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棒棒

最后的棒棒

记录片中的棒棒是山城重庆一个独具特色的职业。山城地势高低错落,在机械化程度较低的时代,运送货物主要靠人力肩挑背扛,只因这些苦力的干活工具是一根短木棒,人们就管他们叫“棒棒”。

左何苦

导演何苦是刚刚转业的正团级军官,“透过镜头看世界 ”一直是他的梦想。在部队服役时,何苦从事宣传工作。脱下军装后,他拜一名资深棒棒老黄为师,与棒棒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年时间,为的是拍摄家乡棒棒最真实的生活,记录一个曾经繁荣又日渐没落的行业。

棒棒们白天守在商业繁荣的街边等活,晚上回到距离商业区仅数百米之遥的陋巷居住。当镜头从繁华的解放碑商圈切换到破败的自力巷民居,真可谓一墙之隔、天壤之别,一边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流光溢彩的广告牌,另一边是破败不堪的危房、逼仄难入的小巷,富庶和贫穷的对比之鲜明,距离之短促,令人瞠目。在自力巷民居里每个人的生活由此展开。

老黄

老黄,一个时代捉弄的人。为人老实巴交、诚实厚道、勤勤恳恳的人、对待自己省吃俭用的人。他的出身,由于他父亲的缘故(国民党教书的教书匠)使他从小开始就生活在一个不公平的环境中,处处被排挤和打压。父亲被抓进去,由于病病症发作,放了出来,没过多久去世。母亲辛辛苦苦拉扯兄妹几人。剧中并没有用镜头来让老黄自己进行讲述,是以动画的形式来表达他童年的这段经历,能够让人直观的看到那个年代的疯狂曲折。由于是成分问题,所以当时那个红色的革命年代里面没有人愿意嫁给老黄,直到一个寡妇,由于自己抚养不了三个孩子,没有任何证明,任何手续嫁给老黄。老黄很快有了自己的女儿黄梅,本以为两人可以幸福的生活,结果计划生育严格执行。两人聚少离多,老黄还要出门养家,最后迎来的是另一个男人在这个家庭的合法入主,他只能带着小小的女儿另谋出路。女儿寄养在亲戚家后,他出来,这一次,做了棒棒。不曾想,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关于老黄:

一家人为一套房子努力:

老黄60多岁依然当棒棒是为因为女儿在镇上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女婿在西藏打工赚钱还房贷;女儿在县城电子厂打工还房贷,自己在重庆当棒棒还房贷。终究为了一套房子。但这套房子平时也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会有人,平时都不再家,就连自己的小外孙也跟着姥姥在山上村里居住。

为了儿女:

老黄本想着想靠力气多挣几年钱缓解女儿房款压力,没曾想还没达到目标就患病。当老黄生病严重,何苦拉着他去医院的时候。他说死都不去,大医院要花钱,这样的劳动人民对于现在的医院是多么的恐惧,对于医院里的花销是多么的担忧。仅仅靠小门店的降压药维持,他说女儿压力大,他不想成为女儿的拖累。这个家也经不起折腾。

有原则:

当何苦来拜师老黄,说好第一个月自己赚的全归老黄,可老黄再三不要。有一次老黄在人流拥挤中和雇主走散了。他并没有私吞货物,而是一直在路边等待雇主。雇主后来拿出100元感谢。老黄却从包里找70元。他说:“做棒棒要看得起自己。”

正直诚信:

当病急乱投医的老黄,被按摩院先免费再收费的套路伤透心时候,仍然颤颤巍巍掏出来裹了里三层外三层的钱是血汗钱。

知恩图报:

当老杭帮助老黄把自己的东西搬出来的时候,老黄平时对待自己省吃俭用,但这次坚决要给老杭100元钱。

思维方式:

人一旦穷到一定程度,其思维和行为方式都会发生惊人的变化。一切以省钱为导向。物比人贵,老黄心疼自己的四轮车,能用人抗的绝不用车拉。回家的高速直达车耗时2小时,老黄舍不得坐,辗转1天换乘5趟车,只省下6元钱。

河南

河南,一个好吃懒做不愿劳动,希望牌桌上发财。从小父亲去逝,母亲带着三个孩子再嫁后又生两个孩子。从小调皮,十几岁离家出走,这一走就是永远。后来被两个混混挑断脚筋。三年前他离开棒棒大军,后来一直在饭店帮工。他每次吃饭,要么是用大海碗,要么是用电饭锅。因为想多吃个鸡蛋,最终被老板开除。在失业的情况下仍然不愿拿起棒棒,他觉得自己要做大事。他的所谓大事就是赌博。几次赌博的失败和生活的困窘终于让他开始寻找出路。最后去配件厂打工被辞退,原因是没有身份证,签不了合同,自己不注意形象,影响工厂的面貌。我想他是习惯了那种随意的生活,习惯了那种舒坦的方式,与这种有着标准要求的工厂,在气质上不够匹配吧。最后他从工厂带走的钱,也许又用在了牌桌上,也许也并无分文了。还好他又回来了,找到原来那个摊位。他努力在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了,去追求生活了。

关于河南:

家庭教育:

河南由于从小家庭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导致河南现在的局面。

走捷径:

一个想靠牌桌发家致富的人,结果每次都输个精光。他说自己要干大事,结果打牌的时候接到电话他说我打起牌来不好做活路,去配件厂工作仍然懒散不注意形象,不愿意受约束。

牌桌友谊:

当他开口跟牌桌上的人借生活费的时候基本都拒绝了他,他咬牙挣扎的表情,代表了他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追求:

精神食粮是自己订阅的报纸。他说自己想要做大事。河南人几个月没交房租,房东上来问,河南人咬紧牙关的那种憋屈与不甘。

老甘:

老甘,一个被一个女人和两个小偷捉弄的邋遢的人。他最大的梦想,无非是攒钱讨个老婆。头一个五年,他打工攒下一万元,结果在街上被人偷去了,自己的初恋跟别人跑了,他发誓要娶村长的女儿;第二个五年,他好不容易攒下的两万五千元,又被贼偷去了,结果老甘认了。老甘喜欢看刘三姐,看白娘子,看西游记。这些老一辈人最爱的电视剧,是他的精神追求,他说在累看一眼刘三姐就不累了。老甘的希望是存够一万块回老家大摆宴席给自己过生日,还希望能够娶上一个老婆,还希望自己能够在六十岁之后做一门生意,甚至预备好了很多了零钱,以免到时候求之于别人。钱是没有存够,老婆也没娶上。生日宴席是办不了了,也许这就是他想象的他人生中最出彩的一天,但是这一天并没有如愿到来,也许他心里真的会很失落,甚至比娶不上老婆更失落吧。

我不知道算命师父的六十岁转运能够代表什么,但是这是老甘的一个精神寄托,是他对命运的妥协与认知,是这个世界给他的最合理答案。孤苦伶仃,漂泊在外,老甘这样的人生不免有些凄苦。片中他回了一次老家,破败,沧桑,没有生机。也许人总是会落叶归根的吧,希望老甘能够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实现自己的愿望,祝福水中。

关于老甘:

信命:

经历过两次挫折,他开始相信命运。“李半仙”曾预言到,他的运势会在60岁之后会有所好转。

懒惰:

自己用完老黄的电饭锅煮油腻腻的肉,却不刷。和老金两个人因为吃饭刷碗的问题吵到不可开交。

斤斤计较:

和老金因为一袋米的事情吵到不可开交。

向生活妥协:

拒绝了他认为工资低,任务重的工作,最后又不得不妥协,继续这份工作,人总是需要生存的。

老金

和老甘是朋友,一个靠捡废旧瓶子维持。住在桥洞下面。和老甘经常有摩擦。在老甘的住处几进几出,在美食城带剩菜剩饭回家和老甘维持生活,捡别人剩下的吃的,被当成小偷驱赶。捡废旧空瓶想跟老杭他们学习灌水,自己却耍不了掺水的把戏。

不愿吃亏:

为了不让话费浪费掉了,月初不舍得打,在月末不停的给大家打电话,每次打完电话先问10086自己还剩几分钟,甚至是半夜1、2点钟想把剩余分钟数用完。

穷追猎物:

为了几个饮料瓶子,守在喝饮料的人身边,差点被别人男朋友暴打。可能他并不知道这样会给被人造成反感,他所在意的只是那个空瓶,那是他生活的保障。

老杭


因为一个女人,改变了老杭的命运,也许十多年前他冲动一下,这个片子里也许就没有了老杭。原来时间真的可以消磨掉仇恨,迎来新的曙光,即使就是不共戴天的夺妻之恨。原本他是没有出现在开始的片中的,因为回家治病,久病未愈,治疗费用庞大,不得不又回来当起了棒棒,为了生存强忍病痛出工出力。老杭是个老实巴交的人,也许他一辈子都干不了坏事。被骗了很多次,片中也被骗子骗走了一千多块和身份证,真实源于他对养老的渴望,对于未来的隐忧。

关于老杭:

假币:

自己辛苦半天,靠棒棒赚来了30元,结果收到的是100元的假币,自己又倒贴了70元。但自己不甘心,自己想要花出去,当自己找到机会,并被别人当场揭穿,自己是闪躲的。自己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结尾他说这样不好,但他的这份不甘心我可以理解。

为了生存:

为了治病,重当棒棒。多少人,因为负担不起这样那样的压力,不得不捡起来已经放下的担子,继续为了生存忍辱负重,蹒跚前行。

放下仇恨:

当孙子生日,再次见到自己的前老伴,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恨意。也许时间真的能消除一切。

大石


和蔼可亲,待人客气。没有投机取巧,也没有白日做梦。他是区别于剧中的其他人的,最起码他有一个陪伴左右的老婆,有一个完满的家庭。其实在有其他生意经营的时候,他根本没有必要拿起扁担做棒棒,28岁来到这座城市,现在他已经有了他想拥有的。大石的成功的,他拥有一个完满的家庭,儿子成家立业,女儿考上大学。他最大的梦想是女儿能当上校长,他说女儿当上校长他做梦都会笑醒的。

关于大石:

善良

自立巷租客的东西压在拆迁废墟下面,领取需要房东户口本。房东的态度是不管,大石着急了很久,但是他的着急并不管用。看老黄东西压在下面,马上接济了100元。

宽容:

拖欠了许久的房租,由于大石的宽容,没有将他扫地出门。在自立巷拆迁后大石不但给欠着房租的河南收拾东西。

醒悟没有早晚:

由于老板不愿麻烦收自立巷子这点租金,让大石带收房租,于是大石干起了二房东的生意。他说自己觉悟的太晚了,但也不迟。

中国式家长:

其实大石和老婆是可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儿子已经结婚生子,女儿也上大学,但是为了家庭,他依旧和老婆上工地,搬砖和泥,这就是朴素的中国人民,为了自己的家庭,永远在不断付出,艰辛的汗水,是对他们最好的印证。

女人:

他是这群棒棒里唯一有妻子的人。也许正是因为女人,他才和这群人拉开了差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