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TED名人讲者的时空对谈-Day 11打破个人英雄主义!才能得到真正的团队战力- 改编自Margaret Heffernan TED演讲--忘记工作中的啄食顺序

1.公司内部最近有一种风雨欲来山满楼的氛围,我需要想办法对症下药,..

由于我们是一家企业顾问公司,所以公司的组成采取菁英制,我们只挑选业界优秀的讲师成为我们的伙伴,过去以来一直没有问题,业绩也还不错,但最近公司的内部气氛似乎不太对,顾问间见面也只是寒暄一下,并不热络,私下也没有交集,所以我决定去找一家知名的企管顾问公司的CEO,试着来改善解决目前的问题!

让我介绍一下这位CEO的名字,它叫做Heffernan
他曾经在BBC任职了一段时间,创造了不少丰功伟业! 然后他后续开始
然后开始管理电影和电视制片人贸易协会IPPA。现在自己成立顾问公司,提供企业专业的服务与咨询!
当我进到Heffernan的办公室的时候,我简单自我介绍之后,就开始描述我目前公司遭遇的问题,以下就我与他的对话内容:



2.我们的企业存在的超级王牌鸡群吗?

Heffernan看着我说:让我告诉你一个故事, 美国普渡大学有一位大学教授叫做威廉·缪尔,他是一位生物学家,他专门研究鸡,所以他特别对于鸡的生产力做了一个研究实验

我笑着回答说:很简单啊!我们就每天数母鸡生几个蛋就知道她们的个别的生产力立高低,这还需要特别研究吗?
Heffernan:笑着回答说,当然不是这么简单,她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提升鸡的生产力,你也知道鸡都是过着团体生活,所以她特别设定两个不同的实验组:

A组:是一群很普通的鸡,他不特别去管他们的生长,然后让他们繁衍了六代
B组:是每只都是万中选一的鸡,每只的生产力都非常高 ,我们可以把它们成为超级王牌鸡群,然后他在每代当中又选出当中最TOP的生产力继续繁殖了六代,你知道结果如何?

我不加思索就回答说,当然是B组大获全胜阿.因为它们拥有超级好的DNA,生产力一定高过A组好多倍

Heffernan的冷冷地回答: 刚好相反,,,经过六代的考验后:

A组: 表现良好,每只都胖噗噗,羽毛丰满,母鸡的生产力也大幅增加!
B组: 总数只剩三只鸡….,原因是因为B组生产力高的鸡,是因为把抑制其他鸡只的产能,,这三只把其他的都啄死了

我笑着回答说:那B组都变成超级斗鸡了..看起来我现在的公司,好像发生类似的状况,只是现在我的鸡外表看起来都还头好壮壮…



3.绩优员工是否等于好的管理者吗?

Heffernan回答说:在传统的华人教育当中,是不是都教育你们如果要出人头地就要比别人努力,和别人竞争,然后努力升职或跳槽加薪,直到达到你们的人生理想目标?

我回答:是的,所以我们华人有一句名言【十年寒窗无人问 一举成名天下知!】就是这表达这件事情! 
            孟子也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 能。」

Heffernan回答说: Leo可以了!我充分了解你们的价值观了! 先冷静下来听我 说..,我开公司的目的,是因为我觉得发言是种喜悦.而且我认为和一群聪                                 明有创意地的人一同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奖励! 在我们的公司中从来不看资历或者工作贡献战功高低,,我也不觉得Super Star的员                               工能够激励我!

但我反驳他说:从我踏入社会后,我看到许多企业都是选出绩效最好的员工成为优秀员工或者给予TopSales更多的奖励,员工也以此为荣耀!

Heffernan回答说: 是的,但结果和威廉·缪尔的实验结果是否相同呢?如果挑选出最有生产力的员工来管理公司,结果他的成功是来自于压抑其他人的                               生产力来取得成功,那我们真的迫切需要找到更好的工作方式,及更好的生活方式。

我笑着回答说:你这个让我想到电影 复仇者联盟 这些超级英雄的组合…



4.最成功的团队有三个必要特质+ 一个关键因子

Hefferna接着说:让我告诉你麻省理工某个研究团体,曾经找了数百位志愿者, 把他们分成几组,给他们非常解决非常难的问题。结果和威廉·缪尔做出来的结果非常类似!.某些小组就是比较成功,但那些成功的小组,都不小组内拥高智商的小组,让我告诉你这些最成功的团队通常有三个特质

1.  他们对彼此显示出高程度的社会敏感性。 这是以眼神测验法测出。它是广为接受的一种同理心测验, 这项测验得分高的小组表现比较好。
2.  成功的小组每个人都分到差不多的上场时间, 所以没有谁的声音比较大,也没有积极的成员。
3.  愈成功的小组 女性成员愈多

我用疑惑的眼神看着Hefferna说: 可以再说清楚一点吗? 这些特质看起来有些很实际,但有些却有很模拟两可…
Heffernan笑着说:别急,我还没说完…还有一个关键因子,就是他们比较需要有良好的社会连结,简单说,如果你应用于现实生活当中,就需要多增加人                                与人的互动,才能提高团队的契合度与敏感度高,想法可以自由流动及发展, 大家不会卡住。他们不会在死角上浪费精力。也就                              是我们常常听到的默契!

我接着和Hefferna说:您可以举一些企业的实际案例吗>
Hefferna:说 :英商奥雅纳是一家世界顶级的工程顾问公司,有一次它被委托建设马术中心 给北京奥运使用。 这座建筑物必须能容纳及照顾 2500匹纯种马,这些马相当紧张,因为它们来自世界各地,经历长途飞行,也有时差问题,所以他们都不是在最佳状况,,,’

所以这些被委派的工程师要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每天要处理多少量的排泄物?相信我工学院不会教你这个,而工程师也绝不想搞砸这部分
如果是一般的顾问公司,工程师可能会找几位兽医讨论做研究,然后模拟实验,产出许多漂亮的报表与数据…但这样的做法快则数周,慢则数月…

那知道这些工程师花了多久的时间找到答案吗?他只花了一天,很神奇吧!
因为他在纽约找到一位设计过北美马会的人就得到答案了!因为奥雅纳相信乐于助人的文化是来于他们成功的核心。

Hefferna说:或许你觉得乐于助人听起来真的很没力, 但这绝对是团队成功的核心,而且往往比个人智商还厉害。

乐于助人意味着我不需要全知全能,我只需要与很会求助及善于助人者一起工作就好。 在德商SAP,他们算出你可以在17分钟内回答任何问题。但是我合作过的高科技公司, 没有一家想过这是科技面的问题,因为乐于助人的风气,在于大家彼此熟悉。 这听起来很显而易见,我们都以为这会自然发生,

Hefferna接着分享说: 这听起来很显而易见,我们都以为这会自然发生,但其实并非如此。我开第一家软件公司的时候,公司有很多摩擦,我渐渐了解到我雇用这些既聪明又有创意的人 他们不认识彼此。

他们太专注于自己手上的工作,以至于他们根本不知道旁边坐的是谁?直到我有一天坚持大家一定要放下手边的工作,花时间彼此了解认识后, 我们才产生真正的动力。这已经20年前的事了…



5.企业如果愿意多投资社会资本在员工身上,投资报酬率绝对会超乎你的预期

Hefferna說:我現在去幾家公司拜訪,看到他們禁止在桌上擺咖啡杯,因為他們希望大家能機會能聚在咖啡機旁彼此聊聊天。
                   愛德士這家位於緬因的公司,在公司園區內開闢了幾座開心農場(是真的菜園)
                   所以不同部門的人可以一起種菜, 藉由互相認識而對公司產生整體概念。妳覺得他們都瘋了嗎? 恰恰相反。因為他們明白一個道理,                     如果你的工作面臨重大突破,情況危急時,我們需要的是社交支援,所以他們必須知道可以向誰求助。 有興趣的是這往往公司不會知道,                     只有員工才懂。 而能激勵員工的 是彼此之間建立的關係,忠誠與信任。 

Hefferna說:你把這些結合在一起, 就會得到所謂的社會資本。 社會資本是建立信任所需的信賴和相互依賴。這個名詞來自於一群社會學家,                           他們 研究在逆境下適應力特別好的社群。 社會資本賦予公司動力, 社會資本也讓公司健全,因為社會資本由時間建構。 合作愈久的                       團 隊表現愈好,因為你需要花時間 才能建立信任感,而有坦率而開放的風氣。 而且時間能夠建立價值。                                                                麻省理工教授潘特蘭建議一家公司 把員工的休息時間調整到同步, 讓員工有時間彼此聊聊, 公司的利潤增加了一千五百萬美金,                          員工滿意度增加了10%。以社會資本的角度看這樣的投資報酬率還不錯!

我最后回答说: 谢谢妳!我想我懂了! 企业中没有一个人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不可能期待每个问题都有一个救世主会出现,就算复仇者联盟的英                            雄也有他们的各自罩门,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让我们公司的每一个顾问,需要好好做坐来聊聊,并分享我们眼中每位顾问带给公                            司的整体价值在哪里,才能因为只有当我们承认每一个人都有价值, 我们才能释放我们所需的能量,想象力及动力, 共同创造无可                          估量的最佳状态。

本文人物情境对话纯属虚构,内容对话改编自Margaret Heffernan在TED演讲影片:忘记工作中的啄食顺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