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让我们在舒适中死去

首先申明,本文非鸡汤文,是笔者亲身之历,双目之见,记录下来,一为抒发感慨,二为他人避开这种低级错误提供示例,笔者非经常作文之人,逻辑之颠倒混乱,可批评,但勿喷。


如果将每年的5.30日算作从学校迈向社会的最后一天象牙塔日的话,到今天,已经整整两年有余了。我不想感叹时光飞逝得有多快,岁月已经在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都留下了足够的证据,精神也不再焕发,心里的有些遗憾只能任凭其横亘在生命的长河中,像一块块磐石,激起无数的浪花,来刷新存在感;也有一些悔意,是没有成形的泥沙,混搅着你清澈的思维,试图扰乱正面的努力。

每天上班路上,大家肩并着肩走下拥挤的公交车,经过因为过于繁华而灰尘漫天的十字路口,在交警的哨声和汽车、电瓶车、自行车混杂的铃声中,等待一个红绿灯,然后跑过马路,穿过人群,爬下楼梯,冲进8:15分的车厢,当然,如果来不及,那就等待8点25分的吧。经过中途的换乘,在另一条线某一站8点50分准时达到。地铁,除了意外情况,永远都是这么准时,而我,除了意外情况,永远会在8:58-9:00之间打卡上班。

这就是我毕业后的生活,现在的生活。

曾经看过哪位作家的鸡汤文章,告诫年轻人永远不要沉迷于太容易得到的稳定。我当时不懂。我是211,985硕士一枚,不是什么热门专业,专业本身不够专业,只学了两年,在学校纯理论学习+自己写论文的时间最多也就是一年。高考虽然成绩还可以,超过本省重点线50几分,上不了一流的大学,不想上二流的大学,由于自身缺乏填志愿经验,家庭也不是知识分子出身,父母并不能给出什么建议,最后选了个省外三流的大学,大学本身非常坑,和一群二本的学生一起,还被调剂了专业,本科四年一直郁郁不得志,终归荒废了大好青春。好在由于成绩优异,报送读了硕士。

读研的两年时光非常开心,仿佛如鱼得水,论文成果出的好,导师人也不错,学习成绩依旧优异,也不知道是因为去图书馆的次数多了,还是因为文章发的好(其实也就发出来一篇),经常被人叫做学霸,内心也就有点洋洋自得,其实整个专业的理论知识对于求职而言毫无用处(就我本身而言),倒是写论文使用的方法奠定了我的求职方向。很快迎来了答辩,大部分同学笑着欢呼着毕业了,几个同学哭着出来说怕是毕不了业,论文要大改,也有同学自己申请的延期,不知道现在毕业了没有。当然哭着出来的同学最后基本上都能顺利毕业,学校虽然有固定的挂人比例,但是你用心点一般还是能过的。

毕业前,顺利拿到了一个小offer,因为自己不是什么眼光长远独特的人,很多同学在实习期间就找到了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积累了相关岗位的经验,关注了全国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招聘动态,在我们反应过来的时候,这些公司的招聘截止日期都已经过去了…这里,我认为在校期间有三点真的非常重要:1)让自己顺利毕业,可以的话,成绩好看一些; 2)通过实习确定自己未来可能的职业规划,并积累经验,即使导师不同意;3)通过业余时间,学好专业知识,无论这个专业知识是你本专业的还是非本专业的,但要与未来职业相关。

之后,抱着玩一玩的态度和同学们参加了某事业单位的笔试,意外一路顺利通过面试拿到了offer。或许这种单位就是热爱成绩漂亮,面试回答得体的人。福兮祸之所伏。当时有同学综合成绩排在我后面,就等着我放弃offer,她可以补上去。在拿到offer之前,我的心理也是我是绝对不会去做公务员之类的工作的,多无聊啊。还没毕业的你们真的要谨慎,这种“绝对不”通常会非常偶然得变成“必然会”,我了解到有很多人有相同的遭遇,令人唏嘘。总之,在家人劝说女生如何如何之下,在实习岗位上面临的压力之下(毕业前三个月一直在前面offer的那家公司实习),还有其他各种原因,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接受了这个令我后悔的“烫手山芋”。

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我就是去试一试,不合适就赶紧出来。同学们很惊讶,后来发现新同事也非常惊讶,他们都认为我不会接受这样的offer。刚开始接触了新的环境和事物,每天朝九晚五的时间让我非常愉快,一切都是新的,没有任何难度,应付自如。当然很快我就开始不安于现状,不到一年时间就有了重新求职的想法。可哪里知道一年的时间,整个就业市场跟刚毕业时完全不一样了,实体经济低迷,应届毕业生都非常不好找工作,我在这里浪费了一年光阴,业余时间也都用在娱乐上,并未用于学习,突然发现和社会脱节得好快,一个没有经验的非应届毕业生,哪个公司会需要呢?

接下来的时间,每天抱着开心或不开心的态度做着千篇一律的工作,有时候忙碌异常,有时候空闲异常,有时候打鸡血学习一切想学习的,因为不知道跳槽还能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就考虑从拥有专业技能开始,学习过Photoshop,考过会计从业证,想过考CPA,CFA,发现不知道要猴年马月才能考完,后来又想从事外贸,想过考翻译,学英语,断断续续,在蜿蜒前进与后退中步履难行。

身边也有这样的例子。

同学A.B,当年哭着出来说要论文大改的两位同学,又经历了签约公司毁约,A同学去了老师介绍的一个小的创业公司,呆了2年不到跳槽到了另一个小公司,工资已经税后10000左右。B同学自己另外找了一家公司,公司规模还蛮大的,自己也努力工作,后来因为直属上司辞职,把她介绍了去了某知名垂直类电商,目前税后8000左右吧,在专业的领域做着专业的事情,虽然时常都有加班,但是充实美好,有了相关的经验,跳槽升值都变成了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同学C,是非常有想法的人,在实习期间就为自己未来职业作了规划,抢占先机,在我们还不知道开始投简历的情况下拿下了国内大型电商的offer,一切顺风顺水,于今年与一线城市的男朋友领证,可能准备跳槽,结束异地恋。

同学D,不是同一个大学,本硕都是国内著名大学,成绩优异,硕士毕业拿到一堆offfer,包括国内各著名电商和其他类型企业,但因各种原因选择了某大型国企的开发岗,最终却被调到了某边缘少技术的岗位上,虽然怒不可言,但同样没有在两三个月的时候即使出逃,现在下定决定在找工作,可是非常难,以前能拿到offer的单位都很难进去,能拿到offer的都是她不想再去的。她跟我说,这次重新择业,怎么都要非常慎重,在岗位和平台上尽量要选最有利自己发展的,可是没有相关经验,你满意的岗位都对你不满意,怎么变得TM难。就不能给我一次机会,我就不信我花两两三个月时间跟不上他们的节奏!是呀,谁还会再给你两三个月时间,让你在这里实习呢?你又不是应届毕业生。

D何况都如此,那我怎么办呢?难道完全依靠自己,想要跳出目前的境况,就不可能了吗?

并不是现在的单位有多么不好,我相信每个工作都是一堵围墙,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这跟婚姻一样,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

写这些文字,不是为了吐槽目前的境地,我知道,一切都是因为自己眼光短浅,抉择失误,加上平时懒散,不求上进造成的后果,我也正在慢慢寻求改变,努力学习,希望有一天能够改变目前的生活,让生命重新有值得骄傲的颜色。更重要的是,希望还没有毕业的各位,尤其像我这样浑浑噩噩,终日不知所云的人(其他大多数目光长远的大神就忽略吧),能够看到一点点对你们有用的东西,那就是我的安慰了。

现在,我终于懂了,年轻人永远不要沉迷于太容易得到的稳定。稳定,就是职场人的温水,让我们在舒适中死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夜中秋,你准备回家吗? 出车回来,筋疲力尽,一路风尘未洗便捧起了手机。刚写下这个题目,泪水就夺眶而出,模糊了视线...
    货车司机牛二哥阅读 374评论 9 15
  • 最近一段时间,不断被“斜杠青年”刷屏,简书、微博、微信公众号,但凡有这几个字的标题,你是不是都会忍不住打开(包括这...
    职场小能手Sara阅读 591评论 0 2
  • 你还是走了!
    慕秋白阅读 139评论 0 0
  • 从不信命,确在这时有些怀疑 电话中听到听天由命便眼眶模糊 怕极了离开,失去和所谓的见面 因为不见面就意味着我还能见...
    耄思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