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被北野武的一个小视频《预防医学》的广告吸引到的,一个70岁的老头儿,并没有70岁该有的状态,依旧活力、闹腾、毒舌、还在坚持着生命原始的样子。上次看一个节目上说,我们眼中的日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有着发展国家该有的样子:GDP迅速增长,生活富足,民众安逸,环境优美······而现实中00后和10后的孩子们,他们出生后看到的、感受到的东京并没有多大的变化。随着最后一批90后成年了,面对生活的压力,他们更多的会去选择活在当下或是“小确幸”。前一段时间一种一夜之间火遍网络的“佛系青年”的状态也是从日本流行过来。面对阶级相对固化的社会,日本很多青年人会停止去斗争,去争取,去打破和挣脱。

看了这本书的描述,感觉近十年的日本和中国其实很像,存在着医疗系统不完善的问题,存在着演艺圈文化粗鄙化的模式,同时也存在国民礼仪消退的表现,以及各个年龄段的人们都做着低头族,陷入网络的沼泽······他作为一个感受者,感受到了日本经济最迅速发展的日本人的精神面貌,感受到精神生活高于物质追求的日本人的行为方式。他才会发出这样的呼吁吧!现在的草食系的年轻人,没有欲望,会因为排很久的队吃到一碗网红拉面而兴奋不已,却不会为停在拉面店门口的最新款法拉利跑车驻留惊叹,虽然贫富差距那么大,大家却反而不那么饥渴,不会因为贫穷而那么冲动。而不那么饥渴的真正原因,是社会把金钱当成唯一的价值。之前被教导人的价值不能以金钱来衡量,钱或许很重要,但是我们有比钱更重要的东西,比方说荣誉和坚持,而现在的我们已经近乎完全抛弃了这些东西,所以只能在金钱上找到价值,排队就是能想出来的廉价的小确幸,满足每天的生活自然不会有更强的欲望。虽然每种生活方式都该被允许与接纳,然而社会的多元化并不是我们满足当下的理由。

其中还有对他自己漫才演员体会的描述,漫才这种表现形式在日本曾经红及一时,之前是最不受重视的搞笑演员,突然闲鱼翻身了,变成了收入最高的艺人,于是开始工厂式的生产,很多年轻的艺人初进演艺圈就消失了踪迹,然而批量的成产出的小鲜肉并没有艺人该有的培养,电视台可以靠年轻人赚收视率,他们并不在乎,然而很多漫长节目却不是在搞笑,而是搞的很可笑。前段时间网综《吐槽大会》,我很有感触,不知道什么时候脱口秀作为相声的改良版重出江湖,我看了一些,虽然不是很喜欢搞笑,但是还是笑点频出。可能是人的本性,不管人什么气度,都会忍不住笑别人的失败,大多数人也都会为相同的原因而笑。前段时间听说郭德纲的德云社也要有最帅相声投票,不知道是不是颜值即正义的投票。

北野武是一个典型的斜杆青年-导演/漫才演员/电视节目主持人/画家。而的每一个斜杠都是为了保持着斜杠前那个自我的本质。做一个好的漫才演员为了有能力导演自己想说的故事,拍自己的电影;做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是不让自己因为没有新哏而被迫复制与抄袭;做一名画家,并不是为了卖画成为一个艺术家,而是他就像自私自利为自己创作,满足于自己。其实相比于现在的斜杠青年,不知道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只愿为的是追求更好的自己!!

看了这本书,还是有很大感触的,其实我们都是一直抱怨着中国的不好与落后,人文精神的衰败,其实很多发达中国家也是这样的,这些年的日本,和当今的中国是那么的相似,理解这种现象,反思这种现状,我们不能改变固化的阶级,不能改变颜值即正义的共识,不能改变金钱作为唯一价值取向的观念,难道我们就什么都不做了嘛?总要有点强大的欲望吧!看那个自己花钱买跑车找朋友开的老头,他曾经是一个油漆工的儿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