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晨在《都挺好》里隐藏的这6个细节,全都是职场心机……

昨天,这段时间热播的家庭剧《都挺好》终于迎来了大结局。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理,在苏家三个男人、一个女人的这台大戏背后,有的人看到了苏家的重男轻女,有的人看到了苏明哲的愚孝,有的人看到了苏明成的啃老 ……


但或许是现在步入职场几年了,我现在所关注的,更多的是隐藏于剧情中的几个职场真相。


一 永远不要和老板谈感情,讲关系


在《都挺好》这部剧一开始,就是苏家老大苏明哲一家准备和上司一起度假,促进感情。

在剧中,苏明哲为了讨好上司,简直是挖空了心思,准备了一车带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礼物,甚至还有麻将。

但是一切却因苏母的突然离世,成了一场空。

面对苏母的离世,苏明哲自以为和老板关系很好,于是一句解释都不留就爽约回国了,只留下一句:“我和戴维(上司)的关系还不错,这次公司裁员,裁不到我头上。”

结果回到美国后,便被裁员了!

苏明哲过分地相信了自己的能力和在老板心中的地位,但殊不知,在职场中,你做的好会有人给你鼓掌,你做的不好,任何事情都将成为你被淘汰的理由。

要清楚的是,老板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本质上是对立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雇佣与被雇佣关系,而非是跟你讲江湖义气,和你称兄道弟。

在职场,不是要你搞关系,而是要搞清关系。

虽然有点残酷,但你要记住,弱肉强食是职场基本的法则,永远不要和老板讲关系,拿成绩说话。


二  在职场,一定要懂自我营销


在剧中,苏明玉在读大学期间最大的梦想就是跟大哥一样,去美国留学。但因为不满父母对两位哥哥的偏爱,在家里和母亲闹翻,发誓再不花家里一块钱,靠打工养活自己。

她为了攒够30万出国留学,大学期间勤工俭学,有一次在路边发传单,她遇到后来自己的师傅蒙总,当时她也不知道眼前这个人的身份,只是本着有枣没枣打一杆子的原则,努力推销课程。

结果被蒙总一番算帐后,弄得无言以对,当然,苏明玉并没有马上放弃,而是立马转变思路,开始由营销英语课程转变为营销自己。

她向蒙总说道:先生,我有一个您必须考虑的产品,保证能给您带来巨大收益!

老蒙问:什么产品?

她自信地回答:我!

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推销,可以说是由此改变了明玉的命运,同样也是这次成功的自我营销,让她日后成为职场精英,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

就算你是千里马,也要抓住伯乐,他才能让你从茫茫马海中,脱颖而出。

三 你的自以为是,其实不过是自作聪明

苏明玉因为和洪总的失约,造成了与大客户洪氏集团合作的终止。

苏明玉为了追回损失,挽回业绩。私自订机票飞到成都,堵在洪氏集团门口,向洪总道歉,以求挽回合作,甚至被灌酒或者羞辱也在所不惜。

但这其实,只是她的自作聪明。

因为老蒙明明交待过她,不要再管洪总的事。因为他已经在私底下安排好了一切,压根不需要她去跑一趟。

而且苏明玉这一擅自决定,反而让整个集团陷入了被动,老蒙的计划被打乱,最后还让公司损失了5个百分点的利润。

无论是职场新丁也好,还是职场老人也罢,都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要代替上司去做决定,因为所处的角度不同,大家的考量也不一定相同。

做事情,不能拍拍脑袋就决定。因为很多时候,那只是你的自作聪明。


四 保守秘密,是基本的行业道德和职业规矩


挖人的公司派猎头公司来挖人,

该不该说出公司名字?

公司传闻鎏金公司要高价挖走苏明玉。

苏明玉向老蒙诚实地说确有此事,并且还透露还有另外两家也在挖他。

当老蒙问起这两家公司的名称的时候,苏明玉说:我不想说。老蒙回答:规矩,他懂。江湖的规矩,苏明玉学得很透彻。

保守信息,是最为基本的行业道德和职业规矩。在日常工作中,基层员工可能不会遇到像苏明玉这种现象,但是要注意的是,就算不被挖,有些信息也是需要我们保密的。

比如我们的工资,比如你和领导的私交等等。

秘密不可出口,出口也就不成秘密。为别人遵守秘密,必将赢得他人的尊重。


五 职场什么都靠不住,人品才是最硬的底牌


明玉作为家里最小的女儿,是家里最不受待见的“赔钱货”,甚至让人怀疑她是不是亲生。

父母屡次为了两个哥哥偷偷卖掉她的房间,让他没有容身之所,还要伺候家里的两个哥哥,帮父母做家务。18岁就被赶出家门,不花家里的钱。

好在最后靠着自己的努力,终于得以翻身。

已经当上总经理的苏明玉,似乎并不用担心自己因业绩不好被裁员的问题,但是你做的太好,别人就会犯红眼病,你分的蛋糕多了,别人就想让你没的吃。

职场总是会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发生。

因为苏明玉的业绩过于突出,结果处处遭到孙副总的排挤、诬陷。因为自己强制开除了公司业绩不佳的老臣老倪,便给自己招来了隐患。

加上自己的高调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未经老板同意擅作主张,飞往成都,去往洪氏集团为挽回损失谈合作,但是却给公司和老板带来了负面影响,扰乱了原来的计划,结果又被红眼的同事大做文章。

但苏明玉每一次遇到问题,都能自己的实力安然过关。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苏明玉的人品,他的人品老板信得过,自然获得了老板的支持。

在剧中,蒙总打算在自己武汉的收购案成功之后,分百分之十的干股给苏明玉。不管她要不要,她在老蒙心中的位置,都无可取代了。

在职场中,人与人最根本的信任都是基于人品,在这一点,苏明玉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

明玉应该感谢母亲、二哥当年对她这么无情,所以现在她才是过得最好的。 同时,她更应该感谢自己的强大,所以才没有被母亲和二哥打倒。


六 情绪稳定,是最为重要的职场素养


曾经听人说过:一个人最大的本事,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绪。

对此深以为然。在《都挺好》中,我很少看见明玉歇斯底里,情绪失控过。整部剧下来,苏明玉无论是在家庭生活中,还是职场工作上,给人的感觉一直都是不慌不忙,有条不紊。

夸张点来说,她情绪似乎永远稳定。

电视剧里有一集,是蒙总的太太来公司找茬。带领一大帮亲戚要去砸明玉的车。当时公司里的年轻小职员都吓坏了,不敢出去。

可是明玉上来也不害怕,也不生气,拿起手机就给她们录像。然后告诉她们,你们的脸我已经录下来了,行车记录仪上也有记录,而且公司附近都有监控,你们砸车,我不会拦着。

但是我一定会报警。而且这车吧,本来就不是我的,是公司的。

看到蒙太一众人稍稍消停了,又动之以情,说自己只不过是给蒙总打工的,就算没有自己,也好有别人打工,蒙太这样又何必呢?

从头到尾,明玉都轻飘飘的四两拨千斤。要是一般人,一听有人要砸自己车了,早就怕死或者气死了,自乱阵脚了,哪能这么沉得住气。

在众诚内乱、老蒙病重时,她又要面对家庭内乱、父兄瞎闹。左右夹攻,也没有半分慌张。一边组建中层联盟,保卫众诚;一边应对鸡毛蒜皮,勾心斗角。井井有条,面面俱到。

这才是“职场白骨精”该有的风度。

情绪稳定,保证执行高效。而执行高效,则直接导致结果出色。所以,明玉最终成为老蒙最得力的干将。

情绪稳定,不仅是一个人的性格决定的,更是工作能力和工作素养的体现。

而在情绪稳定的背后,彰显的是你的实力,也是你的格局。

话说回来,你认可剧中苏明玉的高情商表现吗?或者说你觉得她高情商的表现还有哪些呢?亦或是《都挺好》给你带来了哪些职场收获呢?

欢迎留言和我一起讨论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