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四个娃,自己上哈佛的职场妈妈,你羡慕吗?

日本励志妈妈吉田穗波的故事大部分人都听说过,她是一个妇产科医生,4个孩子的妈妈,带着全家到波士顿留学,取得了哈佛博士学位,她在准备考试期间,每天早上3点起来学习,学习3个小时后做饭、送孩子上学,在上下班路上也在学习,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如愿考上了哈佛。被称为是“哈佛四点半”的真人实践版。


看着,着实让人羡慕,反观我们自己:

自从当了妈以后,最大的感触和改变可能是,“当妈的不用睡觉,全靠一口仙气吊着”;

过了哺乳期,妈妈们得在闺蜜路人眼中“一看就是当妈的”,和老人亲戚口中“就不像个当妈的”之间平衡,可打扮健身和做辅食陪娃都要时间啊;

如果还在职场打拼,有点事业心,一边牵挂家里一边和单身同事加班加点,就怕领导同事觉得“当妈了也就这样了”;

万一你还想自我成长,提升学历、考些证书、争取斜杠、活出自我……对不起,你的仙气已欠费……就剩躺着刷手机了……


我就有这样一位朋友小美,是一个五岁男宝的职场妈妈,自己身在一家国企做财务从中,她呀年初就制定了一大堆的计划,比如看50本书呀,给孩子读100本绘本呀,在线学习硬笔书法,结果呢,自己在办公室忙了一天,回家又要洗衣服,还要收拾家,最近大热的电视剧《大江大河》都没有时间看,好不容易娃睡了,自己抱着手机刷到深夜,眼看着年初制定的各种计划全都都泡汤了,各种拖延。

确实是,我们一边看着那些时间利用惊人的妈妈,艳羡不已,而另外一方面呢,却自己一直重复着自己没有改变的生活,依旧各种拖延。

也就是在这个理想和现实季度不协调的时候,我看到了小仓广的《做事的常识》,作者在青山学院大学经济学部毕业后,进入日本最大人力资源情报公司Recruit公司服务。2003年担任组织人事咨询顾问公司Faithholdings及Faith总研董事长。主要业务是开发主管的领导力,提供企业界独特的咨询顾问服务,以及举办进修研讨会等活动。如此优秀的人,时间管理一定做的特别赞。


那么怎么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和生活呢?

第一步:把重要且紧急的事情放在精力最好的时候去做。

广义的说,就是要在上午先做好,重要的是同样的,在生活上也可以善用这些时间,例如你想培养的习惯或是学习的技能的这里,我们也提供平日出门上班或是假日时,我会在黄金时间做的事情让大家参考。

写书(自我实现并于读者分享)

写谢卡(与合作对象建立关系)

慢跑(锻炼身体)

                                                                             --《做事的常识》

作者把培养习惯和学习技能这些看起来并不是很紧急的事情放在了自己精力最好的黄金时间去做,这里我们需要识别两个重要概念,什么事情对我们而言是重要且不紧急的,什么时候是我们的黄金时间。


著名的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告诉我们,如果把要做的事情按照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的排列组合分成四个象限,这四个象限的划分有利于我们对时间进行深刻的认识及有效的管理。

第二象限的事件不具有时间上的紧迫性,但是,它具有重大的影响,对于个人或者企业的存在和发展以及周围环境的建立维护,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就像作者所说的:培养习惯、学习技能,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阅读,健身,这些都是看起来并没有那么紧急,但是对于我们的生活工作而言确是特别重要的。

那么什么是黄金时间呢,作者认为黄金时间是上午起床吃完早餐之后,8点到中午12点中间的4个小时,因为上午经过一晚的充分休息,精神状态比较好,工作效率是也比较高。

所以说,我们可以把自己认为重要但是不紧急的写作、读书、健身保证提前安排到上午时间去做,而很紧急的事情不要等到火烧眉毛了才做,提前做好安排,在下午精力值不是很高的时候去做。

这样自我成长就有了时间保证,不会再吐槽,没有时间看书了。

第二步,选好衣服,转换状态。

换衣服这个动作其实和公司开始运营前的开工仪式一样,让自己从舒服松散的状态转变成积极有活力的状态,以我为例,只要我脱掉宽松舒适的睡衣或是家居服,就能明显感觉到自己已经摆脱了刚起床的慵懒状态而穿上方便活动的T恤和牛仔裤子,让我感觉精神奕奕,随时都可以开始工作。

                            --《做事的常识》


换一个衣服就可以换一个心情,一种状态,就像新娘穿上婚纱的那一刻一定内心很激动,第一次带上红领巾的小学生一定会自豪。因为,即使是一个小小的衣着变化,也足以给我们一个心理暗示,我们现在是怎么样的状态,我们即将要做什么。

之前我在家早读时,但是总感觉不对劲,注意力很难集中,感觉很松散,原来细细想来是因为自己穿着睡衣,完全不能到达学习的状态。于是,后来我就换了上班时候要穿的衣服,梳洗完毕后再开始读书,感觉自己精力饱满,学习的效果也会特别的赞。

所以说,设计好小小的“开工仪式”,可以让我们更好的投入,哪怕只是换一件衣服。

第三步,远离手机,寻找健康的纾压方式

拔掉网线和电视天线后,我成功摆脱这两项诱惑,当然工作因此进行得非常顺利,不再拖延进度,重要的工作也能如期完成。

不过压力还是必须找到适当的宣泄出口,如果压力太多,压力完全没有舒缓的渠道,很容易陷入诱惑的陷阱中。也就是说,成功抵御诱惑之后,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纾压方式,这里特别重要的一个重点就是在这个活动不能太刺激,否则就会像打电动一样,因为它由人而不自觉的沉迷因此应该能找到让心灵平静的温和方法才是最适合的纾压之道。

                              --《做事的常识》

我跟大家一样,有着爱刷手机的毛病,写一个文件,一会儿就想去看看手机,刷刷朋友圈,写完了以后就又开始追追剧什么的,总觉得自己辛苦工作了,需要一个减压的渠道。


但是,我们真的只能过着被手机裹挟的生活吗,作者告诉我们,其实,不然。

我们可以把手机藏起来,放在包包里,或者直接飞行模式,安心工作后再统一回复电话,微信,我们可以在手机上安装专注APP,比如种树种花软件,让我们可以在这个时间段不被其他的信息打扰,按着既定的思路,专注当前的工作。

面对用手机这种电子设备来缓解压力,我们需要寻找寻找适合自己不刺激的舒压方法,比如慢跑,练字,听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放松但是却又不沉溺其中。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然难,但是只要肯行动就会有改变。

相信再不远的将来,我们都是那个被别人羡慕的“哈佛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去一别天涯客,痴情不却苦人离。 把盏对月泪做酒,从今何必再相忆。
    浮蘭阅读 334评论 0 0
  • 他后知后觉的去捂晓星尘脖子上的伤口,可血早已流尽,现在做什么都是于事无补。晓星尘死了,他真的死了。 连魂魄都碎了。...
    沐小瑶阅读 570评论 0 0
  • 前几日回妈妈家给老爸祭两周年,弟弟一周年,在街上店里做封套的时候,因为我是嫁出的女儿要单独做,家里也要做两...
    仙萍的港湾阅读 401评论 0 1
  • 那天田里的油菜花都开了,一路的油菜花就跟油画里的颜色一样;迎脸吹来的风也不再那么冰冷,三月末的春风已经有了好多暖意...
    喔这样啊阅读 20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