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做自己的齐天大圣

一家猴戏千家乐,四代猴王百年传。

猴年说猴,一提到猴大家会想到什么?

西游记?孙悟空?齐天大圣?或许是六小龄童...

“六小龄童将搭档郭富城登央视春晚 表演开场秀”的消息刚刚放出,就传已经被毙掉。而结合六小龄童的微博可得知,“孙悟空”已经被下放到了央视春节戏曲晚会《金猴迎春》。照片一出,瞬间戳中无数网友泪点,与此同时的百事可乐的广告也是被赞无数。

有网友直言:“猴年没有孙悟空对得起猴子猴孙吗?”“就算六小龄童在台上啥也不干,只要是耍两下棒子,我也乐意看。”

更有网友说:“零点敲钟时,六小龄童喊一句‘俺老孙来也’,我就能泪奔。”

是啊,齐天大圣早就植根于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我写此文并不是要批判央视,相反,我觉得大家很多时候考虑事情或者做事过于感情化,我们的生活中也逐渐缺少了一些东西,所以,让我说给你听。

发帖说“我们要美猴王”的网友里面,或许绝大多数都不知道此时此刻的央视到底发生了什么。央视的工作人员也是人,他们也是在西游记的怀抱中长大,他们也敬佩爱戴六小龄童,真的是为了商业利益而取消六小龄童春晚的节目吗?在没有知晓真相之前,或许,我们都太武断了。

1、

西天取经路,六小龄童一走就走了十七年。

十七年里,有谁知道六小龄童练习一个美猴王的眼神花了多长时间?

十七年里,有谁知道六小龄童为了让动作更到位吃了多少苦头?

十七年里,为什么只有他演的美猴王是时代强者?后来者无法居上。

然而,我们大多数人只看到了最表层的东西。

最初六小龄童演孙悟空因为演得太呆板,缺少灵气而饱受批评。特别是“孙悟空”的那双眼睛,眼大无神,加上笑容机械,以致被人骂为“人不像人,猴不像猴”。众所周知,孙悟空有火眼金睛,眼睛是否有神关乎演出的成败。但那时的六小龄童,眼睛近视高达600度,还有200度的散光。为了让自己的眼睛变得有神,白天不拍戏的时候就跑去看别人打乒乓球,站在球网中间,眼睛跟着乒乓球上下左右地转。晚上,他就把屋里的灯全部关掉,点上一炷香,用眼睛努力地去寻找那个香的烟火头,以训练自己眼神的视点。另外,由于孙悟空在生气时还要跟别人长时间地对眼,因此,为了让自己能在对眼时做到长时间不眨眼,他又每天早早起床去看日出,用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太阳看,直到太阳升出地平线。久而久之,他竟然练习到看东西20分钟都不用眨眼的地步。

在拍摄第十四集《大战红孩儿》时,为拍出孙悟空被红孩儿用三昧真火烧的逼真效果,导演要求火必须在六小龄童的身上真正烧上一会儿。虽然在拍摄前,六小龄童已先穿上了防火石棉衣,然后才套上孙悟空的衣服,而那容易燃烧的凝固汽油也是刷在外头衣服的表面上。但等到真正开拍时,还没等他反应过来,衣服马上就着起火来。先是烧掉了他的眼睫毛,接着左侧的毛也被烧掉,整个脸一下子就被烧变形。被烟火熏得够呛的他,难受得直掉眼泪。当时,他只要跟导演说一声,或者往镜头外一滚,拍摄就可以暂停了。可导演没有叫停,六小龄童就继续咬牙坚持,后来竟然难受得在地上来回地打滚。最后几乎已经喘不过气,实在坚持不下去,才赶紧往镜头外面滚。直到这时,导演才知道不对劲。等到剧组人员赶过来给他灭火时,他已经被烧得失去知觉晕过去了。

有了这样的坚持,有了这样的信念,才诞生了家喻户晓的六小龄童。

2、

时代在发展,我们的钱包变鼓了,房子变大了,车子变好了,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多了,但我们好像也越来越浮躁了。人们开始变得肤浅,开始注重表面功夫。我们缺了一些坚持,少了一些深度。

我去投稿的时候,投稿要求是:具有可读性和可传播性,请取一个吸引眼球的好标题。我们在网络上阅读的时候,会有人教你怎么一年读一百本书,却没人给你讲怎样一年懂得一百个道理。我们在研究怎么花最少的时间谋求更多的利润,却忘记了打造产品本身。我们不断寻找速读教程,渴望一个小时读完一本书。就像父母帮子女物色相亲对象,房子有多大,工资有多高。衡量一篇文章好坏,要看阅读量有多少,转发收藏有多少。把自拍发到网上,不P一下都不好意思发。春节送礼偌大的礼盒,实际的礼品只有一点点。天天有人长篇大论教给你怎样写一个抓人眼球的标题,却没人教你如何写一篇深度长文。

我们越来越急功近利,我们在比谁的公司大楼更阔气,在比谁的包包更好看,在比谁的手机更有名气,在比自己认识那位大牛。作者开始绞尽脑汁的给自己的无病呻吟想标题,运营开始给一堆垃圾产品想爆点文案...

坚持最初的本真,一眼看到事实真相,似乎成了陌生的字眼。我们感觉人生万般坎坷,或许是因为走向了相反的方向。

3、

六小龄童无法登台春晚,我们做的仅仅只有怀恋吗?

我们在动物园是不是可以不盲目的喂猴?不向猴山随便扔东西?

我们是不是可以拒绝并举报街上的耍猴小贩?

我们是不是还可以做自己的齐天大圣呢?

零点敲钟时,我们可能再也等不到悟空的一句“俺老孙来也”,但我们可不可以对自己说一句:“新的一年,我会做自己的齐天大圣,俺老孙来也?”

苦练七十二变,才能笑对八十一难。演戏如此,人生也亦然。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美猴王,当时代创造你的时候,你也创造了时代。

美猴王的金箍棒交接了一代又一代,把快乐和感动带去每一户人家。而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从齐天大圣的身上接过金箍棒,为自己,也为这个时代,斩妖除魔。

等不到传奇,我们自己创造传奇。

2016,我用文字坚持自己,每天写作,我是自己的齐天大圣。

你呢?

(本文欢迎分享,转载请告知,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居然si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期 我第一次遇见大圣的时候,他正在去和天兵天将决战的路上。 那时他意气风发,桀骜张扬,从妖怪的嘴里救下了我,在...
    旧书摊的杂志落了灰阅读 4,085评论 10 23
  • 待至英雄们在铁铸的摇篮中长成, 勇敢的心像从前一样, 去造访万能的神祇。 而在此之前, 我却常感到, 与其孤身跋涉...
    风兮兮__阅读 1,752评论 23 42
  • 画 一棵会唱歌的榕树 一辆开往天空的巴士 一间在平行时空的房屋 一个在月亮上写字的小孩 一个人被捆在烤肉架上 两只...
    宸樂軒阅读 214评论 1 6
  • 假如, 我是一个芝麻汤圆。 我会静静地躺在汤碗里, 与清汤共舞。 假如, 我是一个芝麻汤圆。 我会努力时刻保持温暖...
    Xfanyin阅读 905评论 13 13
  • 池塘的水满了,雨也停了,田边的稀泥里到处是泥鳅……很喜欢的一首歌,虽然每次在歌房点到这首歌的时候,都会有人笑...
    赵帮梅阅读 167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