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易经》,认清自己

        中国的文化是博大精深的,对我们今天的生活和工作仍有着重要的影响。今天我想和大家说说《易经》,看这本难懂的古书中隐藏着哪些深刻的道理。《易经》指夏代的《连山》、商代的《归藏》及周代的《周易》,这三部经卦书统称为易经。《易经》是阐述关于变化之书,长期被用作“卜筮”。“卜筮”就是对未来事态的发展进行预测,而《易经》便是总结这些预测的规律理论的书。如果你认为这只是一本关于占卜、算卦的书,那你就错了,我们的祖先一直在引领我们前行。

        在《易经》中,乾代表天,旧时也指代男性,常和“坤”字组词成“乾坤”,象征天地、阴阳等。《易经》每卦六爻(yao),而每一爻都指向着人生的某一个阶段,蕴含着深刻的道理,细细品读你会有很大收获。

       乾卦第一爻-初九,爻辞:潜龙,勿用。这指的就是事物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中刚开始新生的时候,应当不要急着显露自己的真实面目,要学会隐忍,在隐忍中去积蓄的力量,不能滥用自己的力量,要等待有利的时机一击必中的用。

       乾卦第二爻-九二,爻辞:见龙在田,利见大人。是说君子此时开始注意言行,不渝初心,以德行感染别人,但是并不夸耀自己的功绩。

       乾卦第三爻-九三,爻辞: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指君子专心学习乾之刚健之德,眼界更加开阔,不会因为自己的处境而动摇自己的内心。处事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握时机,如果没能很好地把握时机的话,那么之前的努力也会荒废,所以君子一直都是很谨慎的,即使遇到困难,也能自己尽力做到不后悔。

       乾卦第四爻-九四,爻辞:或跃在渊,无咎。指尝试并非总是无用功,经过精心准备的尝试是值得推崇的,这可以让人了解到自己的能力的大小以及还有哪些不足,这也是为了把握时机所做出的有益尝试。

       乾卦第五爻-九五,爻辞:飞龙在天,利见大人。指继承了天的刚健之德,有着能够看到事物发展的高屋建瓴的视角,同时又能脚踏实地地做事,此时到达了事业颠峰。

       乾卦第六爻-上九,爻辞:亢龙有悔。指此为物极必反之理,龙飞得太高就会看不到周围的事物,君子自视过高就听不进其他人的意见,也就不得人心了,也会引来一些灾祸。

       上述这些正是《易经》在乾卦之中所提到的,我们可以发现这些都在告诫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应该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在不同的阶段做什么样的事情。后来的孔孟之道与之都有很多相似之处。

       我公司的老板Z,一个瘦瘦小小的中年男人,一直是我在职业和人生道路上学习的榜样。三十出头凭借自己的打拼,有了别墅,有了豪车,有了幸福的家庭,有了自己的事业,真真切切的实现了三十而立。在一次会议上他和我们分享了他的一个小故事。在自己做了三年的产品专员之后,跳槽找了一份营销的工作。在一个新的环境中想要快速有所成绩是很不容易的。于是,他直接给老板写了封邮件,说自己可以保证三个月内让公司的订单增长三倍,如果实现了就加薪,如果实现不了就辞职。于是,他就开始找方法实现自己的承诺。包括换外包公司,自己上手,学习,招人,培训。结果当然是实现了。而自此只要公司有什么项目老板都会找他,解决不了的问题也找他。他也由公司的营销专员-营销主管-营销总监-公司副总裁-自己创业。

        其实,这个时候Z应该处于九三的阶段,庆幸的是他这次成功了,而无咎。也许你觉得他这是在冒险,但是如果自己没有一点点把握又怎么能叫机会呢?如果不冒险又怎么能抓住机会呢?

       DNA检测结果得出,人和黑猩猩的DNA只有1.6%的差别。心理学家认为,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拥有“大脑额叶”,而正是因为这个人才有了反思能力。而正是有了这种反思能力,所以人才配的上是高级动物,才有了《易经》的存在。而在今天,《易经》所带个我们的不仅仅是读懂它,就能代表它的价值。我们更要做的是反思,行动,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出彩,让它指引着我们一路向前。

       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我们不缺少鸡汤、干货、古训,我们缺少的是反思和行动。掌握这些知识,利用这些规律,生活还会那么艰辛吗?工作上还会出现那么多的意外吗?你总抱怨为什么实习生就该受到排斥;为什么公司总是总是排挤新人;甚至为什股票大跌;为什么下一个成功的人不是你……

      我想说你为什么不去找其中的原因呢?如果你知道人在工作中该经历的几个阶段你会坦然面对,做好每个阶段的事情才有可能进入下一个阶段。如果你掌握了股票的升涨规律你就不会抱怨股市大跌。所以,你所有的不满都是源于你没有认真地去思考,认真地去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