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读书与打卡

                      题  记

偶然的机会加入了一个还不错的读书打卡群。每月需要读书打卡四次(写一段文字记录读书感想)。

现在来把在读书群的几篇打卡记录汇编在简书文章,既是温故知新,也是一段美的收藏吧。


              ①  2019年12月21日

    打卡#《菊与刀》美国#本尼迪克特

一个矛盾的民族


  菊是日本皇室家徽,刀则是日本武士道文化的象征,二者的结合,既是本书的书名,也是日本人矛盾性格的体现。

本书出版于1946年,此处于1945年日本投降后出版,作者在此书一严谨的语言,从多个层面讲述了日本人矛盾的性格,和文化。

他们既可以是战争恶魔,又可以是温文尔雅的绅士,他们神秘莫测,认为精神永恒,足以战胜肉体。

中国的孩子大多数是先学会爬再学会走,日本人则是教育自己的孩子绝对不要爬。 他们一开始就要学走路,跳过爬这个环节。


  日本人还要求孕妇分娩时必须强忍剧痛而为了维持一种自身文化要求的理性和冷静。

  当我们今天谈论日本时,也许要用一种更理性的眼光分析他,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和屈辱,然后也许我们要从日本身上学些什么。

  因为我们不能忘了日本因为学习我们的文化从而让自己变的多么强大和可怕!

                  ② 2020年1月24日

打卡#文学#史铁生《我与地坛》100%

生命的倔强


  史铁生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刻遭遇残疾,他绝望以至于甚至想结束自己的生命。是母亲的对于他的鼓励激励着他,他拾起自己的文学梦,然而当他成为一名著名的作家时他的母亲却已不在人世。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正是如此吧。

  史铁生先生开始,用文学的力量热爱着生命,开始用心的力量丈量着这个世界,我与地坛中的地坛,既是他的起点,也可以说是他最后的终点。

他与地坛始终密不可分,那里有着他许多童年的回忆,是他痛苦欢笑,崩溃绝望却又重拾希望的地方。

  读过此书 更多感受的是作者对于生的理解,人们活着就应该有所热爱,余华的《活着》说,活着就是活着本身,这本书重新解释了活着的真谛:有时候我们活着不只是为自己而活,有许多时候是为别人而活,或者为某种信仰而活。

特别喜欢书中文末的一段话

"坐在山上,看山下的路,看那浩瀚并喧嚣着的城市,想起凡·高给提奥的信中有这样的话:
“我是地球上的陌生人,(这儿)隐藏了对我的很多要求”,“实际上我们穿越大地,我们只是经历生活”,“我们从遥远的地方来,到遥远的地方去……我们是地球上的朝拜者和陌生人”。"

  最后,在这新年的最后一天,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同时致敬坚守在一线的冠状病毒治疗医务人员,天佑中华,愿病毒早日退散!!!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③ 2020年4月12日

打卡#文学#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100%

一个奇迹


  读完了这本书。这本书的主人公,塔拉.韦斯特佛17岁前从来没有上过学,然而她凭着惊人的毅力凭借自学考上了杨百翰大学,获得剑桥硕士学位,哈佛博士学位,拥有了崭新的人生,而他却离自己的家人越来越远。

  她的父亲患有躁郁症 仇视社会,立志将自己的几个孩子全部囚禁在大大山,她的母亲受到父亲的影响也逐渐成为了和她的父亲一样的人。

    作者在文末感言是教育改变了她,是教育让她对人生,对她出生的家庭,和那座大山有了新的思考。

  她背离了她的家庭,然而却让她找到了真正的自我。

  原生家庭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有时这种影响往往会带来正面和负面的影响。我们要尝试改变,通过思考,学习,塑造新的自我。

  每个人都是塔拉,我们面前都有一座大山,就像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里那句经典台词:"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都休想搬动"。

外部的看法,周边人的观点都是阻碍我们发展的绊脚石 。

  生在一个小地方,如果你三十岁不结婚会被当做怪人非议,结了婚不生孩子,你就是怪物。

  人们用统一的标准要求所有人,也就是所谓的社会契约道德观。

    这本书被称为奇迹,受到人们喜欢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每个人或多或少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艺术源于生活,这本书本身就是作者的亲身经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