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女民工的吐槽贴(之七)

我来八一八一些刊社最无知的一句话——经销商不重视我刊。这句话分析起来,有好几层意思。一是经销商确实不够重视。但是有哪条法律规定了经销商一定要重视你这个刊?人家经销商又不是你这个刊社的儿子孙子,凭什么要重视你?好比一个穷书生三餐不继四体不勤五谷不分,非要天仙和狐狸精们带着金子银子珠宝房产,哭着喊着拉着书生的裤腰带要做他小老婆。这不是白日做梦么?第二层意思呢,其实是刊社里的某些人,自己把杂志办得奄奄一息时找的一个好借口。好吧,有坏事都经销商的,反正经销商又不能到刊社证明自己是重视的,这话怎么说都不会拆穿。反正谁跟我说经销商不重视我刊这话,这人要不是菜鸟,要不是腹黑,我都懒得跟他再废唾沫,腹黑的更要躲远点。

首先,经销商手里少的有一百多种刊,多的有几百种甚至上千种,假设经销商一百个刊,每个刊投入的精力是1%,对你的刊,如果能投入2%的精力,已经是特别关照了。
  当然,经销商80%的精力在关注20%的畅销刊,至于那些渣渣刊,经销商也就是顺带着做,指不定哪天哪个刊又起量了。如果你家是畅销刊,经销商一定会对你的刊另眼相看。利润压倒一切啊。
  因为经销商是赚多家刊社的利润差,那么哪个刊社能给经销商带来更多的利润差自然就是上帝。
  如果你一个小渣渣刊,单期销量不足百本,或者就一两百本的货色,你该敢指责人家经销商不重视你,那我看你不光是菜鸟,脑壳明显是方的。如果人家经销商重点关注你这个刊,人家的老婆孩子谁养活?经销商投入的财力人力都是要看产出比的。

当然,很多经销商也是老油条了,如果你打电话,自然他会说,我们很重视啊,货都铺上了。卖不掉,现在是大环境不好,市场疲软。其实这是经销商给刊社面子呢,人家不好直说你这个刊很操蛋,做得狗屁不是,浪费纸张,人家只说市场疲软,那是给你这个发行台阶下呢。

这里要谈到发行人的职责了,发行人是干什么的?就是帮经销商赚钱的。你帮经销商赚得越多,经销商见了你笑得越甜。如果你是畅销刊,经销商保证见了你笑得见牙不见眼,比见爹妈还亲。
  但大部分期刊都不是畅销刊,那么作为这种期刊的发行人,你要分析当前自己的刊有什么优势什么亮点,适合在什么销售区域加大力度,如果当期杂志头特别出彩的亮点,要劝说经销商增加报数,增加配送力量。
  如果当期杂志封面比较弱,或者内容一般,那你要劝经销商保守一些。到了经销商的地盘先不要去见经销商,自己去下面踩点,分析这个市场目前有什么短板。
  找到原因之后对症下药,提出简单有效省钱的方案。只要你每次给经销商提的建议让销售有起色,我保证,经销商的配合度会越来越高。因为经销商手里那么多品种,他的人是没有时间也没有义务来帮你做市场分析与推广的。这个工作,是发行人义不容辞的职责。

这里还有个基本功发行人必须具备,你要对经销商的各个部门相关人员的情况都要了解。从店面经理、批发、配送、二级市场管理、仓管……等等都很熟悉,并且培训他们逐步按照你的要求配合你。
  但是你千万别摆一张臭脸到人家面前,你见了这些工作人员要比见了他们老板狗腿一千倍,要买好吃的零食给女孩子,要给搬运工倒茶水谢谢人家帮你辛苦搬货,要给男员工点枝烟或者私下一起喝个小酒。最好能记住人家生日什么的,发个短信寄个卡片。
  你可以不跟老板喝酒,但是下面的员工如果敬酒你不喝,那就是不给面子,不给面子的下场是什么,就不用我说了。坚决不喝经销商的酒是我的原则,可是在安徽被灌醉过一回,怎么回酒店的压根儿不知道了,醒来一看,裤子上都是呕吐物,死狗一样摊在床上。那次就是经销商的员工车轮敬酒,把我放翻了。哼,下次见了她们老板我要报仇,非逼着他喝一碗酒下去不可!
  因为老板是有利润差可以赚,可是这些员工是拿工资的,那么多品种,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而且每天看着堆山集海一样的杂志眼晕,他才不在意哪个杂志多销售一点呢。
  所以你要让这些相关工作人员记住你,记住你的杂志。再说了,人家天天把你的杂志搬来搬去的,你去了不该谢谢人家?

编辑虽然闭门造车的多,但人家有一句话确实没说错,发行也要提高文化素养。要了解自己刊的定位与内容才能更好的推广。前面我说了,这卖包子的不知道自己家包子是什么馅儿,那还怎么卖啊?
  另外,发行靠的不是人际关系,是市场份额与推广费用的投入。要不要与经销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要,这个非常必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给经销商带来更大的利润。利润压倒一切啊。我以前经常说,经销商看到我笑咪咪的,其实哪里是给我笑啊,他是看着我背后的银子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