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的科学,吃货的武器

给大家描述一下我自己,你们来评估我算不算得上是一个吃货。

首先,我查了我的信用卡账单,我的钱不是花在吃饭上,就是花在买水果上,恩格尔系数超过70%;其次,我的周末以做饭为目标,在厨房挥汗如雨2小时,就只为吃上一口鲜美迸汁的肉;最后,我从来没有减肥成功过,我凭本事长得肉,为什么要减掉?

(给基友评估了,算不上真吃货,能把所有钱都花在吃上面,穷倒是真的——好悲伤!!!)

不过话说回来,对我来说,吃饭还真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事情之一。这样的兴趣也就引起我对吃的研究,基于兴趣的研究都不会半途而废不是?

于是一本书引起了我的注意,那就是约翰麦奎德《品尝的科学》,书里有很多稀奇古怪的知识点,比如说人的心智怎样把感官感受到的味道与从人体代谢系统传来的信号组合起来?甜食为什么吃起来好吃且容易使人成瘾?为什么有些让某人厌恶的东西,另一个人却觉得很美味?隐藏的味道知觉如何避开障碍到达我们的器官和系统?作者本身是一个记者,知识面很宽广,他结合科学、古代神话、哲学文学,讲述了关于“品尝”的各种故事,为我们大家提供了一场美味的知识盛宴。

现在你们知道为什么我取文章标题为“品尝的科学、吃货的武器”了吧?作为一个想装逼的吃货,以后我不会在餐饮聚会上只埋头说好吃,而是要告诉大家地球生物第一次吃饭的场景……那就厉害了。

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深深把自己看饿了,此书虽然没有《舌尖上的中国》那么直观美味,但是人类最丰富的想象力发酵成为想吃上一口的意念,又是在寂静无声的深夜,绝望地起来煮了一包农心辣味泡面。

烧开水,放入面饼,将调料倒进面碗中,等水滚成乳白色的面汤,用汤勺将翻滚最中心的汤舀入面碗浇在调料上,用筷子充分搅拌调料汤汁,等锅中面条稍软,盛入面碗中,再舀上两汤匙面汤正好盖过面条,接下来的时间,留着慰藉空空的胃。

农心的辣味有点咸,有点暖,被空调吹的发凉的胳膊立马就暖和了起来,与所有的辣椒一样,吃辣可以取暖。

这让我不得不想到《品尝的科学》中写道的天下第一辣,这章有一个很有趣的开头,21世纪初,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业余园丁好手,展开了一场绝无仅有的竞赛——培育出天下第一辣的辣椒,推翻红色“沙维纳”在1994年《吉尼斯纪录大全》留下的纪录。

红色沙维纳的外皮光滑,大小如乒乓球,辣度是墨西哥青椒的200倍,这个辣椒当年创下的纪录是:577000史高维尔(Scoville heat unit)。

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在2006年红色沙维纳的纪录被来自印度的断魂椒打败,这种乳白色的辣椒辣度高达100万史高维尔。

不过大家种辣椒都种出心得来了,这个纪录在2010年被英国的辣度高达1087286史高维尔的无限辣椒刷新了,很快,娜伽毒舌辣椒(辣度达到1359000史高维尔)横空出世,继而代之的是澳大利亚农场主培育的特立尼达蝎子布奇(辣度为1463700史高维尔指标),但这一切,被美国的爱德柯里改变了,他种出了卡罗莱纳死神辣椒,辣度都在150万以上,有些甚至达到200万史高维尔。

讲真,我看到这里时差点笑死,全世界都在比赛种辣椒,已经种出做辣椒酱都要穿防毒面具那种程度的辣椒了,还在奋斗不止,这种探索精神才是人类生生不息的原因之一吧。对了,新墨西哥州州立大学还成立了“辣椒研究中心”,真是太较真了。

不过不正是因为对食物和口味的较真,我才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这本书的对吗?

书里还写了辣椒的口味,不同品种辣椒的口味相差还是蛮大的,就比如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些辣椒,小米椒、菜椒、灯笼椒、尖椒等的口味都是不同的,吃辣地区比如湖南、四川、江西的口味也甚是不同。更别提这些在辣椒史上有过浓重笔墨的辣椒品种了。接下来我也来唠唠,你们别当真,我也没吃过。

辣椒的辣度有三个主要特征,第一个是延宕时间:从刚咬下去,打破细胞壁,到释放出辣椒素、感觉到辣之间的滞后时间;第二个是它的消散情形;最后一个是辣椒带给人的独特感受,比如亚洲辣椒的辣属于刺热型,美国西南部的辣椒则会厚重一些。这里我想到以前作死吃的变态鸡翅,刚吃下去时我还洋洋得意,心想并不是那么辣嘛,过了大概10秒后,涨红的脸和说不出话的嘴已经十足证明了我是一个傻逼,辣成狗了有没有?延宕时间长,消散慢,还特别刺热,辣到怀疑人生有没有???从那以后再也没作死碰过变态辣。

吃下一丝只有几平方毫米的死神辣椒是什么感受?作者是这样回答的,“我先尝到的是柠檬和巧克力的味道,大约15秒后,它的灼热感开始在我的嘴里扩散开来,直到令人无法承受,就像一股浪潮席卷我的身体。我全身无力地坐在椅子上,周围的声音也逐渐退去,鼻涕流了出来,然后我开始打嗝。”

看到这段描述,简直就想尝试一下来自死神辣椒的暴击,虽然最后又会像孙子一样求饶,最后告诉大家,辣椒素可以溶解在乳脂里,所以牛奶和奶油都可以用来解辣。

我自己是非常喜欢这本书里关于食物的知识,除了天下第一辣之外,还有美食地图、甜蜜诱惑、苦味基因等有趣的章节,下次有机会还会与大家讨论甜蜜诱惑。

最后说一句题外话,我看书很杂,经常会去阅读别人眼中没用的书,对看什么书好这个问题,我觉得见仁见智,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借用唐赫罗尔德在《我会采更多的雏菊》中写的,“如果我能够从头活过,我会试着犯更多的错。我会放松一点,我会灵活一点。我会比这一趟过得傻。很少有什么事能让我当真。”祝所有人都幸福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