观念和知识的落后,众多资金集中于收益率相当低的储蓄,面对日趋严峻的通货膨胀环境和未来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不由得令人堪忧!蚕食鲸吞的不只是储蓄,还是我们的生活。其实不在于你了解多少理财知识,而在于你必须树立理财观念。高中老师说得好: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换言之,你懂理财,还怕它不懂你?

        作为现代,了解理财相关知识大有裨益。人无你有,人有你优,人优你创,地里上作为描述旅游景点独特性、非凡性的准则,用到此处也甚是妙哉!所以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下关于现金规划、储蓄规划、消费信贷规划、金融投资规划、房地产投资规划、保险规划、税收筹划、子女教育金规划、退休和遗产规划,免得一个劲儿的往储蓄投资,得不偿失!有人可能又要反驳了,理财规划再怎么说也只是一种计划,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大可不必规划,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是更好!计划虽然是不断变化的,但是在相当的一段时间里具有稳定性,会变但不易变,“万变不离其宗”,我们规划就是要抓住这个“宗”。设想一下,要是没有住房按揭,你就得等到大半辈子把钱攒足后才能购房或者还是买不起房,工资增长率不定跑得赢物价。这等于说收支不匹配,没有合理规划收支。自从有了住房按揭,我们可以把以后的部分收入现金流折现成当前使用,平衡了购房和其它消费的关系,既可以住上新房,又扩大了内需,真可谓是一本万利!

        舍得,究竟舍什么,得什么,心中得有数。孟子尚知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有本书写得好:错过,你,遇见爱。财富路上多四处环顾,你看,那边风景独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