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得到的,从来无关侥幸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2015年12月12日,于南大附近的咖啡传奇组织了天津站第二次线下活动。主题是“职场霍兰德。”李老师的风趣幽默,外加略微羞涩,让原本该剁手吃土的日子,变得十分有料。思想碰撞后,开启了新世纪的“启蒙运动”,收获颇丰。

  霍兰德测试,简而言之,是根据个人特性测试职业兴趣。在我看来,这只是一种倾向而已,并非起决定作用。若轻易给自己贴上固定的标签,一旦固定,便很难突破原有瓶颈。其实,变化从来不曾停止过。以自然为例,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而即便是同一个人,身处不同的环境,性格也会变得不同。何需只凭一个测试将自己归类。定式的可怕之处在于,明明已经深陷围城,却还浑然不知。

  与会者各行各业。那感觉只能用一句歌词来形容:真实的生活在想象之外。许是涉世未深,见到大家真容时,仍有点儿害羞和放不开,尽管平时在微信群里说过几句话,仍感觉虚拟社交和现实社交是有差别的。自知稚嫩的学生气非常明显,才更要打开自己,融入新鲜血液。

      偶有姐姐对我说,“真羡慕你,那么小就接触职业生涯规划,我要是在你的年纪做这样的事儿,就不至于现在才来找方向。”除了以笑容回应,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合适。姐姐何以见得我不曾心有所惑,哈哈。谁人不曾有迷茫怅惘,谁人生命呈直线上升,谁人前方是康庄大道。谁人只剩下酣畅淋漓。未来,仍旧遥远得没有形状。

  诚然,封闭自己的内心可以抵御一部分冲击与侵蚀,但,能做些事情的时候,为什么要放弃。正如《当幸福来敲门》中写到,权利这种东西,别人抢不走,但也给不了,想要只能自己去争取。封闭不会有任何的信息交换,在自我的世界里做一个孤独的英雄,想必乐趣是小于孤独的。不得不承认,我们置身于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处境。纵使是千里马,尚且还需要伯乐慧眼识骏;然而现在,伯乐都满大街闲逛了,渺小如我们,应像自媒体一样发声。

   某位学长的困惑非常具有普遍性:即将从事的职业与个人崇尚创新的价值观不符,怎么破。是勉强维持现状求生存,还是放弃原有毅然追梦。顾虑是,梦寐的可创空间,也没有十足把握,因而矛盾。这应该不算个例,当代最令人迷乱的不是机会太少,恰是选择太多,可能性太多才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学长的梦想是什么,我并不清楚。但我想,学长也许可以通过韬光养晦的方式来实现梦想,恰如雍正皇帝45岁才登基一样,曲线救国也能行得通。

   姑娘,少年。此时你所得到的,上至亲情,友情,爱情,下到鼓励,微笑,肯定,从来不是靠侥幸。个人价值观的驱动很重要,那种向上生长的力量与光芒,怎是侥幸心理就可以支配?弱国无外交,新人当自强。在年轻时,若有前辈愿意指点,且不论态度如何,都是幸福的。有人指导还不用交学费,一件多么爽的事儿。细想,我们又有什么样的资格要求别人为我们付出。凭不起,真的,凭不起。萍水相逢是缘分,雪中送炭是情分,聚焦自己是本分。前行的路上,记得那些曾经帮过自己的人,来日方长去报恩。

  生命的精彩在于未知。成长的路上,有人默默无闻,有人悄悄努力,有人高声喧哗,有人半途而废。路程不同,不必每一程都有人相伴。至少,走下去才能看到前方的景色。一生不长,温暖,好玩很重要。让我们继续前行,用生命影响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志之者。” --程达 【译文】“懂得它的人,不如爱好它的人;爱好它...
    程达阅读 7,479评论 2 25
  • 目录 接龙客栈的老板一鸣自从收养了孤女拓桑以后,便时时刻刻地把她带在自己身边。一鸣是个看似大大咧咧的人,又孑然一身...
    长街柳影阅读 761评论 9 51
  • 你的目光,噙着早春的梅香,从我的心头隆隆驶过 千树万树的点染,次第绽放,清幽而又浓烈 你的目光,执雕版,着水墨,饰...
    张权伟阅读 269评论 1 5
  • 世界上有很多的人和事,你不能去理解,也不能明白,或者从开始就是个错误,但是既然开始就没有退路,该来的总会来只是早晚...
    L露阅读 1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