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肆•杨梅果酱』要跟太阳斗争的酸甜

photo   by   Zhangjianguo

“金城武”在《重庆森林》里说过一段让人心碎的话:“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我好想跟“金城武”说:“我熬的杨梅果酱,放了两个多月,还没过期,味道还很新鲜哦!”我可能还会问他“你要不要尝一下”,但也有可能不会,因为他刚吃完凤梨罐头,我不是很喜欢,这两种味道交叠在一起的感觉。

一、娇弱的杨梅哟

四月底,朋友从广西给我带回两箱杨梅。他们当天上午采摘好,下午返程,一路驱车,都没回家就直奔我家,已经快夜晚11点了。带着无尽的感动,我望着这两箱沉甸甸的杨梅,赶紧偷尝了一颗,味道太好了,酸甜多汁。但紧接着我幸福得发愁,该怎么储存呢!

清理了一下冰箱的杂物,还是腾不出足够的地方,只能拿掉箱子,把杨梅分袋装好,才可以塞进去。如果没有冰箱,天气那么热,这些杨梅全部都会坏掉。曾经试过,买了杨梅没吃完,忘记放进冰箱了,第二天发现那些杨梅散发出馊味儿。我们这儿又不是杨梅的产地,附近果农种的杨梅味道不正宗,曾经贪吃买过个头很大的杨梅,可是干涩味淡,破坏了杨梅在我心中的美感。从那以后,我就不买杨梅了。

前年,朋友去广西采摘杨梅,给我送来一些,那儿的杨梅让我的味蕾复活了,我甚至相信,我的味蕾里一定有某些特定的细胞,是因杨梅而存在的,只有足够好的杨梅果子,才可以将它的生命激活。无论多喜欢,一次性还是没办法吃太多,牙齿酸得吃豆腐都受不了。可是眼看着杨梅在冰箱里慢慢变了味道,我心里好着急,于是就想到了制作杨梅果酱,至少可以把美味保留得更久一些。

好新鲜的梅子来到我身边

二、焦味的果酱呀

第二天晚上,我雄心勃勃,决定先熬制今年的第一批果酱。想起去年第一次做,只有小小一瓶,但足已让我惊喜了好久好久。后来一直拿不到好的果子,就老是惦记着那种酸酸甜甜的味道。

果子配备,就欠我发功了,没有什么抵挡得住我要熬制绝世美味果酱的激情!我一下子泡了一半的杨梅,也就是一箱,也就是大约十斤。这一次果子太多,我没办法手工用刀子去核,于是采用了过筛法,把果子煮到软烂,再用筛子过滤。这样一来就要多加一些水,不然酱汁太浓郁没办法筛洗干净果核。前后忙了差不多三个小时,熬制时要一直搅拌,根本不敢离开半步。

终于果酱越来越浓稠,剩下的水分不多了,我趁机到客厅喝了一杯水,太累了,还坐下来休息了一下,也许是太累了,我都不想起身。就那么三四分钟,我灵敏的鼻子味道了厨房里传出一丝焦味,惨了!我冲进去一看,水已经干了。我不敢用勺子搅拌,害怕底下烧焦的果酱把上面一层全部弄坏。我抱着希望,勺了一点上层的果酱,一尝,天哪!那股奇特的焦味,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从我的口腔,渗入我的味蕾,冲进我的大脑:我毁了一锅杨梅果酱!

我懊恼不已,捶胸顿足,辛苦了三个小时,偏偏最后几分钟懈怠了。伤心了几分钟后,我决定用美丽的包装,来挽救一下自己的心情。最后,还贴上小熊贴纸,瞬间心情真的就好了,我不停安慰自己,世界上很多的美味都是在意外中诞生的!这一批焦味的果酱,除去了下面一层焦味较浓的,竟然还装了6瓶。我没敢送给朋友,又舍不得丢,于是就存进冰箱,每天早上涂一点在面包上,吃着吃着,我竟然不讨厌这股焦味了。朋友说,那多好,是你秘制的焦糖风味果酱。我哈哈笑,笑哈哈,就这样原谅自己吧!

焦糖风味,有点怪

三、陪我熬果酱吧

五一假期,朋友圈里各种幸福秀:陪我去看海、陪你去看花、陪她出去疯……我一点儿都不羡慕,呵呵,因为有人陪我熬果酱,当然我也去看了花,还去爬了山。

盐水泡杨梅、大锅煮杨梅汤、筛果核,工序枯燥乏味,况且,我还没从前几天的失败当中恢复过来,害怕自己又毁了那么好的果子。姐姐如仙女下凡、神仙降临、观音在世,出现拯救了我。这三个多小时,我们默契无比,成功啦!过程太美好,以至于我回忆起来,语言空洞乏力,那就此处省去好多好多百字吧。为了区分两次的果酱,这一批我没有贴小熊贴纸,颜值失分了一丢丢,但味道可是好了一千分啊!这一次熬了10瓶!有种游戏完胜的感觉!晒到朋友圈,竟然有几个朋友预定下一批。姐姐也晒,又多了几瓶预定。可惜啊,没有杨梅了,下一次遇到好的果子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了。

爱我的人啊,过节的时候,就陪我一起熬果酱吧,你会知道,熬果酱时的我,有多温柔,有多可爱!(趁机好好夸自己,呵呵)

这是幸福的味道
哇,好高啊,三层!

四、还没过期吖

老妈忍不住对我咆哮了:“冰箱里放了一堆的杨梅果酱,好处理了吖!”我委屈极了:“那些是烧焦了的果酱,我舍不得扔。”老妈一句话堵晕我:“那你快点吃完啊,不然过期了。”过期?不会吧!我赶紧打开冰箱,迅速扫描,还剩三瓶贴了小熊的,心真跌到了谷底。

不敢一罐一罐打开,怕打开就不新鲜了。我厚着脸皮,对老妈软磨硬泡,她才给我一个冷眼:不管你了,你随便!我好想学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把这些“焦糖风味”的杨梅果酱装进一个破烂篮子里,然后拿到人员密集的街边,用虚弱的嗓音叫卖:“杨梅果酱,谁要杨梅果酱?”街上的行人都纷纷可怜我,把我的果酱卖光了。我耐着性子打开一罐,勺了一点尝了一下,哈!还很新鲜嘛!我又恢复了得意……

“金城武”在《重庆森林》里说过一段让人心碎的话:“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我好想跟“金城武”说:“我熬的杨梅果酱,放了两个多月,还没过期,味道还很新鲜哦!”我可能还会问他“你要不要尝一下”,但也有可能不会,因为他刚吃完凤梨罐头,我不是很喜欢,这两种味道交叠在一起的感觉。

我疑惑了:我做的这些杨梅果酱,到底什么时候会过期呢?谁定的日子?哦,是温度,是太阳——是物理知识告诉我们的,一切能源的源头——太阳!想到这些杨梅果酱,是要跟强大的太阳斗,我顿时肃然起敬——勇敢的果酱,加油罗!

你还没过期,我还懂珍惜

杨梅果酱的制作方法

【准备材料】

1.杨梅、柠檬、蜂蜜、冰糖

2.玻璃密封罐

泡过盐水的杨梅
没有拍到蜂蜜和糖

【具体做法】

1.杨梅放入盐水里泡二十分钟,目的是“消毒”;

2.捞起杨梅,沥干水;

3.量少的话用小刀分离果核和果肉,如果量多那就用过筛法吧;

4.果肉和果汁一起倒入锅里煮,不断搅拌以免粘锅;

5.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冰糖一起煮,继续搅拌;

6.果肉全煮烂了,挤入柠檬水,继续熬制,有人建议这个时候加蜂蜜,其实不好,因为蜂蜜高温煮后营养就丧失了;

7.熬至果酱变得粘稠,就可以关火冷却;

8.降至常温,可以再加入蜂蜜,建议之前的冰糖别放太多;

9.装入密封瓶放进冰箱冷藏,密封瓶要事先高温烫过或煮过。

完成啦!这样就可以享受酸酸甜甜的美味的杨梅果酱啦!^_^

涂上一抹酸甜,带来一天好心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