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位最牛逼艺术家,300件传世孤品,4个字给你彻底讲明白

古语有云:“饱暖思淫欲。”


这句俗语话糙理不糙,它和美国心理学大咖马斯洛提出的“需求层次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人哪,一旦吃饱穿暖了,基本生活条件都满足了,肚子里那点小心思就开始活泛起来了,就想去追求点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


追求点什么呢?什么东西能显得自己精神层次高,咱就追求什么!最好能让所有人都知道,咱是个内心优雅、格调不凡的精神贵族!


能满足这个要求的,莫过于人类精神之旅的王冠上,镶嵌的那两颗最璀璨的宝石——艺术与哲学。


不过,哲学实在太深奥,容易把自己弄成精神分裂,还是玩艺术比较带劲。试想,如果在饭桌上随口甩出几位艺术家的技法与流派、几个艺术作品的典故与门道,既显得自己是个高雅之人,又能享受同桌人佩服的目光,岂不快哉?


不过,艺术这事入门简单,想靠它镇住大部分人,还是有点难度的,如果玩砸了,不仅起不到装逼的效果,反而会成为所有人的笑柄——那是万万不可的。


怎样才能用最短的时间,掌握最多的艺术知识,从而成为同事朋友当中最牛逼的艺术鉴赏家呢?


《对立之美:西方艺术500年》这本书就是你所需要的!


这本书的作者严伯钧,是一位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的物理学、数学双料硕士,他曾出版《六级物理》一书,向孩子们科普弦理论、黑洞、奇点、引力波等前沿物理知识,同时,他还是一位坐拥300w粉丝的抖音科普达人,曾被《新周刊》评为“2018年十大网红网络导师”。


然而,这位科普大咖并不是你想象中的理工宅男,而是一位地道的跨界牛人!


出生于1988年的严伯钧,自幼随名师学习小提琴与钢琴演奏,上学期间还组建过室内乐团,并拥有20年西方艺术游学经验,对艺术有很深的造诣。


当严谨理性的理工宅男遇到放飞自我的艺术潮人——“嘭”的一声,就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从而诞生了这本《对立之美:西方艺术500年》——国内首本用理性逻辑剖析美术与音乐作品,让人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艺术史!


在这本书里,既有伦勃朗、鲁本斯、勃拉姆斯、瓦格纳等艺术巨匠,又有“三位一体”、文艺复兴、失点、延音等专业术语。不过,你千万不要产生畏难心理,因为严伯钧只用了区区四个字,就把这本书的核心内容概况出来了。换句话说,只要搞懂这四个字,我们就能在知其然的基础上,做到知其所以然!


下次如果有机会到卢浮宫、梵蒂冈博物馆、东宫博物馆等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旅游,无论是带娃打卡,还是情侣邀约,你都能靠自己渊博的艺术修养,轻松获得身边人的仰慕和信赖。


那么,你一定会感到好奇,到底是哪四个神奇的字呢?


答案很简单,那就是“二元对立”!


“二元对立”是一个哲学概念,它是指在杂乱无章的研究对象身上,找到两个最具有代表性的“点”,再用一条逻辑线把这两个点串联起来,就得到了一个“维度”。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就能把复杂的事物简单化、抽象化,进而找到万事万物的本质规律。



“二元对立”是人类认知世界最基本的方式之一,用这种方法来解读西方艺术史,同样好用!


严伯钧在研究对象众多的艺术领域中,首先找到风格、特性最为典型,却又互为对立的两个极端,一般选取同一艺术时期中,成就极高且又风格迥异的两位大师,然后对其进行研究、归纳,以期建立这个时期的“艺术坐标”。


这样说也许不是很直观,我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


就拿文艺复兴时期来说吧,这一时期的“艺术双子星”,显然是具有“科学理性”气质的达·芬奇和具有“激情感性”气质的米开朗琪罗,这两位巨匠的艺术理念和作品,足足影响了后世几百年。直到 19 世纪初,我们在新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这两个针锋相对的艺术流派身上,依然可以发现达·芬奇和米开朗琪罗的艺术理念。


因此,只要我们掌握了达·芬奇和米开朗琪罗这两个极端后,就可以把其他艺术家分门别类地归纳在两个极端中间,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建立起这个时代的艺术坐标。下次如果你想在大脑里检索某个内容的话,只要提起这个坐标轴,轻轻一抖,你需要的知识就被顺藤牵出来了。


另外,身为一个跨界学霸,严伯钧在撰写这本《对立之美:西方艺术500年》的时候,也秉持着跨界的思维。他认为,想了解任何一个领域的知识,触类旁通都是极其重要的。如果就艺术讲艺术,不仅会显得学究气太重,可能也无法透彻,因为“艺术问题的答案也许并不在艺术领域之中”。


严伯钧在书中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为什么相比其他作曲家,巴赫的钢琴音乐在乐谱的标记上看上去那么干净,几乎看不到什么强弱的记号?难道是因为巴赫的基督教信仰,拒绝人世间的激情,所以要追求音响效果的平缓吗?


如果我们从音乐角度去探究,你可能永远找不到答案。但实际上,真正的原因很简单:


在巴赫的时代,有强弱的钢琴还没有被发明出来,当时所用的拨弦钢琴,一个音的振幅强弱,是与弹奏力度毫无关系的,所以,并不是巴赫拒绝强弱变化,而是他压根无法做到强弱变化!


你看,如果你不愿也不去了解艺术之外的东西,那这些有趣的艺术小知识,就会与你擦肩而过了。


在这本书中你还会读到:

创造了繁复奢华的洛可可风格的,竟然是法国皇帝路易十五的“首席情妇”蓬巴杜夫人;印象主义艺术家画的并非事物本身,而是“视觉”本身,因此远看甚至眯眼看更具真实感;为了表现出超现实主义的“惊奇”和“抽搐”之美,恩斯特经常到精神病院观察病人的精神状态,而他的作品则带有一股“邪劲”,常伴有暴力美学和病态美学元素……


不过,严伯钧通过这些或严肃或有趣的艺术知识,真正想告诉我们的是,一个人想要获得幸福,首先要拥有幸福的能力。显然,一个内心细腻、敏感、丰富的人,其生命品质比一个内心枯燥、乏味、无趣的人更高。正如他在书中所说的那样:


艺术,是让人获得心灵自由的真正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