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穿袜子有个印儿大哭也是最棒的!爸爸面对这事儿着急爸爸也是最棒的!

周日我忙碌了一个早晨,刚坐下想休息一下吃早饭,就听见月亮在闹气。我因为有点累,听到月亮的哭声有点不舒服。我跟爸爸说你去哄哄她,把卧室门关上,我听着她的哭声,正在吃饭的胃觉得不舒服。

爸爸到卧室里去跟月亮沟通。我也大概明白是因为穿袜子有个印儿她觉得不完美又生气了。没有两分钟的功夫,我就听见爸爸的劝说无果,生气地说:"那你就这样吧!"接着就听见月亮的哭声提高了。

此时我正在安静的厨房里边盛粥,我觉得安静的环境特别重要。我突然想到的是:每次月亮认真的穿袜子的场景。她是一个追求完美的孩子。她穿袜子时会让秋裤腿在里面超级平整,仿佛每次穿袜子都是锻炼自己更加精美,更加完美的机会。有的袜子因为本身设计的原因不是很贴脚,月亮总是在开始非常耐心的做各种尝试为了实现他的完美计划。担当她的各种尝试都失败了,不能达到理想效果时,她都会大哭。这是一个多么追求完美,爱探索和解决问题的孩子呀!她付出了那么多努力却还达不到自己的期望该多伤心呀……

这时候爸爸也到厨房来找我,无奈地跟我说:她找你!

于是我把我看到的场景,跟爸爸分享一下。我跟他说,这就是同理心。爸爸听着好像平和了些,但还是不知如何面对。

我来到了月亮的房间。大声地带着欣喜地抱了抱她:"亲爱的宝贝,抱抱吧,妈妈抱抱这个棒宝贝!"

月亮接受我的拥抱时紧张的身体松了一点,我接着说:是不是因为袜子有印儿让你觉得很沮丧?

宝宝点点头。

我接着说:你知道吗?能把一双过膝的袜子穿在紧身裤外面还这么平整,这实在太难得了!是很多刚满四岁的小朋友都做不到的!你怎么这么棒呀?

月明显好了很多,她指着脚脖子委屈地说:"这有个印儿。"

我:有印儿也特别棒!在你发现有印儿时你用了很多办法让它更平整,对吗?就你这水平谁敢pk呀?没人!你是一个特别会解决问题的孩子!你把袜子穿这么整齐,太完美了!妈妈就是完美的妈妈,你也是完美的孩子!你太能干了!就连这个印儿你都弄得平平整整的,太完美了!这可不是一般的小朋友可以做到的!

我使劲强化月亮特别棒,她完全放松了。

我接着说:你是不是觉得用了很多办法还不能让印儿消失时自己不是完美宝宝了,对吗?你不知道吧,我看网上今年的新流行趋势有的裤子故意在这个脚脖子上设计个印儿。你这样不经意间就完成了一个新颖的设计呢!

月亮听了,完全放松了。还充满好奇。

我又说:很多创新就是来自于人们认为的那些不完美。妈妈告诉你,有一家非常著名的公司,叫3M,他们公司是做胶的。有一次他们做出的胶一点儿都不粘。开始他们认为这是失败的产品,后来他们发现有一类客户需求就是喜欢这种粘的不牢的胶。后来他们就把这种不粘的胶做成了现在妈妈用的那种小黄贴。并且大卖,非常受欢迎!所以你知道吗?就是因为你的袜子露出了一个印儿,就会变成一个新款式新穿法,它也是很美哒尤其你弄得这么整齐的新穿法!

月亮听了美美哒。

我:你现在觉得袜子上有个印儿是好事儿还是坏事儿?

月开心的回答:好事儿。

我:现在袜子上有个印儿,你开心吗?

月:开心!

我:快让爸爸看看去!

月亮走到爸爸跟前:爸爸,你看我漂亮吗?

爸爸:漂亮!

接着爸爸带着一点儿责怪地语气说:你不哭啦,你好啦?

我知道爸爸还因为刚才女儿大哭心里不愉快。

我搂着爸爸的肩,跟爸爸说,我用两种话来跟月亮说,你也重复一遍好吗?

于是开始第一句:月亮你很漂亮!你不哭啦?你好啦?

爸爸又重复了一句,按照我的语气语调。

小家伙本来刚才和我在一起已经很开心,现在有点懵懵的,同时在接受了这个信息后有点晴转阴。

很快我们开始第二句:月亮爸爸看见你出来真高兴,爸爸觉得你真的是最聪明的孩子,你看你可以把这个袜子穿的这么好,还发明了一种新的穿法,并且现在也接受自己这种新穿法了,你真是太厉害了!当你想把那个印儿给解决掉的时候,你试了好多种方法,爸爸觉得你是一个能够特别会解决问题的孩子,现在你还可以接受这种新的有印儿的穿法,我觉得你是一个特别能够能接受新事物会创新的孩子。所以你是一个人既爱解决问题又爱接受新思维的完美的孩子!

老公的说法还变得更有创意,语气语调也特别强烈,一下子把小家伙搞得心花怒放。

我:月亮,你现在喜欢这个把袜子穿出一个印儿的自己吗?

月亮点点头。

我:月亮,你觉得这个印儿是什么呢?

月亮很自信的说:新穿法!

爸爸看月亮很高兴,虽然很开心,但是还有一个疑惑:为什么一定要表扬月亮呢?表扬她,真的可以让他进步吗?这明明是她的错误,为什么不指出呢?

我是这样回答的:

月亮看到袜子上有个印儿,她弄不好的时候大哭,这说明她是一个特别追求完美的孩子,这个诉求并没有错。因为在她的心目中,只有完全平滑才是最美的。她需要学习的是一种新的思维,就是看到新的可能性的美。

怎么才能够她接受这种新的可能性呢?就是她觉得自己足够好的时候。然而现实是,当她没有把袜子弄好,内心觉得自己不够好。所以她才哭。

因此我的做法就是直接给她植入她弄出什么样都是好的。在她觉得自己足够好的时候,我告诉她新的思维,她就自然接受了。

当然,这不能说明她下一次就可以马上拥有这种新思维。所以我们需要有70到80次不断的给她重复这种接受新的可能性的新思维。她通过爸爸妈妈对他无条件的接纳和不断的体验,慢慢形成自己的新思维。

如果当她发现有一个印儿,本来就觉得自己不够好的时候,爸爸妈妈给她的反馈是:她哭是不够好的。她就会觉得"我没把袜子弄好和哭,我是不被爸爸妈妈喜欢的,我是不够好的。"慢慢她就会觉得,只要她就会把"没做到"和"哭"的自己直接画上"我不够好"。因为往往人们在觉得自己不够好的时候,也很难想出更好的新的解决方案,更不要说用一种新思路去面对。这样的恶性循环,不会帮助孩子真正形成新思维和新习惯。

所以我就是告诉孩子:你做到没做到你都是好孩子。你哭个不哭都是好孩子,因为你哭的时候我会去抱你。当孩子100%觉得自己足够好的时候,给她一个新的思维,让她的思维成长,让每一次的不开心都可以帮助孩子心智成长。

爸爸听着有道理。我接着说:

其实我今天特别感谢爸爸!我能在后面成功的帮助到月亮,也是因为爸爸在我身体不适,不能够直接去回应月亮的时候,第一个出现在月亮面前。我知道爸爸听到月亮哭声的时候也是头疼的,但爸爸还是去选择观照月亮,因为爸爸特别爱月亮,也特别爱妈妈。这样就给了妈妈一个在厨房里和安静的空间和觉察在一起的机会。也才有了给月亮如此好的回应的机会。感谢爸爸!在每一次妈妈希望得到爸爸帮助的时候,爸爸无论觉得多么难都会挺身而出!我爱爸爸!我使劲搂着粑粑,月亮也跑过来,也想搂着爸爸。然后我们一起搂着,一起说:爸爸我爱你!

爸爸后来特别开心,我知道到现在为止我刚才的话爸爸全都吸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为,白裤子外面又穿了一双过膝的白袜子。看出难度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急忙输入自己的电话号码,问朋友是不是有什么重要的事。 朋友网上未回复,一个电话就打过来了。 ...
    蒹苍苍阅读 678评论 2 1
  • 长久以来,女人都是男人的附属品,在古代,女人不仅没有话语权,社会地位也明显比男人低很多。造成这种社会现象的原因不仅...
    魏亭亭阅读 395评论 5 30
  • “人在世上活着,就是一舍一得的过程。” “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韩信能胯下受辱方成大器;勾贱卧薪尝胆...
    时宜eleven阅读 24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