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内职场“小白”需要知道些什么?

作者  |  种满天星的猫   图  |  pixabay     


猫猫掐指一算,直至今日,也刚参加工作两个年头。

回想起自己刚入职时的惨痛教训,简直想挖个地洞钻进去。

刚毕业的我参加了体制内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

除了上班下班,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做什么事情提升自己。

追剧、玩游戏、刷微博这已经成为两年前我的常态,

现在想来其实感觉太浪费这些时间了。

刚入职的我出现了“职场恐惧”,每天特别害怕上班面对领导、新同事。

每到下班的时刻,大家都一窝蜂的去挤电梯,

而我……在半小时后坐上空荡荡的电梯。

听起来属实很惨,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心酸。

我的工作是很多人心中的理想的职业,稳定、体面、福利待遇好……

这些词汇用来形容确实不为过。

但是,事实上和你想象的不一样,

毕竟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项工作是简单容易的,

而且每个行业、每份工作都有自己的守恒定律。

今天我就以两年体制内工作经验,

给大家说说比较有用的经历和经验吧!

01 少说多做总没错

初入职场时被家人告知:“少说话,多做事”。

这句话直至现在也是我职场上的座右铭,毕竟祸从口出,言多必失!

初入职场很多事情你都不了解,不要轻易地去进行表态,

也不要轻易地去评论,要学会沉默是金。

(当然不是同事问你话的时候你不回答)

你所听见看见的东西都要藏在心底,

不要把情绪都放在脸上,

心里明白就好,城府要深,

每天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少说话多做事,少抱怨多行动,

多听取别人经验,取其精华,

你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体会。

在体制内工作,

工作内容相对公司来说简单得多,

做错事的机会也相对较少,

但是说错话的机会却多得多,

很多时候都被同事及领导默默记在心底,

这可比做错事的后果严重得多了。

所以,要学会做一个沉稳的人,

少说多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谨言慎行。

02 尊老是美德

曾经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说:

“机关单位里50岁以上的同事都是老狐狸”。

而我觉得,

30岁以上的同事都是“老狐狸”!

其实,每个行业能在这个领域工作很长时间,

都是有一定道理的,

毕竟他们在这个行业里所见的世态炎凉,

明白行业中的条条框框。

基本每个同事的背后都有点靠山和背景,

恰恰是有背景的人才是低调万分。

那我的建议就是:嘴甜一点,懂礼貌一点,礼多人不怪。

当然,这里的嘴甜并不代表谄媚、奉承、巴结,

而是说作为刚入职的小白,

一定是会被同事们照顾得最多的存在,

所以适当地礼貌也是给同事的尊重。

举个“栗子”:早晨踏进办公室时学会说“早上好”;

初入职时我会用本子记下不太记得清楚的同事,避免叫错名字;

万一记不起名字我都一律称之为"老师"。

尊老在先,和同事融洽相处,

勇敢克服自己的恐惧心理,

让自己主动开口互道一声“早上好”,

去感谢帮助过你的同事。


03 吃得苦中苦

也许曾经的你立志“不为五斗米折腰”,

可是在职场中并不吃香,

反而会让你一不小心“深陷泥潭”。

我说的吃苦不是盲目吃苦,

触及底线的“苦”我们当然不能去吃,

哪些苦是初入体制内可能会遇见的呢?

那当然是“服务员”。

不管你信不信我说的话,

我刚入职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

让我去给会议室领导当“服务员”,

这个“服务员”当然是指端茶倒水。

当时深深地震惊了我,

内心一万只羊驼在奔腾,

深吸一口气,

面带笑容端着水杯进入了会议室。

这里不仅仅是指开会,

还有领导谈话、吃饭、会见官员,

我们都要做好这份工作,

直到……有新人来接替你的工作。

一定要学会四两拨千斤。

顺手帮个小忙,一定要形容得困难一点,

这样你的同事才会把你帮的忙放在心上,

虽然这个方法有一点点不太厚道。

但是可以解决,

当我们遇到无法拒绝的“苦”时应该怎么做。

体制内的领导眼中有潜力的员工:

能吃苦,能吃亏,

任劳任怨,毫无怨言,服从组织安排。

毕竟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这句流传千百年的至理名言是有一定道理的。

04 体制内无真心朋友

毕业之后踏入职场,

一张张还未褪去稚气的笑脸认为:

多个朋友多条路,但现实总是骨感的。

我在的单位是基层,利益相争少,

所以相对于省市级单位纯洁一点。

一旦在竞争关系激烈的机关单位,

就是不能交朋友的,

你的同事在竞争出现时,

就是你的竞争对手,

你们之间的利益冲突迟早都会发生,

所以涉及到自己的工作规划和想法,

你就默默藏在心里,不要去交心。

可能你也会疑惑,

和同事当不了朋友,那么领导呢?

我的建议是:领导也不能当朋友。

平时工作中该请示的请示,

该汇报的汇报,

有些事情的真相不能全说,公事公办。

领导就是领导,同事就是同事,

切记不能和朋友混为一谈。

05 不要跟风议论

我昨天看见一篇文章中写道

“说坏话是拉近同事关系的一种巧妙方法”,

我立刻关掉手机避免污染自己的眼睛。

说坏话拉近同事关系、

和领导说同事坏话有利于升职等等

这些自作聪明的方式是职场大忌,

职场中高情商的人,从不说同事的坏话,

也不跟风议论。

图  |  来源网络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只要你一张嘴,哪怕没有以讹传讹,

就是会多了一个敌人甚至是一群敌人。

职场中,当你频繁在背后说同事坏话时,

同事们会觉得你不是好惹的人,

自然而然对你敬而远之。

没有人缘的人在职场中会寸步难行,

升职就更别想了,

毕竟你多了一个给你穿“小鞋”的人。

有智慧的人只会把这些流言都吞进肚子里,

不说坏话,不随便跟风议论,

也是一个人最高的教养。

06 下班时间多提升自己

体制内的工作相对其他的职业较为轻松,

如果平时没有特殊情况都能按时下班,

朝九晚五的生活真的有大把的空闲时间。

漫漫长夜,静下心来,

应该多做一些长远的规划。

工作定是会让人很辛苦,

但是如果每次都是完成工作啥也不想,

那你就有可能,

真的会在你现在这个最基础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岗位做一辈子。

有时间根据自己的情况,

拟定一些周期的目标和想要提升部分的计划,

慢慢进步,

而不是像刚工作时的我一样,

每天吃零食刷剧,

对我的工作没有半点进步,

倒是让我的体重蹭蹭上涨。

前几年一直准备研究生考试,

然鹅我很羞耻,考了3次都没考上。

这个准备考试也浪费了我大量的时间,

准备过研究生的朋友应该知道,

考研战线是需要拉长一年的,

我考了三次,就拉了3年的战线,

我也是挺佩服自己能够坚持那么久,

但是我不后悔!

今年我也是在看一些很久之前还未开封的书,

提升自己的内涵,

一些与职业相关的书籍也在保持阅读,

很多在顶端岗位的人物仍然在保持阅读,

比如说:董卿,

她在每天睡前都坚持阅读,

进入卧室之前把电子设备都放在卧室之外,

在我的心里她是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如果做不到长期阅读摄取行业核心知识的读物,

每周可以试着看一些文学作品,

长此以往也是在进步,

可能你的思想、格局都会有一定的改变。

初 入 职 场       有 我 陪 你

作者:种满天星的猫,96年拥有有趣灵魂的小可爱

如果喜欢我,请关注一下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