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婀娜的绿植,我曾经差点把她扔掉

立春后的灿烂阳光是值得赞美的,它给春未来冬未尽的清冷季末带来温暖的希望,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已经慢慢走来。

芒果房间朝南的飘窗从八点开始,太阳就照射进来。我拉开窗帘,用抹布擦了擦窗台。开始将客厅里所有大小盆的绿植搬到窗台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绿植们长的不太有气势,一方面来源于它们不太丰厚的生长条件,一方面因为我这个不善于养花的主人。

只是,它们在这周遭有限的生长环境里依然努力活着,让我在阳光下看着它们顽强的绿色,居然有小小的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篇文字的出笼只是个偶然现象。之前,我并没有想到,要以我那些生长并不蓬勃的绿植为内容的。因此,我没有在阳光下给它们拍照,自然现在也没有图片来炫耀。

但是手机里有红薯蔓的图片,是昨天晚上拍的,还有前几天拍的,我没有及时删除它们。

那就先说说红薯蔓的生长故事吧。先来张昨天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薯蔓的水培,相信大家很多人都在朋友圈或者其他网文里看到过。我当初看到的时候,并没有觉着我能水培出紫红茎干绿色桃形叶子的蔓来,也并没有想过要刻意去养它。

我一直觉着,有的人适合养花,和这个人养花的技术与方法有关,还与这个人和花的气场有关。也或许,花的长势与这个家的环境有关,比如,家里的气氛,阳台的光线,个人的气场有关。

楼下的那户人家,男主曾经是某局局长,家门口隔三差五就会堆一两个看上去很高档的花盆,花盆全是陶瓷的,全是大的,直径至少三十五公分那种,有着好看的艺术图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盆里是枯死的花,有一次,我从花盆里一丝未尽的绿色,判断那是君子兰。两天过后,那一丝绿色也完全干枯。

近两年,他家门口堆放的花盆不下十个,有的过几天就不见了,估计送了人或者被人捡走。至今还有五六个叠放在门口。

我想说的是,从种种迹象可以看出,他们家不适合花的生长。而我一直也觉着我家不适合花与绿植的生长。我喜欢欣赏,但不太喜欢养花花草草,可能潜意识里有一种自小在农村生活就有的恐惧与担心,那就是害怕花盆的土里长虫子,我又不想弄死它们,但如果它们存在的话,难保不会将我的房间当成大操场而四处活动。

哦,我正说着红薯蔓的成长故事呢,怎么又扯离主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吃红薯。从小就喜欢。去年冬天买了几个红薯,打算每次做大米粥的时候切块煮上一个。结果,我做粥的频率没有赶上红薯发芽的速度。

有一天,当我打开塑料袋,去拿最大的那个红薯时,才发现,它长了好几个紫红色嫩芽了,都有一寸高了。我想把它扔掉,但又有些舍不得,买的时候都挑长的顺眼的。

突然就想到朋友圈里看到过的水培红薯资料图片,于是,就把长芽的红薯顶端切下来,放下接满了水的玻璃罐里。

过了几天,能看到它明显长高了,但是略显纤细,也没有几个叶尖,如同瘦骨伶仃的绿豆芽。我想把它扔掉,却还是有点不舍。于是,就放在角落,不再理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周过去,客厅里总有一股怪怪的腐烂味道。循着气味找去,发现了玻璃罐里的红薯切面的部位有点腐烂,气味就是从这里发出的。而切面与罐里的水面已经离的太远了,红薯早已没有了水的滋润。

再看红薯上的芽,还顽强的活着,比原来能高点。

于是,把红薯拿出来在水龙头那里冲洗干净,刮掉腐烂层,罐里换了新鲜的水,将红薯切面浸泡在水里。

再过两周,红薯蔓已经出落的袅袅婷婷了。这真是意外的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突然发现原来它能长的这么美。儿时记忆中,田地里大片蓊蓊郁郁的红薯蔓连同铺展地面的青翠欲滴的叶子,也没有现在这么美。因为这是在我手里长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说,水培红薯蔓和绿萝一样,都是极好成活的植物。但这“极好成活”与“极其好养”的品性,不也是我们应该具有的生活态度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