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醉画船烟雨中Ⅵ

  清音词·情醉画船烟雨中

  津亭芳草碧毵毵,人立东风酒半酣。万点落花舟一叶,载将春色到江南。  


  在江南,记得叫一辈子,相忘是不可能。


  回忆,关乎了江南,就跃动如酲水的红鲤,到何时,总不时涌出湖面。石驳岸上,风呀呀似学橹唱,雨沁沁犹染酒香。

  梦,淌入了江南,想必亦是,不想醒来的。

  有人说,一生回不去的原乡有二,一是故乡,一是心乡。历史总惊人的相似:江南,来过便不曾离开——

  “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莫道春来便归去,江南虽好是他乡”,“吴中过客莫思家,江南画船如屋里”……


  江南,回不去的江南呵。

  谁将一世的长情,安放于此,再未收回;谁把年少的词信,停搁多载,空惹蓦然;谁共最初的心动,敷衍作别,心契不舍;谁又借隔世的等候,宿雪担风,水复山重?

  江南,或心上住过江南的人。一半痴客,一半苦主。又何必,区分或计较,谁与谁呢!


  江南,如诗映画,似水含烟。廊长月小,梅远笛绵。

  静伫于这样一座,温润唯美的水城,谁还愿,将前尘旧事久久挂碍心间。谁还想,被浮生琐忆时时萦游梦河?

  王禹偁说,“雨恨云愁,江南依旧称佳丽”。

  是的。纵改朝迭代,时过境迁,沧海桑田。江南,在岁月江河千年的涤荡中,水村渔市,粉墙黛瓦,依然绿苔点径,春色染园。

  “双燕来时还念远,珠帘绣户杨花满”。多少仕子名媛,过客归人,仍为之倾覆。江南,始终以浓妆淡抹,素眉浅画,艳羞三千佳丽色,媚折无数英雄腰。  


  据说,南北朝时,时局动荡,纷乱不休。正值北魏与梁常年征战,兵荒马乱,民不聊生。

  时,梁武帝命临川王萧宏统兵北上,陈伯之踞守寿阳,厉兵秣马,枕戈待旦。萧宏便委任与陈伯之同朝的丘迟,寄书信劝其归降。

  于是,丘迟当场作下名篇《与陈伯之书》,家喻户晓,流芳百世。中“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一句最是精美绝伦,惹人陶醉。

  试想,三月江南,细草如烟。百花争妍,缤纷绚烂。杨柳成片,群莺翩浅。这样唯美的画卷,怎不叫人心向往之,一眼情倾!未几,陈伯之遂率八千士卒归降。  


  此外。据南宋《鹤林玉露》载,“才子词人,白衣卿相”——柳永,在钱塘暂居时,词云“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将江南清景,繁华形胜,跃然纸上,描画淋漓。居然让金主完颜亮,一度心驻情牵。“遂起投鞭江、立马吴山之志”。隔年便举兵南下攻宋。

  其诗曰:“万里车书尽混同,江南岂有别疆封?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  


  江南之魅,可见一斑……



  兰烬落,屏上暗红蕉。闲梦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潇潇。人语驿边桥。    


  如说,五月江南,雨下的都是缠绵。


  “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除闲愁,我想,思念亦是雨做的吧,丝丝,缕缕的,不知缘何开始,几时结束。

  我知道。江南的花事未了,一定有谁,在静候某人的信。正如杏花的诗笺中,还轻浅依昨地,收容着我,被岁月留白的年少。

  回顾年少,不过徘徊在你窗前,那枚小小的纸条:两个字——安否!

  之后,时光又教予了人生以离别,怅然,苍老,以及江南画屏中,被烟雨打湿的相思。


  原来啊。

  在你诗意的江南,我还是会片刻地,与过往失散,让心绪不安。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窄,不窄。可偏偏又路过,这一隅,晴天。

  就再没能走出,你那双眼。


  杏花,深院。谁的丝线,行针在,锦帕屏点的梅兰。谁的眉眼,缠绵于,小楼月护的芦帘。谁的心念,又写意成,婉约清韵的词言?

    等春风又绿江南岸。街埠,社馆,林园。陶然明净的时光,淡若,静闲。双莺亭畔,流水绵延,欸乃的桨声无边。不知又惹了谁丝竹宣卷,琵琶评弹,柔缓舒浅,悠扬清远。

  旧时捧诗扑蝶的,那个晾花女子,你是否依然,淡妆素眉,纸伞朱衣,缓步荫堤驿桥,或静倚杨柳水车,等少年,鲜衣打马,还当日相借的《花间》!

  谁知,那少年,正一棹木兰,回漾在林潭溪泉,心盈渌水,情种南山。


  我听说啊,这一年,小镇的江南。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


  山在天边而翠,水在云中而回。  

  江南呵,眉眼盈盈的江南。多少人,将你奉为出发的借口。又多少人,把你当作归来的理由!

  这么些年,恍过去了。你可知啊,我依然时不时念想起,从前,瓦甃檐牙,帘畔庭阶,结着渺渺雨线的日子。花开,月出,雪落……有你的场景,都倾盖如故,栩栩鲜活。

  江南,你可知啊,我年少标新的表达,矫揉的言语,尚有些佶屈聱牙。所述之情,远不及当日,路过你时,心动的万分之一。

  你记否,二月,近晚。依依落日,袅袅炊烟。人家,小院。杏花淡白地,疏影你珠帘。有个白衫温润的少年,静捧诗笺,隐约徘徊落花间?


  此生,若不小心,就难再寻。

  旧忆可追,故梦堪回?时光啊,仿佛将前生心绪里,所有旖旎的情节,都模糊了尽——

  西厢落幕,红娘渐老,莺莺张生,情深如旧;小小仙去,阮郁耿之,西泠桥畔,风月依然;东关渡口,一别经年,萍水隔世,难成卿我;扬州城中,廿四栏畔,那人如玉,为谁吹箫……


  『相遇,从没来晚。所以江南,你不必说欠。我这一生,不还剩大半么。即使皓月以白,令我青丝染斑,那不是光阴的错。即使年岁逐增,而人寿骤减,我亦从未有悔。因为,这次遇见,让我深知——江南,在世间,为数不多的永恒之中,你算一个。』


  灯影桨声里,天犹寒,水犹寒。

  梦中丝竹轻唱,楼外楼,山外山。

  楼山之外人未还。人未还,雁字回首,早过忘川。

  抚琴之人泪满衫,扬花萧萧落满肩。

  落满肩,笛声寒,窗影残。

  烟波桨声里,何处是江南……


  是啊。何处是江南!


  就在舟子摇楫时,吴侬软语的清音里,让我再续一段,这支江南一世不醒的梦吧。

  不必菱娃劝酌,亦无须荷露浮杯。我自已陶然欣悦,不胜微酣。

  柳于堤岸静谧,日在西山近凉。我端然,仿佛不知,所在何处,又身是何人。只心倾耽溺于四遭水筑的诗意,风裁的温柔,及蝶许的清婉,画罨的明净……


  既然别离后,不会再相逢。那么梦醒来,应当还是梦。

  如此,江南。即使年华一去不返,花落在所难免。抑或,烟水相忘林湖,月色无心认雪。

  而我,依然知道,一生在等你。

  那就,都不打紧的。

  江南,江南。还要说点什么呢,不妨让船儿再缓些,晚风再徐些,日子再慢些,苍老再迟些……

  而前世的雁字,年少的情书,南国的红豆……以及不知音信的你。

  大可来得,再快些!


  已经到末了了,一如这个季节。

  那么,江南。搁笔前,就准我,再以一首诗,予你吧。我不知这诗怎样,只觉得不及你好——


  昨世别时月明舟,年少约又到清风。一篙江南春水梦,情醉画船烟雨中。

  ……


  2015.8.25  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音词·情醉画船烟雨中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不知,晚年的...
    亦廾阅读 280评论 2 17
  • 清音词·情醉画船烟雨中 梦入江南烟水路,行尽江南,不与离人遇。睡里消魂无说处,觉来惆怅消魂误。 欲尽此...
    亦廾阅读 138评论 0 6
  • 清音词·情醉画船烟雨中 来过,便不曾离开。 诗云,爱上一个人,恋上一座城。 烟雨,江南。恰似年少当...
    亦廾阅读 663评论 5 41
  • 清音词·情醉画船烟雨中 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置莲怀袖中,莲心彻底红。 双莺...
    亦廾阅读 437评论 0 37
  • 清音词·情醉画船烟雨中 柳叶鸣蜩绿暗,荷花落日红酣。三十六陂春水,白头想见江南。 志摩说:一生至少该有...
    亦廾阅读 382评论 0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