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玫瑰与白玫瑰》: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玫瑰与白玫瑰》是张爱玲诸多作品中一篇,也是颇受读者欢迎的一篇,她用细腻的文字为我们勾勒出有关情爱,有关爱情的一部唯美小说。

故事讲述了出身寒微的振保靠母亲一人供他出国留学。在国外认识了美国女生玫瑰,这是他的初恋,后因为回国他们分手。

在回国后,租住在自己同学家,结果被同学的老婆娇蕊吸引,一个风情万种的女人,一个思想开放的华侨。即使知道这是不被世俗允许的爱,可是振保还是没有办法拒绝这眼前的红玫瑰。都说女人因爱而性,娇蕊也不例外,她发现自己爱上了这个男人。决定为他离婚,只可惜振保却没有因性而爱,就这样一段畸形的爱恋自此戛然而止。

振保接受母亲的安排娶了孟烟鹂为妻。其实她就像白玫瑰,是个居家过日子的女人,然而振保始终在她身上找不到先前的激情,婚后振保对孟烟鹂有许多不满。振保开始嫖娼,开始找寻红玫瑰般的女人。

命运就是如此捉弄人,振保的妻子在百般忍受后,还是出轨了,只是对象却是家里的不起眼的裁缝。他有些接受不了,他开始公开宿娼,甚至故意把女子领到家门口来刺激他的妻子。却根本就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此时的孟烟鹂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

多年后,有一天,他在公共汽车上巧遇了他生命中的"红玫瑰"娇蕊,她已是一种中年妇女的俗艳!但是振保却开始嫉妒起来,他得知她一切都好的时候,反而自己更难受,因为自己活的并不好,这是一种怎样的心境,也许只有振保自己心里清楚。

娇蕊无疑是真女人,敢爱敢恨,拿的起,放的下,曾经如飞蛾扑火般热烈,可以为了男人选择抛弃一切。当知道这个男人不再需要自己的时候,又可以从新拾起一段爱恋,并且可以过得一样好。

振保却是一个失败的人,幻想红玫瑰,为的只是肉体的交欢,娶了白玫瑰,仍然在外寻找刺激!曾经的红玫瑰早已经凋谢,然而他却还有些不舍,眼前的白玫瑰,即使娇艳,他却视而不见。

当然振保也不是一无是处,在爱情面前,总是骚动,得到失去总是在折磨他的内心,所以他不得不去嫖娼,用肉体的短暂快乐,换来一时的放松。然而在亲情面前,他是一个善良的人,是个有情的人。他为弟弟娶亲,还债,为妹妹找工作张罗,孝顺母亲。

在爱情面前,似乎振保是缺少爱的。他似乎没有一个真正爱的女人,无论是初恋,娇蕊,还是自己的老婆烟鹂。他好像总是活在自己的爱情幻想中!

娶了红玫瑰,红的会变成墙上一抹蚊子血,而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会变成沾在衣襟上的白饭粒,红的成了心口上的朱砂痣!

岁月无情,花开花落,在泪光中,振保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已是一种现实中的幻影。他理想的完美女人,终归还是虚幻的存在。从来就没有得到过,得到的永远都是肉体的欢愉,而精神上的享受从来就没有过。

这是一部写男人对于女人的完美幻想,倒不如说它是在告诫当代女性,作为“弱者”的存在,在对于爱情方面,要自重,自爱,对待婚姻的抉择也要果断。如果婚姻失去了原来的样子,还不如不要的好。但是千万不要作践自己,用自己的身体去对抗这不幸的婚姻,这是不可取的。

聪明的女人要记住一点,保持性的唯一,不止是尊重他人,更多的是尊重自己。如果你连自己都不去敬重,你在别人的眼中就会变得轻贱起来,特别是在那个自己认为很重要人的眼里。

如果你一不小心遇上,本就不该爱的人,你还是趁早选择放弃。与其守着这没有未来的日子,不如放手去寻找幸福的生活。

现实中,无论我们得到了谁,得不到的总是在骚动,被偏爱的又有恃无恐,我们总不会满意,仿佛世间没有正确的选择。

人有时就是如此矛盾,对待爱情也一样,总是会觉得得不到的永远都是最美好的,得到的永远都不是太在意。也就渐渐地对于已有的疲倦,还没有的开始幻想,开始追逐!

殊不知,就是当你得到的时候,你也就是一时的激情,激情过后,归于平淡,你发现原来这世上所有的爱,只不过是激情过后的幻影而已!

小说中的振保,始终不能活出自我,选择红玫瑰,却害怕世俗的眼光,选择白玫瑰,又没有任何的激情。为了做一个孝顺的儿子,听从了母亲的安排,为了精神世界的不空虚,开始寻花问柳。并且游离在性与爱的边缘,找不到真正的自己!

他也就是个凡人,或者说他还不能做自己的主人,不敢活成自己内心的样子,这是他痛苦的根源。

回归现实,作为男人来说,即使也想要红玫瑰与白玫瑰的合体。我想这是不太现实的,因为无论是红玫瑰还是白玫瑰,它始终都是一个虚幻的存在,或者说就是短暂的存在,红玫瑰也好,白玫瑰也罢,还是会有凋谢的那天。所以何必在意!有人会感叹,即使红白玫瑰得一都足以慰藉此生,何况得二?然而人总是活在不满足,总是活在欲望中不能自拔!

女人一辈子讲的是男人,念的是男人,怨的是男人,永远永远。

男人一辈子讲的也许是女人,但是却没有女人那么永久!

女人一旦爱了,就会爱的死去活来,歇斯底里,而男人爱了,也就是那一瞬间,等到再次遇到更心仪的女人,仿佛自己的魂都被摄了去。

女人走出爱情的阴霾可能会很久,而男人却很容易走出阴影!

不是男人不钟情,而是男人的点多半是崇尚性,也就导致男人容易多情,或者滥情!而女人多半是崇尚爱,也就导致女人在失去爱的时候,会伤的彻底。

当然如果女人一旦放弃了爱,也将是不容小觑的,她们可能比男人更多情,更滥情!

无论是男人也好,女人也罢。其实对待感情问题,都应该需要冷静面对。在对待婚姻的时候,更要有“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想法。

面对这充满诱惑的世界,面对这灯红酒绿的世界,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应该管好自己,学会自控,学会自重!

爱,虚也好,实也罢!我们都要好好的珍惜眼前人,不要被欲望迷惑,不要被金钱左右。

做真实的自己,活出自己的内心,跟着自己的心,去追逐自己的未来!

做真实的自己,活出自己的想法,跟着自己的想法,去追逐自己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