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MP3死去,生活依旧美好

1

回家的路上,收音机里播出了一则新闻:MP3格式的发明人德国研究机构夫琅和费集成电路研究所日前宣布,终止了某些MP3专利的许可。换句话说就是不想让这种格式继续存在下去了,因为更好的AAC(高级音频编码)格式已经成了事实上的标准。说的再直白一些,就是MP3即将退出历史的舞台。

听得此新闻,顿时有种很失落的感觉:风头正盛的MP3怎么就突然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里去了呢?我的硬盘里还有上千首MP3歌曲呢!亲们,你们的手机或硬盘里肯定也会像我一样存了不少的MP3歌曲。MP3会就此死掉吗?你会为此伤感吗?

不会的。MP3不会死掉。

不用担心,开发者说的只是终止了MP3的专利许可,并不是MP3就此消失,你的那些歌曲还好好的,照样能播放。或许没有了专利的限制,MP3会更加的红火。我不像开发者那样悲观,更不像媒体那样写些“MP3已死”的粗暴标题。

由苹果推出的AAC格式其实很早就出现了,二者一直在争夺霸主的地位。虽然AAC格式更优秀,要想完全取代MP3也不是那么容易的。目前,AAC取得了暂时的胜利,失败的MP3则宣布终止MP3专利,也许这是危局之下MP3最好的防御措施。未来两者的较量还将继续,究竟鹿死谁手还很难说。其实,谁胜谁负,对吃瓜群众并没有什么影响,只要还有音乐听就行了。

2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谁也阻挡不了。那些当时很牛的科技发明或产品纷纷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像磁带机(单放机、录音机、录像机)、CD播放机、早期电脑使用的软磁盘、装胶卷的照相机、播放唱片的电唱机、传呼机(BP机)……早已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了,但生活不但没有变得糟糕起来,反而越来越好了。想一睹其芳容也只能从影视剧或者博物馆、网络里去找寻了。

每一样划时代的产品都曾给人们带来了许多的惊喜与便利,也满足过很多装X的虚荣心。曾经认为它们会长久的陪伴着我们,谁知刚刚习惯于它们的美好,突然间就闯进了个“小三”,造型更漂亮、功能更加强大的新一代产品迅速占领了市场,挤走了你原先的最爱,变成了你的新欢。……一场场新欢夺旧爱的大戏不停上演。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曾经那么多的山盟海誓在现实面前变得不堪一击。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又有多少比翼鸟转瞬劳燕分飞各奔东西。爱情有时候都那么靠不住,你还指望会一辈子守着一样东西吗!

这些产品发明出来就是给人使用的,发明者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提高人们工作的效率以及生活的品质。有更好的产品被发明出来,人们自然是乐于接受并使用的。习惯于智能手机的我们,享受着无处不在的沟通的便利、刷朋友圈享受批阅奏章的快感、在某宝上剁手后既高兴又心痛的感觉,要我们扔掉手机回到那个一封书信等上几个月才到的时代,有多少人愿意呢?“车马很远,书信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这样的话从诗人的口里说出来,感觉是多么的美好,可这样的生活对今天的人们来说估计是很难忍受的。

既然注定要失去,那就失去好了。悲伤也罢,无所谓也罢。该来的终究要来,该走的终将要走。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金英雄。自古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生活是美好的,未来会有更多更好的产品供我们使用。处在如今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3

我记得我是曾经买过一台MP3的,可把它翻箱倒柜找出来的时候,竟然有点陌生的感觉。我实在回忆不起我是什么时候买的了,只记得好像差不多花了我800大洋,在当时看来还是不便宜的。

我的MP3

我这人比较喜欢新潮的电子产品,曾经自诩过是Digital Fans,字面理解是数码爱好者,其实我更喜欢翻译成“数码疯子”。我应该算是数码相机进入中国市场后较早期的用户了。记得我买到的第一台数码相机只有可怜的30万像素,远不如现在笔记本电脑的摄像头像素高,但它也为我记录下了不少生活的美好场景。因为对像素太低不满意,用了一段时间便处理掉了,换了台200万像素的佳能相机,后来又换成千万像素的柯达Z1015,再到如今的单反。技术的进步带来画质的提升,低廉的使用成本使得照片数量激增,几乎塞满了硬盘的空间,不得不再增加一块更大的硬盘。

看到好产品便手痒心也痒,总想拥有它。可是摸摸瘪瘪的钱包,想想卡上可怜的数字,终究还是没有变成疯子,直到现在我依然还很正常!

这个MP3播放器不但能播放MP3,还有视频、电子书、FM收音机等功能,不是单纯的MP3了,而是什么所谓的MP4。生产商昂达曾经在电子界名噪一时,现在虽然仍在默默耕耘,但知名度早已大不如从前。

我拿它听音乐的次数并不多,可能是因为工作太忙的原因,不像上大学时有那么多悠闲的时光。那个时候是没有什么MP3的,我只有一台单放机,日本爱华的(好奇怪这家公司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做商标,大概是为了博得中国人的好感吧),是为练习英语听力买的。

那个时候还是磁带的天下,学生党又比较穷,哪有闲钱去买昂贵的正版磁带。恰巧珞珈山附近一带经常有售卖外国原版磁带的,很便宜,我买过几次。磁带是海关查封的违禁走私品,每盒磁带都被打了个孔,破坏了品相,但基本不影响使用。内容多是英文歌曲,虽然听不太懂唱的什么,但优美的旋律、动听的歌声,还是让人陶醉于其中。相比国内磁带里难以忍受的响个不停的沙沙声,这些磁带的音质纯正的让人诧异。

我的单放机

单放机背面有个扣,可以扣在皮带上,戴上耳机在校园里跑步应该是一件很酷很酷的事,可惜我从未干过。

现在看到有人头上戴个耳机,就知道他兜里或者包里肯定有个手机。手机像一个有着魔法的精灵,牢牢控制着每一个人,走路拿着手机,吃饭在玩手机,工作之余也要抱着手机点来点去,睡觉前还得捧着手机不停地刷刷微博、看看朋友圈,很晚都不睡觉,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摸手机……人们与手机形影不离,一旦不见手机,便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望穿秋水、失魂落魄的感觉,似乎整个世界都没有意义了。

所以,我愿做你的手机,愿你时刻把我靠在脸旁、捧在手里、拥入怀中、贴在心上,抱着我入眠,望着我笑,对着我哭,把你最美好的倩影印在我的内存中,让我感受你的心跳,触摸你的温度……

其实,这个世界不只有手机,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等着你去做,还有更重要的人要陪伴、更有意义的书要读……

亲,看完这篇文章,点个赞,然后放下手机,去陪陪你的家人,散散步,谈谈心,好好享受这多姿多彩的生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